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保資格不符退保 年省百億元

【中央社╱金門30日電】
2014.06.30 08:03 pm

立法院審議通過「老農津貼暫行條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保基今天表示,清查後有6萬2252人資格不符而遭退保。

全國農業行政首長座談會今天首度移師金門縣畜產試驗所舉行,由陳保基主持,各縣市政府農業行政首長參加。陳保基暢談台灣各項農業議題,請各縣市一起為台灣農業的未來打拚。

陳保基表示,農保資格不符者退保,估計可節省新台幣計117億1800萬元,也減輕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負擔農保30%與10%的保費補助。

他表示,台灣農業面臨轉型的關鍵時刻,期盼中央與地方政府持續共同推動邁入第三年的活化休耕地、後續農保資格清查、農保投保年資中斷銜接、真正務農的農民無法加入農保等問題,以及農產品產銷調節、農業災害損失、動植物防疫及動物保護議題等重要農業措施及政策,一起解決共同面臨的農業問題,共同開創農業發展新契機。

陳保基指出,台灣的動物疫苗產業及菇蕈栽培技術都具國際競爭力,自由經濟示範區農業加值是要發展農業技術加值,而非農產品加工。台灣外銷日本的毛豆、香蕉,以及歐洲的蘭花,都面臨其他國家較台灣更低的進口關稅,台灣農業面臨高度自由化的國際經貿市場,如不以自由經濟示範區作先驅試行,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今年元宵節過後,仔豬流行性下痢死亡疫情及國外豬肉進口量減少,影響後續豬源供應的預期心理,導致國內豬價上揚,陳保基籲請各縣市政府持續督導轄屬肉品市場及相關供銷管道,適時調整市場休市日數,依商定量調配豬隻供應,輔導轄屬農戶秩序出豬,及了解掌握農戶增養豬隻情形。

依4月養豬頭數調查數據推估,今年6月到10月可供應頭數較近5年同期平均減幅達5.5%。行政院農委會成立「豬價穩定小組」,推動多項調節因應措施,按日監控各肉品市場交易及豬源調度,協調台糖及大型契養事業體,配合機動調整供應特定肉品市場所需數量,持續掌握冷凍豬肉進口數量。且已協調國內白肉雞業者,配合逐月增供雛雞量,以部分取代豬肉缺口。

行政院農委會請桃園縣、台中市、雲林縣及嘉義市實施「農作物防制自治條例」,以維護農產品安全品質;各縣市政府辦理各項公務會議或活動時,優先採購具「台灣米標章」的產品,並鼓勵轄內符合資格業者踴躍申請「台灣米標章」,以共同推廣台灣國產好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