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輓聯寫出興味 他書法拿金獎
2015-07-01 07:42:40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鹿港報導


全國美展獎項揭曉,(左起)施承佑、林俊臣、陳昭坤、洪志雄獲書法類獎項,昨天同時揮毫。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彰化縣鹿港鎮書法家施承佑以前代寫輓聯,寫出興味、風格,放棄從政,專研書法,獲全國美展書法類金牌獎,他的啟蒙老師林俊臣得到書法類「免審查作家」殊榮,師徒傳為地方文壇佳話。
國立台灣美術館公布104年全國美展書法類得獎名單,施承佑金牌獎、林俊臣銅牌獎,福興國中教師陳昭坤、花生師傅洪志雄獲入選,鎮長黃振彥昨天在鹿港鎮桂花巷藝術村雲水居表揚。

施承佑曾是聯合報校園記者,因有心從政,先後到2名立法委員服務處當專職員工,每天代寫輓聯。「越寫越有興趣,也寫出感覺,」他說,在老師林俊臣鼓勵下,考上明道大學書法研究所,現在就讀中興大學博士班,領悟寫書法應有品味、格調。

林俊臣很驕傲學生表現「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他說寫書法者不是跟別人競爭,是達到超越自己的「自勝者強」境地。

林俊臣過去一連兩年得到書法類銀牌獎,要連續3年保持前三名的佳績,才能獲得免審查家的資格,他內心壓力頗大,幾乎不知怎麼寫最好,「於是乎,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筆隨心走,心無所求,作品反而清新可愛,得到評審肯定。

陳昭坤家住一級古蹟鹿港龍山寺旁,自幼看書法家到寺內揮毫,「覺得寫書法的樣子好帥」,因此下定決心練習書法。洪志雄的本業是炒花生,業餘寫書法自娛,他使出炒花生的力道寫書法,自成一格。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