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核四封存非核缺電 明辨能源啟用核電
2015-07-01 01:58:36 聯合報 江仁台、郝思雄、葉宗洸、梁正宏
江仁台/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核工系前教授

郝思雄/國際能源科技公司總經理

葉宗洸/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

梁正宏/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

連日高溫造成六月用電量高於去年同期,而核四廠今天將正式封存,核一廠一號機也未能重啟。就在六月廿七日,總統參訪中科的太陽能電廠,對我國二○二五年實現非核家園面臨的缺電、電力備轉容量率下降等問題表示憂心。接著,經濟部長表示,「廠商要有限電的心理準備了!」

但我國投資數千億元的核四與核一可用,為何自縛手腳而不用?

以太陽能與風能為主的再生能源,為間歇性與不穩定的能源,對台灣而言,每年僅有三成時間可利用風能發電,而太陽能則少至十四%。太陽能板的材料與製程均會導致環境汙染與傷人。也許國人更應注意的是,再生能源超過兩成時,供電系統會不穩。德國早遭受廢核困境,例如增加燃煤電廠隨時供電、民眾抗爭輸送再生能源電源的高壓電線(因怕電磁波)。我國也面臨同樣困境。

開車有其風險,但小心開車與注意保養,就可平安。日本核子事故,卻要我國廢核,就如日本人不會開車,造成車禍,就要我國廢車?因為日本事故源自天災、人禍(日本在全球核電經營管理排名殿後,而我國為績優者)。但我國並無條件產生類似天災、人禍,核電廠啟用卅七年來,紀錄良好而無傷亡事故,即為明證。就如車子,核電可控制,反核者不解科技,只會想像製造恐慌。

全球暖化確定是趨勢,去年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核電廠為我國經濟發展與民生福祉,貢獻良多,為減少全球暖化而善盡減碳職責,更不在話下。但反核者無力分辨核電科技而遐想風險。比起其他發電方式,核電對健康或環保均具優勢。曾發生核子事故的美蘇日均未廢核,記取教訓而善用核能。我們呼籲國人尊重專業,支持核電廠繼續貢獻國家與世界。

環顧我國的主要競爭對手,南韓不論在核電與國民所得,早已超越我國;今年底,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將在巴黎舉行,為因應嚴峻的全球暖化,減碳相關的措施與罰則,似乎勢在必行;這又讓南韓贏我國一步,反核者哪裡幫助了國家或世界?

懇請當局立即啟用核四廠和核一廠一號機組,全民則認真監督而非聽信謠言恐慌或抗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