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官方做多 陸股絕地大反攻
2015-07-01 02:36:43 經濟日報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在大陸官方強力救援,連番推出多項利多刺激下,A股昨(30)日終於上演絕地大反攻,上證指數早盤低開大跌5%後逆勢彈升,午盤接連收復4,100、4,200點兩個整數關卡,收盤大漲5.53%,創2009年來最大單日漲幅。陸股是否將重新走入另一波「慢牛」行情,本周將是重要觀察期。


A股昨天上演「V形」大反轉,上證綜指早盤一度跌破3,900點,午後強勢彈升,全日振幅超過10%,最後收在4,277.22點,大漲5.53%,讓投資人樂得眉開眼笑。 中新社
分享
在連兩周大跌後,自上周末起,大陸央行、證監會、財政部、人社部等相關單位就接連對A股展開緊急救援行動,不斷發布利多訊息,除信心喊話並採取實際行動進場護盤。

滬深兩市昨天跳空低開,上證綜指下挫至3,847.88點後回升。午後反彈行情全面展開,各類股紛紛翻紅,上證指數重新站回4,200點之上,漲逾5%,盤中震盪幅達10.62%。

深證成指昨天漲幅也達5.69%,早前一路暴跌的創業板更大漲6.28%,中小板也上漲6.23%。

兩市昨天合計成交額達人民幣1.66兆元,較前一交易日持續放量。

商證券分析師張延兵接受財新網採訪時表示,昨天大盤的走勢已經回穩,近期的利好因素較多,從上周六大陸央行宣布降準、降息後,市場到周二已經反應過來。中國證監會周一深夜發布聲明融資融券風險可控的消息,加上ETF單日出現巨額申購規模,相關訊息都有助於大盤回穩。

開源證券分析師楊海指出,目前看來市場探至中期底部後出現放量回升,補上此前大跌出現的技術性缺口。「有人割肉離場,有人進場抄底」,楊海分析稱,金融等大盤股啟動護盤,雖不排除「國家隊」(指匯金公司)接盤因素,更主要的原因是過了6月底,市場流動性就可望獲得釋放,加上此前對場外配資的清理已告一段落,將緩住市場下跌勢頭。

楊海指出,目前市場基本面等與下跌前相比並未出現變化,唯一的不同在於擠出高槓桿泡沫。在查配資、去槓桿後,資金流入速度放緩,監管層「慢牛」的意圖可能實現。

本周雖有新股申購,但考慮到此前的大跌均因去槓桿產生,並非「打新」(申購新股)抽血所致,因此他認為,新股發行不會給行情帶來太多負面影響。

昨天是2015年上半年最後一個交易日,上證綜指6月雖累計下跌達7.25%,但今年上半年仍大漲32%。
image


500億神祕資金救陸股 逢低買進4大ETF
2015-07-01 02:36:42 聯合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上海證券交易所昨天公布,六月廿九日滬市四大藍籌ETF一起出現大幅淨申購,合計資金流入規模近人民幣一百億元(約台幣五百億元),ETF單日出現如此大的申購規模,顯示已有神祕資金在股市逢低買進,外界認為可能是中央匯金公司出手。

證券時報報導,這高達五百億元的神秘資金分別投入華夏上證50 ETF、華安上證180 ETF、華泰柏瑞滬深300 ETF、華夏300 ETF等四大藍籌ETF,且資金全部在六月廿九日申購完成。

實際上,在上周五暴跌過程中,華夏上證50 ETF當日就出現單日規模約台幣一百五十億元的申購資金;另一檔藍籌ETF華泰柏瑞滬深300 ETF,上周五淨申購量也達台幣五十億元。

亦即,從上周五暴跌到本周一,就有高達台幣七百億元資金逢低搶進這四大藍籌ETF。巧合的是,這四大藍籌ETF都曾被匯金增持,因此市場多認為,匯金可能再次危機入市,但截至昨日晚間仍未獲得匯金方面的證實。

中央匯金公司是大陸國家出資設立的國有獨資公司,代表大陸官方行使對國有金融企業出資人的權利和義務。其控股、參股的機構包括工商銀行等四大國有商業銀行等眾多官股金融機構。因掌控龐大資源,過去也曾在歷次股災中擔任救援角色。

神秘資金搶進也讓四大藍籌ETF周一成交量暴增。華夏上證50 ETF六月廿九日日成交額高達人民幣二○七.四二億元,比上周五大增近八成,超過新台幣一千億元的成交額也創出該檔ETF上市以來天量。

image


陸股解碼/未來,會有段盤整期
2015-07-01 02:36:45 經濟日報 余文耀
陸股周二再度上演上衝下洗的三溫暖行情,早盤一度重挫至3,847點,連破4,000、3,900點兩道整數關卡。不過,隨官方持續信心喊話同時釋出利多,吸引低接買盤湧入,在金融、證券及一帶一路概念股等類股拉抬下,不少個股跌停板迅速打開,推升各指數紛紛由黑翻紅。

午盤過後更一路飆升,終場上證綜指大漲224點、漲幅5.5%,報收42,77點,深成指漲幅亦達5.6%,跌幅甚深的創業板更飆漲6.2%,各主要指數單日振幅皆超過一成。

由於陸股近兩周重挫兩成,大陸證監會本周一晚10時罕見發文穩定投資人信心,說明近期下跌是行情過快上漲的調整,並強調回調過快也不利股市平穩健康發展,同時大陸財政部也公布養老基金投資管理辦法已起草完畢,確定公布後預估將有人民幣6,000億元投入股市,為盤面增添利多動能。

目前市場焦點在高額的合法兩融與場外配資問題,部分已逼近強制平倉界線的場外配資套牢賣壓仍需清理,但短期跌幅過大與人行宣布降息降準則是正面利多。

由於本輪多頭市場的基礎如寬鬆貨幣、經濟結構轉型等仍未改變,研判A股在消化短線賣壓後,將經歷較長時間的盤整整理,後續走勢仍維持樂觀。(作者是復華中國新經濟A股基金經理人)

陸新增開戶數 上周大減五成
2015-07-01 02:36:44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連續兩周股市暴跌,讓大陸投資者入市熱情遭受嚴重打擊。據中國結算昨(3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周(6月23日-6月26日)新增開戶數量49.92萬,比前一周(6月15日至6月19日)的99.19萬大減近五成,是該數據創出歷史新高後連續4周下滑。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華爾街見聞報報導,中國結算最新數據顯示,6月23日至26日當周,新增投資者數量49.92萬人,較前一周減少49.67%;新增基金帳戶61.7萬戶,較前一周減少50.1%。

此外,A股投資活躍度繼續減弱。數據顯示,上周參與交易A股的投資者數量為2,871.87萬人,占已開立A股帳戶投資者數量的32.12%,較前一周的39.02%回落。

image


RQFII使用額度 6月增410億
2015-07-01 02:36:45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大陸為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持續擴大資本市場開放,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昨(30)日公布,已批准132家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累計投資總額度達人民幣3,909億元,較5月增加人民幣82億元(約新台幣410億元)。

RQFII是大陸批准許可使用額度外匯結匯的人民幣,對大陸股、債等證券市場進行投資。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6月27日宣布將RQFII試點地區擴大到匈牙利,今年以來,已有瑞士、盧森堡等陸續加入,截至目前,累計有13國獲得RQFII額度,可投資額度達人民幣9,700億元(約新台幣4.85兆元)。

根據大陸外匯局最新統計,RQFII試點的13個境外國家,以香港獲得的RQFII額度最高為2,700億元,已獲批總額度也已達上限,獲批機搆數為79家。

其次,RQFII額度為人民幣800億元上限的,包括英國、法國、韓國、德國,僅韓國有18家累計獲批人民幣400億元、英國有11家累計獲批人民幣212億元最多。

另外,RQFII額度為人民幣500億元,包括新加坡、澳大利亞、加拿大、瑞士、盧森堡、智利以及匈牙利,以新加坡有19家累計獲批人民幣287億元額度最多。

外匯局也統計,截至6月底,合格境外機搆投資者(QFII)新增2家至273家,合計批准755.42億美元的投資額度,較5月末的744.74億美元增加10.68億美元。

另外,有132家合格境內機搆投資者(QDII)累計獲得899.93億美元投資額度,與5月末持平。

港股導航/後市,半年報是關鍵
2015-07-01 02:36:45 經濟日報 游金智
上證指數波段跌幅已逾兩成,政府積極安撫市場,陸股昨天午後強勁反彈,在金融及科技類股引領之下,香港恆生指數站上26,000點,四天來首度收紅,國企股指數也重回半年線。

大陸官方除同步宣布降準降息外,後續提出不少的救市方案,如證監會透過微博表示股市回調過快不利於股市的平穩健康發展,且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的風險可控。

養老金入市的意見稿提前推出,股市投資比重可達三成。

此外,傳出證監會考慮暫停新股發行(IPO),甚至下調印花稅的重量級政策;中央匯金公司和保險公司傳出已有進場買進動作。

A股下跌會拖累港股表現,但H股相對抗跌,一方面H股評價面仍偏低,也沒有A股融資去槓桿的問題,官方積極政策有利於支撐投資人信心,過去一周資金有小幅回流的現象。

下半年指數走勢將回歸基本面,接下來即將公布的半年報便相當關鍵。在市場震盪期,銀行、人壽等金融股及具領導地位的國營事業,最容易被做為穩定市場信心的工具,可望領軍反彈。

(作者是富蘭克林華美中國消費基金經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