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趨勢觀察/吳承澔看物聯網 先找營運模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1 05:39 經濟日報 黃晶琳



吳承澔認為台灣發展物聯網關鍵,在「商業模式創新」跟「對人才價值的重新評價」。 圖/經濟日報提供
蔡英文總統要以亞洲矽谷發展物聯網,成為各界討論焦點,愛立信(Ericsson)全球雲端事業部產品線總經理吳承澔看好未來五年全球物聯網將蓬勃發展,尤其台灣的科技密度高,很適合成為物聯網實驗場域。不過,他認為台灣的發展物聯網關鍵,不在資本支出投資設備,而是在「商業模式創新」跟「對人才價值的重新評價」。
矽谷創業家看前景

吳承澔是矽谷創業家,現在則是愛立信創立以來首位華裔產品線總經理,他認為,台灣是除了矽谷以外,科技產業密度最高的地方,很適合作為未來物聯網營運的點,但可惜的是台灣空有好科技技術,台灣人卻沒有享受到科技便利,這顯然不是科技問題,而是政府思維的問題。

吳承澔認為,現在距離物聯網真正成熟還有一段時間,政府需要做的就是「別擋路」,政府想幫忙可以做三件事情──縮短創立公司時間,縮短在台灣開發產品的開發時間,以及加速協助台灣公司行銷全球的通路。

物聯網也是台灣的一個機會,吳承澔認為,物聯網是很多技術在同一個時間點成熟所造出來的技術,他不是一個零件個體,而是一個產業結果,過去只以設備連網,現在連網速度更快,加上雲端平台以及應用服務都成熟,而一個產業鏈成熟後,物聯網才算真正起飛。

打團體戰才能出頭

至於台灣廠商在物聯網產業鏈扮演的角色,吳承澔說,物聯網產業不可能一家獨大,一定要合作,而合作的層次是重點。

「台灣產業習慣講規格,但講到後來,一切都回到價格,台灣應該要跳出談規格的思維,應該找成功的營運模式」,吳承澔以蘋果為例表示,蘋果從來不談規格,重點是生活風格,所以可以賣一個超值的價格。

在未來物聯網的世代,已經有140年歷史的愛立信,前100年重點是固網基礎建設,過去40年進入行動網路,現在是分散式架構,未來物聯網一大問題是互通,愛立信過去在通訊領域已經進行了幾十年互通工作,但現在愛立信沒有終端,而台灣硬體供應鏈很強,再加上瑞典人跟台灣人文化上有共同特性,就是低調跟謙卑,吳承澔看好台灣與愛立信雙方合作。

另一方面,吳承澔表示,台灣從來不願意在人上面花錢,相較之下瑞典是一個以人為本的社為,迎向未來產業發展,社會對於人才的價值觀及思維要改變,不僅是產業發展需要花資本支出買設備,人的投資更重要。

重新評價人才價值

吳承澔表示,台廠習慣拿硬體人才的管理思維套用到軟體人才上。事實上,在硬體領域中,一個真正好的人才,與一個平均值上下的人才,差異沒有那麼大,但在軟體領域裡,一個好的人可以抵100個中等的人,這也是美國很多新創公司,幾個人就可以做出市值幾百億公司的原因。當然,像是Uber之類的公司成功,也是因為營運模式的創新。

很多企業主大喊台灣沒有人才,尤其是軟體人才,吳承澔說,台灣有很多好的軟體人才,最近愛立信就挖了一個台灣的人才,台灣真正缺少的是一個Vision(願景),就是80年代台灣擁有願景及創新商業模式,創造台積電的那股能量。

趨勢觀察/吳承澔遇挫折…就讀歷史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1 05:39 經濟日報 黃晶琳

吳承澔成長過程中,10年換了10個學校,年年都成為被霸凌的小子,長大後,他是矽谷創業家,曾創立雲端公司賣給英特爾,現在則是愛立信創立140年以來首位華裔產品線總經理,更被台北市長柯文哲相中,聘為市政顧問。

吳承澔有著陽光般的笑容,爽朗的笑聲,無法聯想他的成長背景跟霸凌扯得上關係,他的父母是教授跟學者,從小跟著父母在台北、高雄、美國三地跑,因此10年內換了10所學校。

回顧求學過程,吳承澔說,因為常常是新生,不管是在美國還是在台灣都成為被霸凌對象。他笑著說,美國同學純粹有身材優勢又看你不爽,台灣同學則很容易因為一句無心的話比如「很懷念美國的漢堡」,就被認為很跩(1980年代,漢堡還不普遍);那時念小學的他,就連坐計程車,也因為不會講台語,在高雄被司機半路趕下車。

面對不同環境及文化,吳承澔每次遇到挫折就念書,讀歷史,看論語,思考韓信如何忍受胯下之辱以及做人的道理,還猛看霹靂布袋戲學台語。

不過吳承澔也認為,男孩子交朋友的情誼都是「打」出來的,那時也交了不少好朋友。

吳承澔說,因為特殊的成長環境,讓他擁有國際觀、未來觀,有美國人不怕死冒險犯難的精神,也擁有台灣人務實的特性,以務實的腳步去執行夢想。這些特質讓吳承澔曾經兩度創業,累積硬體製造到軟體服務的豐富資歷,他創立的雲計算新創企業Layerboom被英特爾投資公司及雲計算鼻祖Joyent收購,並出任Layerboom加拿大總經理及大中華區總裁。

現在的吳承澔,年僅41歲,當年被霸凌的小子,活出了精彩人生。

高績效企業/正確態度 創造贏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1 05:39 經濟日報 顏長川

態度(Attitude)是一種心理現象,是人們對事情的看法和採取的行動,也就是一個人的意見舉止神情。目前最夯的說法是:「態度決定高度」、「態度是成功的基石」…等。

工作態度會提高工作效率及增加員工滿意度早有「霍桑實驗」,且赫茲柏格也提出「雙因子理論」印證之。

各行各業的主管要從各種角度來看知識、技巧和態度的三角關係,還套用數學公式來說明態度和績效的關係,希望能導出:「態度就是一切」或「態度改變一切」的結論,因為「正面的心態(positive mental attitude)可發揮正能量,創造高績效」。

冰的密度約為917kg/立方米,而海水的密度約為1025kg/立方米,依照阿基米德定律得知,自由漂浮的冰山約有90%體積沉在海水表面下,能看到的僅有約10%而已。

主管若把一個部屬的全部才能看作一座「冰山」,則顯性的知識和技巧僅占約10%,而隱性的態度則占約90%。

哈佛大學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一個社會新鮮人之所以能獲得工作,85%是因為態度,僅有15%是因為知識及技巧,由此可見「態度」的威力 (The power of attitude),人們可因改變態度而改變人生;高餐藍帶廚藝卓越中心總經理蘇國垚曾說:「心若改變,態度就會改變;態度改變,習慣就改變;習慣改變,人生就會改變。」

有一種說法是,從英文字母的「排序」角度切入;如果26個英文字母由A到Z分別等於數字1到26,那麼知識(Knowledge)=11+14+15+23+12+5+4+7+5=96 ; 技巧(Skill)=19+11+9+12+12=63;態度(Attitude)=1+20+20+9+20+21+4+5=100。

這樣看來,100分的態度,勝過96分的知識,也勝過63分的技巧,在任何特定的環境中,人們還有最後一種自由,就是選擇自己的態度。

每天出門上班前,對著鏡中的自己露出一抹神秘的微笑,就表示你已選擇了能量的(Energetic)、關懷的(Caring)、活力的(Vital)和創意的(Creative)的態度,準備過100%「快樂的一天」。

此外,主管還可以從「數學公式」的角度切入。

如果P=(K+S)ª,P=Performance(績效)、K=Knowledge(知識)、S=Skill(技巧)、a=Attitude(態度) ;若a<1,意思是工作態度由好或正常變壞,績效將下降;若a<0,意思是態度由正轉負,則P=1/(K+S)ª,績效和知識及技巧成倒數關係,也就是說知識及技巧愈高,績效反而愈差。

保持a>1是每個上班族的天職,正確的態度成為左右績效的關鍵因素。美國西點軍校有一句名言:「態度決定一切」,沒有什麼事情做不好,關鍵在「正確的態度」。

「知識」由活用資訊而來,融入腦袋成為智慧,展現出來形成意志。「技巧」可經「生、熟、巧、通、達」五階段而爐火純青。

選擇正確的「態度」可顯示出威力 ,「知識、技巧和態度,三者具備」將讓你如入無人之境,打遍天下無敵手,創造出極大化績效。

(作者是哈佛企管專業講師,本專欄隔周五刊登)

會計師看時事/中小企會計準則 注意321規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1 05:39 經濟日報 江美艷、蔡素芬


專屬於台灣中小企業之「企業會計準則」(Enterprise Accounting Standard簡稱EAS)已於105年1月1日正式上路。是以,中小企業105年度財務報表將須依照EAS編製,惟怎麼從104年度依照財務會計準則公報(簡稱ROC GAAP)編製的財務報表轉換到EAS,將是中小企業首要面對的課題。

參考EAS 2「財務報表之表達」第22條,即訂定有關首次轉換適用EAS的過渡規定處理。企業從ROC GAAP 到EAS有兩種處理方法選擇,方法一是「全部追溯調整法」,方法二則是「部分項目不追溯調整法」。本文將先行介紹方法一「全部追溯調整法」。

依EAS 2.22第一項規定,企業於首次適用EAS時,應依EAS的規定「全部追溯調整」,就好像企業自成立起即依照EAS規定作帳務處理一般,作為首次適用的當期期初資產、負債及權益初始金額。

以105年為首次適用EAS為例,即企業於105年首次適用EAS時,應依EAS的規定全部追溯調整,作為105年1月1日資產、負債及權益初始金額,且從ROC GAAP調整至EAS所造成的調整將直接認列於105年1月1日之保留盈餘(或其他適當的權益項目)。

此外,於適用方法一「全部追溯調整法」時,應注意「三不得」、「二例外」、「一重分類」的特別規定。

所謂「三不得」,分別指:不得與方法二混用、不得引用「實務不可行」的規定而對於某些處理不予追溯調整,以及不得於比較期間(104年度)反映追溯調整適用EAS的影響。

「二例外」是指全部追溯調整中,有兩項例外處理,即是資本公積及功能性貨幣改變的會計處理。對於原ROC GAAP下的資本公積,其原處理方式若涉及公司法及其他相關法令規定者,依法令規定處理。

若屬EAS未有特別規定者,不作調整。非屬前兩者,且亦不符合EAS規定者,於105年1月1日將該類資本公積消除並轉至保留盈餘。

而功能性貨幣改變的例外處理為,若企業首次適用EAS 22「外幣換算」,判斷功能性貨幣並非為新台幣時,對於此一改變僅能自105年1月1日起按新功能性貨幣「推延適用」換算程序。

「一重分類」則指比較期間(104年度)的資產負債表、綜合損益表、權益變動表及現金流量表應依EAS相關分類規定作適當重分類,但金額仍維持原ROC GAAP下所決定的金額。

舉例來說,因EAS 12「所得稅」規定遞延所得稅必為非流動,故104年度比較期間之資產負債表,遞延所得稅資產及負債應重分類為非流動資產及負債,但金額仍維持原ROC GAAP下所決定的數字。

企業若選擇方法一「全部追溯調整法」,除了上述所列資本公積以及功能性貨幣改變兩個例外處理外,企業應依照EAS規定全部追溯調整,且不得因實務不可行(即做不到,不會做,成本大於效益等理由)而不作調整,是以,其所投入的時間及成本不容小覷。惟考量到並非所有中小企業均有能力採用全部追溯調整,故EAS 2.22給予企業另一選擇,即方法二「部分項目不追溯調整法」。此方法將於下周介紹。

(作者是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及經理,本專欄每周五刊登)

所得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