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修科大將船身加安全氣囊 船進水不沉
2015-09-16 14:47:16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image
正修科大助理教授李俊德,研發船舶防沉浮力模組。 記者王彩鸝/攝影
分享
在船身加裝安全氣囊,一旦船隻進水時仍可浮在海面上,爭取更多救援時間。新一代3D列印機速度更快、製作更精緻,可望應用在珠寶設計、客製化醫療產品及教育產業。教育部今天舉辦技專校院技術研發成果,有的已申請專利,有的贏得企業家青睞投資設廠。

正修科大休閒運動管理系助理教授李俊德,研發船舶防沈浮力模組,概念類似在船身周邊加裝安全氣囊,當船不幸進水時,仍能浮在海面上,這項全球獨有的研發成果,在台灣已有專利,美國專利申請中。

李俊德說,韓國發生世越號沉船事件,起因是船體快速轉向,導致貨物移位,致使船體傾斜而下沉。大陸客輪東方之星號在長江翻覆,是船體受強風吹襲嚴重左右搖晃。他研發的船舶防沉浮力模組,在船體外壁周側裝設複數氣囊,當船體傾斜或左右搖晃時,可用遙控器打開安全氣囊,在船舶下沉時增加浮力,船進水後還能浮在海面上。

北科大機械系副教授汪家昌研發新一代3D印表機,一公分厚的製品10分鐘內可完成,可印出0.05至0.01mm厚度的薄膜,可運用在珠寶設計、客製化耳機、助聽器、齒模、假牙等製作,適合獨特、少量多模化的數位製造,這項技術已技轉給尖端積層公司。

今天的成果發表,除了北科大及正修科大,另有崑山科大研發的藍芽丟失警報與體感遙控,可應用在防止老人、小孩、寵物走失及貴重物品遺失。高雄應用科大研發踩著音符前進,當音樂家演奏過程需要翻樂譜時,只需用腳步左或右踩踏,即可操控翻譜方向。

明志科大研發的攜帶式透明顯示屏,可運用在衛星導航機車騎士用面罩、軍用透明地圖顯示屏、博物館作品介紹看板或貴賓顯示名牌等。輔英科大研發的「悠樂手」,適用在多樣化的復健儀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