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高齡人口 1/3退出職場
2015-07-01 08:31:43 經濟日報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中高齡者退離職場原因 資料來源:主計總處
分享台灣中高齡勞動力嚴重流失,主計總處昨(30)日發布最新調查,台灣45-64歲中高齡者有高達201.4萬人退離職場,相當於每三個中高齡者就有一人將不再進入職場貢獻,讓已邁入高齡化的台灣社會勞動力更加吃緊。
主計總處昨天發布「2014年中高齡工作歷程調查」,台灣目前45-64歲中高齡人口中,約有642.7萬人曾有工作經驗,然而其中超過三成退離職場,也就是現在沒有工作,未來也沒有意願再工作,成為台灣勞動力的一大缺口。

其中有高達四成中高齡者在滿45歲前就已退離職場,平均退離年齡僅34.1歲。主計總處官員指出,這些人以女性居多,退出職場最主要為家庭因素,高達七成的人都是為了料理家務、照顧家屬而退出職場。就算是45歲邁入中高齡後才退離職場者,平均退離年齡也僅53.9歲,離強制退休年齡65歲仍有一段不小差距,因年紀大、另有生活規劃等自願性因素而退離的比率高達七成。

官員不諱言,這些自願退離人口雖表面各有原因,背後反映的是這些人的基本經濟條件不錯,讓他們可以選擇不要繼續為五斗米折腰,欠缺重返職場的經濟誘因。

另外,有22%的中高齡退離職場者則是受制於工作場所歇業或遷移海外、體力不再勝任原有工作等非自願性因素而不得不退;僅8%屬於屆齡退休。

政府動作慢 堵不住缺口


台灣中高齡勞動力急遽下滑,學者指出,政府對策提得太慢,恐無力及時止住中高齡勞動力缺口。

近年來台灣政府陸續提出婦女二度就業方案、中高齡職務再設計方案及銀髮人才支援中心,但是文化大學勞研所教授李健鴻表示,台灣這些政策都是這兩年才提出,還看不到效果,對照明年開始下滑的勞動力,恐怕無法補上。

勞動部官員也坦言,銀髮人才支援中心主要是吸引仍有工作意願的銀髮族,但台灣目前多數「早退」的銀髮族都是經濟條件不差而自願退出職場,對這類人而言,相對缺乏經濟誘因吸引他們再進入職場。李健鴻指出,台灣中高齡勞參率僅8%,相對於其他國家明顯偏低,問題在於台灣制度上並未積極建立政策以鼓勵中高齡者繼續勞動,相較於日、韓等國,政府動作明顯落後。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主計總處昨天公布中高齡工作歷程調查,台灣45歲到64歲民眾,目前有六成七已規畫退休年齡,平均退休年齡62.48歲,和三年前的調查相比,平均退休年齡增加0.66歲。image

平均退休年齡 多了0.66歲
2015-07-01 08:31:54 聯合報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中高齡工作歷程調查,台灣四十五歲到六十四歲民眾,目前有六成七已規畫退休年齡,平均退休年齡六十二點四八歲,和三年前的調查相比,平均退休年齡增加零點六六歲。

主計總處自民國九十七年起,每三年進行一次中老年狀況調查,該調查去年起改為中高齡工作歷程調查,樣本為二萬戶具四十五歲以上民眾家庭。

調查顯示,四十五到六十四歲高齡人口計六百七十九萬人,近七成已規畫好未來養老之固定經濟來源者,比率較三年前下降三點一個百分點。

中高齡未來養老最主要經濟來源,「退休金」與「勞保老年給付」比率各占三成;個人儲蓄則占二成;子女奉養占退休財源比率,女性占一成,男性則近百分之五。

相對之下,二百七十六萬名六十五歲以上高齡人口,目前經濟來源近三成靠「子女奉養」。

另外,本次也調查中高齡無工作或失業者進入職場意願。去年十月無業之中高齡者計二百六十七萬人,近九成沒有工作計畫。

中高齡最想62歲退休 平均打拚37年
2015-06-30 14:52:22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圖/ingimage
分享我國官方首度公布中高齡工作歷程調查,結果顯示中高齡工作者希望在職場上打拚37年半,約在62.5歲時退休。
主計總處上午公布45-64歲中高齡族群工作歷程調查,此族群共679.2萬人,其中有工作過的人數為642.7萬人,比率為94.62%,平均總工作年資25.6年。

調查顯示,4.14%中高齡族群曾做過臨時性或人力派遣等非典型工作,616.1萬的中高齡族群做過全日正式工作,全日正式工作最長一份工作年資平均18.34年。

主計總處調查,仍在職的中高齡民眾,66.92%已規劃好未來職涯退休年齡,平均62.48歲,距離在職中高齡平均年齡52.5歲尚有十年,加上平均工作年資,相當於中高齡預計職涯年數37.45年;男性不論預計退休年齡及職涯年數,都高於女性。

中高齡就業者屬於受雇身分者有274.1萬人,其中98.8萬人擔心會失業。

受訪中高齡族群盼政府提供就業協助,包括訂定工時相關規定,提高彈性,使工廠願意多雇用中高齡勞工,提供職業訓練,加強求才、求職媒合等。

35.75%受訪中高齡曾在45歲以後離職,首次多為自願因素,其餘原因分別為其中料理家務和照顧家屬、年紀大不想再工作、另有生涯規劃、健康不良,占比均超過一成:非自願因素包括公司歇業或遷移海外、體力不再勝任原有工作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