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的有機紅龍果園 漂亮如花園
2015-07-01 07:42:39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竹山報導

陳勝忠的紅龍果園以馬齒莧為植被,看起來整潔美觀。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南投縣竹山鎮富州里民陳勝忠5年前從工轉農,用心鑽研有機紅龍果種植,使用黑網套袋吸熱,隔絕紫外線和病蟲害,更以馬齒莧做為植被,黃花綠草的,像是花園般整潔美觀,顛覆眾人對果園雜草滿布的刻板印象。
富州社區以種植紅龍果為大宗,66歲陳勝忠退休返鄉後,便跟隨其他農友腳步投入栽種,但他以「有機無毒」為目標,堅持不施灑農藥,到處聽課學習,並獨門研發有機肥和防蟲劑,嚴格控管品質,翻轉慣有的紅龍果種植法。

「網袋換個色,防蟲又擋紫外線」陳勝忠說,為防熟果受侵害,過去多使用綠網袋避免蟲鳥啃食,但長時間日曬易損壞,所以改用黑色抵擋紫外線護果,也降低網袋汰壞率,更吸收紅外線儲熱,晚上就像幫紅龍果蓋被,不怕低溫來襲。

此外,陳更罕見地將「富貴紅」、「玉蓮花」和「伏龍」3品種交叉栽種,還種滿馬齒莧當果園草皮,他說,有草可躲,夜盜蟲等害蟲就不上樹,也較不會長雜草;透過異種授粉則能讓果實更飽滿,降低同種授粉易生成小果實狀況。

陳也自製有機肥和噴劑幫紅龍果防蟲補身,他說,將汰換砍除的紅龍果幹切碎,並加入黑糖等材料發酵,就能製成果香有機肥;若將沙拉油和沙拉脫以9比1混合後,噴灑在果實上就能形成保護膜,防治蚜蟲或介殼蟲等小型害蟲。

陳獨樹一格的種植法和美觀果園,吸引不少農友前去取經,他大方傳授,並認為能分享種植技巧,與農友交流,齊心讓在地農業進步是很棒的事。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