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引孤魂 東港東隆宮普度放燈船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19 23:16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屏東縣報導
昨天是農曆7月最後一天,東港東隆宮依循往例舉行東港鎮總普度,下午1點半前往鎮海公園放水燈,接引無主孤魂上岸,不過因當地是沿海漁業重鎮,水燈外型也為紙紮小船,有別外地的水燈造型,相當具有在地特色。
image
人員排成長長人龍,將一艘艘紙紮小船放 進海中準備燒化。 記者蔣繼平/攝影1
屏東縣東港是漁業重鎮,按照過去東港迎王的區域劃分,中元節當天由北區先進行普度,當地信仰中心東隆宮在農曆7月底舉行兩天普度法會,並選在「關鬼門」這天普度,午後接引亡魂上岸,晚上進行焰口儀式。
image
儀式人員將紙錢塞進紙災小船內,由於天氣不穩定碰上下雨,眾人都淋成落湯雞。 記者蔣繼平/攝影2
中午過後,由祭祀人員和道長率領車隊前往鎮海公園,海邊沙灘擺放19艘紙紮小船,小船內塞滿紙錢,由道長主持法會儀式後,由人力串成一條長龍下海,將一艘艘小船送入海中引燃,代表接引無主孤魂上岸。

image

儀式人員將紙紮小船引燃。 記者蔣繼平/攝影3
東港文史工作者陳進成表示,7月普度各地都有放水燈儀式,東港以漁業為主,海上無主孤魂相當多,且當時就是因為不會游泳等原因才溺死,把水燈做成船型接引好兄弟上岸,也有體貼的意涵。
image
東港東隆宮的普度水燈造型為紙紮小船,因此也俗稱「放水船。 記者蔣繼平/攝影4
東隆宮表示,部分普度祭品將贈送給東港低收入戶,贈送日常用品與3包白米等物資,由鎮公所統計共有288戶,並負責通知在今明兩天前往東隆宮領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