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門海淡廠擴建 明年7月完工 日產淡水4千噸
2017-09-27 23:33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image
「大金門海水淡化廠功能改善暨擴建工程」昨由金門副縣長吳成典等人共同主持動土儀式。 記者蔡家蓁/攝影
為了提升金門的自主水源與多元水資源,「大金門海水淡化廠功能改善暨擴建工程」昨日開工動土,斥資3.2億元的工程,預定明年7月完工後,將使供水量由原先的日產2000噸推升至4000噸,可供應1萬6千人的需水量,不僅穩定在地民生用水,更有助於觀光事業。

金門目前自大陸引水工程的海底水管已接近最後一哩路,預計年底可完成工程,明年中可望從大陸連接原水。為了確保金門百分之75以上的自有水源,水利署規劃「大金門海水淡化廠功能改善暨擴建工程」,補充水源缺口,昨天並由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及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主持,福建省政府秘書長翁明志及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長陳弘凷等人共同參與動土。

賴建信表示,離島地區降雨量少,又受地形限制,現有水源難以滿足用水需求,加上部分地區地下水鹽化現象。未來大金門海水淡化廠擴建完工,將可滿足未來用水需求。

吳成說示,感謝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及施工團隊,期待海淡廠早日完工,達到政府照顧離島居民「不缺水、喝好水」的目標。

該工程未來計畫每日生產4000噸海淡水。施工廠商除負責設施擴建外,另將辦理後續5年營運供水,將有效穩定提供金門地區未來民生及觀光用水。

據了解,原有的海淡廠因原水水質欠佳,造成前處理設施砂濾過濾器負荷過大,出流水無法符合RO逆滲透進流水水質要求,產生易汙堵、產水量不足,導致1噸的處理成本高達70元,未來擴建後,1噸的成本將降到31.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