close
LED再掀整併潮 晶電換股併璨圓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2014.07.01 04:53 am




璨圓董事長簡奉任(左)與晶電總經理周銘俊(右)昨天宣布兩家公司合併事 宜。
記者劉芳妙/攝影
LED照明和背光需求旺盛,加上大者恆大趨勢,昨天LED晶粒大廠晶元光電(2448)宣布,將以換股方式合併璨圓光電(3016)。璨圓未來將下市、成為晶電100%持有的子公司。晶電發言人張世賢表示,主要是看好未來高亮度照明市場需求,整合資源、充實產能。
LED產業近三年經歷巨大的虧損、整併風潮,2011年LED廠億光入主LED晶粒廠泰谷,去年晶電先併購了廣鎵,隨後大陸最大晶粒廠三安光電宣布入股璨圓,取得19.9%股權,成為最大單一股東,並且以千萬年薪挖角台灣人才,號稱挖角108位LED大廠人才,逼使投審會對三安入主台灣廠商,提出「不得要求轉移相關專利、不得進行人才挖角、不得要求介入取得經營權、不得要求技術移轉」的四不條件。晶電合併璨圓後,三安對新晶電的持股比率,將進一步被稀釋。

璨圓光電發言人傅珍珍表示,雙方換股比率為每3.448股璨圓普通股發一股晶電普通股,雙方將在九月一日舉行股東會通過合併案,預估今年十二月卅日為合併基準日。換股後,晶電資本額將由目前93.6億元,增加到110億元左右。

大陸最大晶粒廠三安光電仍持有璨圓19.77%股權,張世賢說,三安可決定要保留璨圓私募股或是換成晶電股票,若全部換為晶電股票,三安占晶電的持股比率約3.1%,加計可轉債轉換普通股,三安持股比率可能降至3%以下。而兩家公司合併後,LED產業最重要的設備「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MOCVD)」上看五百台,更加強晶電生產力。

8774619-3470023
張世賢表示,照明產業逐年看好,今年產量更供不應求,第三季來看,晶電的產能供給市場缺口還有35%,第三、四季即使是生產旺季,仍然是供不應求,考量未來照明成長市場,有了合併的計畫。大約在今年五月,晶電已經感受到產能吃緊,擴產不及,雙方就決定一起合作,提供更好產品。

張世賢說,雙方有業務和研發項目重疊,合併後可以提升績效、整合資源,又可以補充產能。兩家公司合併後,將有約6700名員工,其中研發團隊達一千九百多人。張世賢說,併購後可以匯聚台灣人才,推廣更多LED新產品和應用
8774619-3470024

新聞分析/整併拚規模 別忘專利競爭

【聯合報╱本報記者彭慧明】
2014.07.01 05:17 am



台灣晶粒大廠晶電和璨圓宣布合併,顯示LED產業持續整併的趨勢仍未改變,且透過整併擴大規模、降低管理與研發成本、整合產品等綜效,將使大者恆大,台廠的合併,更有抵抗中國競爭對手三安光電帶來市場威脅的策略作用。但廠商合併,要看規模,現在更要看專利,「搶人、搶專利、搶市場」將是業者存活、整併三大目標。

LEDinside研究副理吳盈潔指出,這次整併將使得晶電集團的MOCVD機台安裝量大幅提升至436台,遙遙領先其他競爭對手位居第一,月產能也躍升約為120萬片,完成今年擴產目標,三安目前MOCVD安裝量達160台,2018年將新增200台,讓晶片供應更進入寡占市場。

購過併購或合資模式,是企業快速切入產業或壯大規模的最快速方式。從台灣LED產業從2011年以來,歷經三年的關廠、整併歷程,但在產業集中化趨勢下,這段整併歷程還未停歇。

今年年年初,璨圓光電董事長簡奉任就已經指出,未來2-3年內,台灣晶粒廠將只有2-3家,中國更將從數十家降低到五家左右。

璨圓與晶電的合併,在設備和產能上,看似暫時超前了三安光電,但未來的競爭除了合併拚規模、產能以外,台廠更要注意的是在專利權上的無形資產競爭。

今年四月,三安光電才公告將與首爾半導體公司和首爾Viosys公司(首爾半導體公司子公司)合作,合資成立安徽三首光電,提供南韓所需生產發光二極體(LED)產品,三安透過這項合資,等於取得首爾半導體一些關鍵技術專利

晶電併璨圓/幕後推手…三井物產

【經濟日報╱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2014.07.01 05:17 am



台灣兩大LED晶粒廠宣布合併,震撼市場,這幕後的推手,竟然是日商三井物產。

璨圓董事長簡奉任昨天在法說會上一站起來發言,就以「祕辛」爆料兩家合併始末。他說,以前兩家(晶電與璨圓)在台灣要一起合作,在市場氣氛來說,確實有點困難,但在璨圓第二大股東,也是董事的日本三井物產代表鈴木次郎穿針引線下,才有機會促成兩家合併。

法人戲稱,璨圓一路上都想要引進新股東,來找到下游客戶,曾引進日商三井、大陸三安,最後與晶電結親,真是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不過,市場最好奇的是,是三安光電當初以23.52億元投資璨圓,成為最大法人股東,持股19.77%,結果沒有進入璨圓董事會,此時再被晶電「攔胡」,未來合併是否有生變的可能。

晶電副總經理暨發言人張世賢表示,我們已有「準備」因應措施,當初三安沒有加入璨圓董事會,有其考量,如果三安未來願意轉為成為晶電的股東,也很歡迎。
晶電併璨圓/法人:買貴了…但還是值得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簡威瑟/台北報導】
2014.07.01 03:31 am

晶電昨(30)日宣布以1股晶電換3.448股璨圓,收購璨圓,針對此併購案,法人多持正面解讀,對晶電而言雖有買貴之嫌,但取得產業優勢地位,仍然很值得。

資深證券分析師方慕孺說,以換股比例推算,晶電等於以每股21.6元買璨圓股票,此次換股璨圓有「買貴」之嫌,璨圓股價短線則將大漲。但長線來看,合併綜效將使晶電產能大增,占據產業優勢地位。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則認為,依換股比例推算,璨圓股價還有一成左右的空間,短線可望激勵股價上漲,即便轉換後,變成晶電股東,晶電是國內最大的LED磊晶廠商,長線投資也屬雙贏策略。

黃文清認為,晶電併購璨圓時機,正值LED產業狀況從底部翻揚,根據研究員拜訪LED業者得到訊息,LED產業歷經供過於求的慘淡經營期,近一年來由於全球磊晶產能擴增趨緩,第2、3季報價上揚,晶電選擇在此時併購璨圓,兩家公司產能加在一起,既可擴大市占率,且具穩定市場價格之效。
晶電併璨圓/LED產業 迎接黃金三年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2014.07.01 03:31 am

台灣LED磊晶廠二強合併,不只對LED產業意義深遠,未來產業秩序也將有重大改變,有望帶動更多合併機會,對LED產業將是一大利多,LED產業有望展開黃金三年。

晶電和璨圓一笑泯恩仇,晶電董事長李秉傑和璨圓董事長簡奉任以大我為考量的思維,值得科技產業借鏡。

目前全球單純LED磊晶廠已所剩不多,晶電和璨圓分別是LED 磊晶、晶粒廠的龍頭與二哥,但二家經營績效卻大相逕庭,晶電的技術、管理遠超過璨圓。

台灣的磊晶技術原本在中國大陸之上,早期晶電和璨圓的藍光晶粒LED毛利率甚至高達四成,但由於晶電與璨圓的競合關係,再加上中國大陸代理商的動作,及大陸政府浮濫的磊晶機台輔助政策,讓晶電雖然是全球最大紅光LED製造廠、前三大藍光LED製造廠,但仍無法賺取超額利潤。在璨圓成為晶電的子公司後,未來台灣LED磊晶領域幾乎大一統,產業秩序可望大幅改善。

短期而言,目前LED磊晶廠的高階產品產能缺口高達三到四成,晶電納入璨圓,可立即取得產能,提高附加價值。而璨圓因有晶電技術加持,也可望走出過去長年虧損的陰影,可謂雙贏的合併。

對LED產業而言,從2011至2013市場供過於求的亂象,預期將會畫下句點,未來價格破壞戰應會止歇,也難怪李秉傑已提前預告LED產業將會展開黃金三年。

如果再將格局放大到兩岸LED產業的競合,台灣二大優質LED磊晶廠合併,將會厚植台灣LED磊晶廠實力,未來將增加與中國最大LED磊晶廠三安對抗的籌碼。從三安在這次璨圓股東會前臨時取消擔任璨圓董事,已預告未來三安將從璨圓逐步淡出。

過去晶電與璨圓的關係是競爭多過於合作,原本在2007年曾一度談過合併,在產業歷經慘烈的淘汰賽後,這二家LED磊晶大廠能夠拋下過去的恩怨情仇,攜手為台灣LED產業打拚,是令LED業界敬佩,且同聲按讚的決策。
晶電併璨圓/這樁親事 要送投審會

【經濟日報╱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
2014.07.01 03:31 am

晶元光電昨(30)日宣布,以換股方式併購璨圓光電。經濟部工業局對LED業者主動合併表示樂觀其成;但因璨圓之前曾獲陸資三安光電參股,經濟部投審會表示,晶電與璨圓合併案仍需經由投審會審查,確認陸資未取得晶電控制權。

由於LED為關鍵性產業,合併案能否獲准的關鍵是陸資不得取得實質控制能力。由於三安之前參股璨圓並未取得實質控制權,晶電併購璨圓後,若三安未新增持股,原則上持股比重會再稀釋,應不會取得晶電的實質控制權,通過機會很大。

工業局副局表呂正華表示,晶電與璨圓合併後市值逾百億元,有助創造規模經濟,改善競爭力;對業者主動集合力量,增加競爭力,朝向國際市場發展樂觀其成。

投審會執秘張銘斌表示,三安為陸資,合併案涉及公司登記變更,無論三安選擇何種持股方式,此合併案需經投審會核准才能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