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兆元前瞻計畫 不如減法「務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04:20聯合報 呂欽文/建築師(台北市)


行政院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記者會,官員挨批不知道在說什麼。 聯合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推出「前瞻計畫」,擬以一兆元推動多項基礎建設,讓民眾看到蔡政府「振興經濟」的強烈企圖心。各界對於一兆元花得有沒有意義,所編列的計畫合不合時宜,已有許多政治與經濟專業上的討論;但有幾個環境專業上的觀念,筆者認為有讓各界參酌的價值。
過去談到「建設」,總以為非要看到「東西」不可;花了錢沒看到水泥鋼筋、橋梁道路,算什麼建設!尤其是近年「民主」時代的政治人物,談建設絕對要立竿見影,讓選民有感;不要說蔣經國年代的十大建設,花了多少時間籌畫的深度不見了;更不要說黃大洲年代,捷運規畫成功不必在我的器度也沒了。現代的政治,言必稱任期,少則四年,多則八年。這樣的背景下,無法出現長思遠慮的政策,已是全民共識。

如果台灣錢還在淹腳目、如果我們的空間環境還允許揮霍,那也就罷了。偏偏,政府及各縣市政府都在破產邊緣,每個國民也都將「節能減碳」奉為生活圭臬的當下,我們的「建設」觀念還要停留在「務實」的境界嗎?我們的政府還要汲汲營營於「加法」的建設手法嗎?

「建設」可以「務虛」,可以是「減法」!試想,現在最珍貴的是什麼?小朋友都答得出來,是不是一塊安全的空地、一片盎然的綠地,或一框優雅的視野?要做到這些不難,只要認真執行減法,去蕪存菁便是!這樣的建設不須花一兆,民眾仍能有感,但似乎不在政府的任何計畫裡。

競逐實務建設,終將被不能與時俱進的、形而下的實體揚棄,永遠迴旋在四年一輪的魔咒裡;回應生態,建構的是生命,時間越久,越被人肯定建設的品質。台北大安森林公園是活生生的例子!

經濟發展並非不須顧,但政治考量下的政策,常常會淪落到像過去各縣都要有機場、各市都有大學的軌跡,始而雨露均霑,最終卻要徘徊在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慘境裡。

大安森林公園﹒減碳﹒蔣經國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