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雅妮母繳600萬 脫離黑名單
2015-07-01 15:11:55 聯合晚報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製表:楊美玲
分享
財政部今天公布2015年欠稅大戶名單,企業與個人欠帨大戶第一名由環亞大飯店和黃任中蟬聯;曾名列欠稅黑名單的高球名將曾雅妮的母親楊玉雲,因繳交600萬元欠稅,今年移出欠稅名單。

今年欠稅大戶多是老面孔,在企業前五大欠稅排名中,曾雅妮的叔叔曾茂昭掛名的茂橘、茂裕公司,去年排名欠稅第二和第三,合計欠稅高達23.83億元,但今年卻不在欠稅名單中;財政部表示,「行政執行署已發債權憑證給北區國稅局結案,此案已告一段落。」

茂橘與茂裕企業在1995年因偷賣漁船用油欠稅23.83億元,當時這兩家公司所登記的負責人是曾茂昭,他被行政執行署管收三個月,查無財產後被釋放。

行政執行署在2011年時查出曾雅妮的父親曾茂炘才是茂橘與茂裕企業的實際負責人,而曾母楊玉雲則是公司股東,但北區國稅局認為已超過五年核課時效無法變更對象,因此曾茂炘可免責,無法向其追稅。

2012年3月行政執行署發現楊玉雲曾擔任欠稅公司股東,要求楊玉雲每月必須到桃園分署交代資金去向,楊玉雲擔心被限制出境,無法出國照顧旅外打球的曾雅妮,在2013年8月繳交600萬元結案。

曾雅妮近期因準備青少年訓練營,經紀團隊都在美國,今天上午無法聯繫上楊玉雲。

今年前五大個人欠稅大戶中,已故的黃任中蟬聯欠稅榜首,欠稅18.25億元,而黃任中家族和往年一樣仍占三席,欠稅金額高達48.47億元;第三名是高雄國稅局轄區的黃承志家族,欠下高達14.52億元;第五名為素人富翁林天財,有「台灣蕈菌之父」之稱,欠下贈與稅11.55億元。

imageimage

名人記憶庫/朱康震模擬動物說話 面試不設限
2015-07-01 15:11:57 聯合晚報 記者吳婷雯/台北報導

年輕時的朱康震,曾在面試時模擬動物說話,因為勇於嘗試,也讓他順利爭取到工作。 朱康震/提供
分享中華職棒秘書長朱康震外型斯文帥氣,出現在媒體鏡頭前總是文質彬彬,年輕時求職面試,更曾展現「演動物」的另類潛力;原來當年他應徵廣播兒童節目助理,面試時被要求模擬動物說話,儘管和自己的個性、經驗不同,但他認為,「年輕人不要侷限自己,什麼都可以嘗試,更要珍惜每一次的機會降臨,後來也順利爭取到工作。
44歲的朱康震,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研究所,媒體經驗豐富,過去曾在廣播電台任職,也曾是中視新聞主播,2011年被延攬為馬英九總統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後來還出任桃園縣新聞處長。

前桃園縣長吳志揚今年成為中華職棒會長後,又延攬朱康震擔任秘書長;由於過去擁有豐富的新聞人背景,並且擅長媒體公關,近來成為新會長與各界溝通最好的管道。


中華職棒秘書長朱康震 報系資料照
分享但事實上,朱康震並非一開始就接觸媒體領域,「我大學是建築科系畢業。」他笑說,當初踏進新聞行業,源自在兒童節目打工的經驗,開啟他通往媒體產業的大門。
朱康震回憶,那時看到電台徵兒童節目助理,本來以為工作內容應該是訂訂便當、買買飲料的雜事,或是處理一些行政上的事務,就決定去應徵。但沒想到,一開始面試,情況卻遠超出他的想像。

「面試官拿出一張講稿,要我將動物擬人化,還要唸出裡面的台詞。」突如其來的意外要求,讓他緊張不已,即使事隔多年,記憶還是歷歷在目:「當時冷氣很強,加上要開始錄音,所以大家都安靜下來,那一刻空氣好像都凝結了。」

所幸,慌亂中,朱康震想起過去在校曾參與話劇、演講等社團的經驗,很快就讓自己冷靜下來完成面試,最後也順利錄取。後來參與兒童節目每周兩集的演出,常扮演大象、鴨子,因為廣播沒有畫面,如何運用聲音表情,就格外重要。

他也認為,工作的第一步很重要,「你的態度會影響之後的工作生涯,剛開始不要太在意收入,重點是能學到什麼。」他更以自身經驗鼓勵現在的大學生勇敢嘗試,像他原本念的是建築,但把握住了那次面試機會,接觸到媒體圈,後來就有完全意料之外的人生。他強調,「不侷限自己或預設立場,一定會得到超乎預期的經歷。」

李友邦遺孀公祭 馬總統頒褒揚令
2015-07-01 15:16:21 聯合晚報 本報訊


馬英九總統(右)上午前往告別式會場,頒贈嚴秀峰女士褒揚令,感念她英勇抗日、推動蘆洲李宅申列古蹟等偉大情操。 記者王騰毅/攝影
分享台籍抗日名將李友邦將軍遺孀李母嚴秀峰太夫人於6月14日辭世,馬英九總統(右)上午前往告別式會場,頒贈嚴秀峰女士褒揚令,感念她英勇抗日、推動蘆洲李宅申列古蹟等偉大情操。
image

台灣第1台鋰、氫汽車 成大亮相
2015-07-01 03:03:06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成大與偉馳能源公司合作開發全台第一台自製的混合動力電動車,昨天在成大亮相。 記者修瑞瑩/攝影
分享成大與民間合作開發全台第一台鋰電池、氫能混合動力電動汽車,昨天亮相,成大表示,目前國外已有商用車上市,台灣不應該缺席,這台車的完成證實台灣也有開發能力。
這輛混合鋰電池與燃料電池的兩人座小汽車,碳排放量是零,續航力則達到150公里;成大先進動力中心主任賴維祥表示,目前歐、美及日本都有這種混合動力的電動車上市,像是豐田汽車推出的車款,續航力可達到500公里。

這款新車是由成大先進動力中心與偉馳能源科技共同開發,偉馳提供鋰電池電動車部分,氫燃料電池則由成大開發,採用350公斤高壓儲氣系統,最大的特色是全部由國人自行開發,9成以上的零件都由國人製造。

經過道路實測,在60公里時速下,可行駛120公里,50公里時速則可達150公里,賴維祥表示,應該很快就能達到300公里。

博士生蘇脩聖表示,目前市售的綠能車大多是油電混合,利用鋰電池與油料引擎混合產生動力,仍然有碳排放的問題,新的綠能車則是以鋰電池與氫能電池結合,排放的只有水與空氣,絕對環保。

而關鍵技術在於氫能電池,因為儲氫系統壓力大,相對有技術門檻,目前成大是以350公斤高壓,豐田汽車則能做到700公斤,可儲存更多氫氣,續航力也會拉長。

但氫能車上路目前還有問題待克服,例如應制定相關法規,及設立加氫站等;目前美國加州已有氫能高速公路,在休息站設有加氫站。


image


台灣第1台鋰、氫汽車 成大亮相
2015-07-01 03:03:06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成大與偉馳能源公司合作開發全台第一台自製的混合動力電動車,昨天在成大亮相。 記者修瑞瑩/攝影
分享成大與民間合作開發全台第一台鋰電池、氫能混合動力電動汽車,昨天亮相,成大表示,目前國外已有商用車上市,台灣不應該缺席,這台車的完成證實台灣也有開發能力。
這輛混合鋰電池與燃料電池的兩人座小汽車,碳排放量是零,續航力則達到150公里;成大先進動力中心主任賴維祥表示,目前歐、美及日本都有這種混合動力的電動車上市,像是豐田汽車推出的車款,續航力可達到500公里。

這款新車是由成大先進動力中心與偉馳能源科技共同開發,偉馳提供鋰電池電動車部分,氫燃料電池則由成大開發,採用350公斤高壓儲氣系統,最大的特色是全部由國人自行開發,9成以上的零件都由國人製造。

經過道路實測,在60公里時速下,可行駛120公里,50公里時速則可達150公里,賴維祥表示,應該很快就能達到300公里。

博士生蘇脩聖表示,目前市售的綠能車大多是油電混合,利用鋰電池與油料引擎混合產生動力,仍然有碳排放的問題,新的綠能車則是以鋰電池與氫能電池結合,排放的只有水與空氣,絕對環保。

而關鍵技術在於氫能電池,因為儲氫系統壓力大,相對有技術門檻,目前成大是以350公斤高壓,豐田汽車則能做到700公斤,可儲存更多氫氣,續航力也會拉長。

但氫能車上路目前還有問題待克服,例如應制定相關法規,及設立加氫站等;目前美國加州已有氫能高速公路,在休息站設有加氫站。

孩子鼓舞孩子 斗六溪洲國小今起公益旅行
2015-07-01 03:03:08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一張森巴鼓、一個大大的笑容」,18位熱情的雲林縣斗六市溪洲國小學生,靠著到處表演森巴鼓籌措經費,今天起展開為期3天的森巴鼓服務學習旅行,要用熱情的森巴鼓聲,撫慰中台灣民眾及弱勢孩子的心。


斗六市溪洲國小學生,今天將展開為期3天的森巴鼓服務學習旅行。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
溪洲國小學生自組森巴鼓隊,去年首度展開服務學習旅行,靠著平日受邀演出的收入,存下6萬元經費,22位學生自行籌畫旅行、聯絡住宿,互助合作遠征南台灣,到育幼院、啟智中心等地公益表演,孩子們在過程中獲益良多。

今年18位學生接力,有別於台大學生登山卻向社會募款,孩子們依舊靠著自己的能力籌措經費,將他們平日參加活動演出的酬勞存下,加上豐泰文教基金會被孩子公益行動感動的贊助,孩子們今天將出發,展開公益服務學習之旅。

學生謝盂杰學習森巴鼓已2年,出發前幾天就已相當興奮,他說「一想到可以用自己的表演做公益,興奮地睡不著」,這幾天出發前的練習,他總是帶著大大的笑容,希望用自己的熱情感染每一個人。

校長蔡正龍為鼓勵孩子,也加入鼓隊演出,他表示,這趟旅行全程由孩子自行規畫,包括食宿、交通等等,考驗學生們團隊合作及獨立自主的能力。因為經費有限,部分路段孩子選擇以雙腳當交通工具,他擔心孩子們會吃不了苦,但孩子們卻回答說「我們不怕苦!」

溪洲國小學生今天起將到彰化縣聖家啟智中心、彰化天主慈愛殘障教養院、台中市秋紅谷公園等地演出,要用氣勢磅礡的鼓聲振奮弱勢孩子的心,如果民眾在街頭看到他們精彩的表演,別忘了給他們大大的掌聲,為孩子們加油打氣。


外勞逃跑遣返費難討回 台不再代墊
2015-07-01 14:28:16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過去外勞逃逸遣返後,由我方代墊的機票費9成以上都變成呆帳。圖為新北市一名逃逸女外勞(中)遭警方查獲。 報系資料照
分享外勞逃跑被查獲的遣返費用,若外勞無力支付,多年來均由政府墊付,八年代墊逾1.2億元,因追討不易,幾乎都成呆帳,勞動部研擬日後我方政府不再代墊,明年改由外勞來源國仲介支付,擬由越南外勞開始推動。
由來源國仲介支付

據了解,我方原本有意在本月恢復引進越勞,但台、越雙方目前卡在誰該支付逃跑外勞遣返費用環節上,尚未拍板解禁時程。

早期外勞逃跑被查獲,遣返的機票費用一律由雇主支付,但雇主認為不合理;2007年後,改由外勞支付,但若外勞無力支付,則由就業安定基金代墊,事後再依順位追討。追討順序依序是非法雇主或仲介、可歸責的雇主、外勞本人。

去年移民署遣返外勞約1.5萬人,就安基金代墊費用1747萬元;若從2007年至今,就安基金已代墊約1.2億元。官員表示,由於非法雇主及仲介不易追查,且外勞遣返後更難跨海追討,九成以上的代墊費用最終變呆帳。

勞動部表示,外勞來台工作,非法逃逸後被查獲,收容及遣返機票費用卻由我方支付,並不合理;此次與越南政府討論越勞解凍事宜時,我方即表明越方不但要改善越勞逃跑問題,逃逸外勞遣返機票我方也不再墊付,改由越國仲介墊付,並獲越方政府同意。

官員表示,除了越南,未來我方也會與菲律賓、泰國及印尼提出不再墊付的要求,希望從明年起實施。

據了解,4月底間洽談越勞解凍時,越南官方雖同意未來由該國引進仲介墊付遣返機票費用,近一個月來,勞動部與越南洽商後續具體文件時,越南仲介對於文字切結仍未做出承諾,連帶影響越勞解凍時程。

勞動部長陳雄文昨天被問到7月解除越勞禁令時表示,由於雙方對逃逸外勞管理及權利義務,要求訂出具體文字, 「談判尚在進行」。


image

日月光副總種千盆仙人掌 愛到家人也吃醋
2015-07-01 03:03:05 聯合報 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

日月光公司副總經理蘇信一,在自家屋頂種植上千盆多肉植物,品種達30幾種,為了照顧這些植物,他在棚架內裝設電扇和噴霧機,細心照料。 記者蘇郁涵/攝影
分享日月光公司副總經理蘇信一為紓解工作壓力,醉心盆栽園藝。他在自家屋頂打造植物園,種植上千盆仙人掌類的多肉植物,品種有30幾種,常有員工去觀賞。
蘇信一10年前開始對多肉植物情有獨鍾,他從存活率高的仙人掌開始種起。在住處屋頂架設透明棚架,栽種30多種仙人掌,包括無刺的「有星類」仙人掌、宛如鬃毛的「極節丸」仙人掌等。

愛上仙人掌,蘇到處取經,從「初階版」仙人掌玩到「進階版」的百合科植物,「園中的每一棵、每一盆,都是我心中的無價之寶」,因照顧植物,他開始對氣溫「敏感」起來,有時看陽光太大、仙人掌會曬傷,就在仙人掌上放遮陽網;面對超過32度就會死亡的百合科植物,他在棚架內裝設電扇和噴霧機,避免植物因高溫而死亡。

家人曾向他抗議電費吃不消,也抱怨他對植物比對家人細心,蘇信一說:「沒辦法啊,只怪我愛上了它們」。蘇蒐集的植物種類越來越多,包括自日本引進的百合科植物「康平壽」、「玉扇」、「萬象」、「克雷克大」及亞洲市場很夯的「水晶玉露」等,其中價值最貴的「白線稻妻」,1棵叫價25萬元。

蘇信一還喜歡讓這些植物跟「日月光」公司沾點邊,他購買名叫「日光」及「月光」的百合科植物後,最近研究培育新品種的方法。他說,等培育出新品種後將取名為「日月光」,拿到公司跟同事分享。

image

駕駛懷恩專車 他視為神聖任務
2015-07-01 03:03:07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懷恩專車駕駛陳宏睿,扮悲傷輔導員安撫痛失親友的家屬。 圖/陳宏睿提供
分享懷恩專車和一般公車沒太大差別,不同的是,它的終點是第二殯儀館。有人覺得忌諱,但駕駛員陳宏睿把駕駛懷恩專車視作神聖任務,每天把車子整理乾淨、打蠟,給予乘客舒適的環境。當民眾因不捨親人離世而哭泣,陳宏睿則會適時撫慰,扮演起悲傷輔導員,減輕家屬傷痛。
96年起闢駛的懷恩專車,結合大眾捷運系統,接駁民眾到第二殯儀館為摯愛親友送行,平均一年搭乘人次近50萬。陳宏睿99年開始擔任駕駛,他說,岳父罹癌過世,他理解失去親友的傷痛,當搭車民眾無法接受親人離世,他都會多問一句,需要什麼協助?

「我會告訴乘客,這是每個人必走的路。」陳宏睿以自身經驗,協助乘客面對親人離世的傷痛,有時看到乘客因思念親人,在專車內激動落淚,他選擇先不打擾,等乘客情緒稍穩定,再和乘客聊天,紓解他們抑鬱的情緒。

日前有民眾透過北市府意見信箱,稱讚陳宏睿駕駛的懷恩專車,車子總是清亮整潔,皮椅、車廂都擦拭得一塵不染,他說,非常喜歡駕駛這工作,將乘客平安地載到目的地,是他最大成就感,為讓乘客舒適乘車,一定會將車廂內打掃得一塵不染,希望潔淨空間能稍微療癒心靈。

懷恩專車各線每日首班上午6時45分發車,期間每車班距約12至15分鐘,末班車在傍晚6點發車,詳細時刻表可以上北市殯葬管理處官方網站查詢。image


名人記憶庫/葉春智不怕髒 還沒開工先賺2千
2015-06-30 15:12:32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全國不動產董事長葉春智 葉春智/提供
分享
全國不動產董事長葉春智從小就立志要做生意人,這輩子只應徵過一次工作,第一次就錄取,而且還沒上班,老闆就給他2000元獎金。

民國75年,葉春智在新竹念高中,暑假時他想打工賺點錢、見見世面,於是到新竹一家飯店應徵內外場服務人員。

葉春智說,那天連他共有五、六人應徵;由於前一天晚上颱風來襲,飯店的廚房淹水,他到飯店時,只見老闆帶著員工幹部四處查看排水系統,他和其他應徵人員也跟在後頭一起查看。

從屋裡一路看到屋外,最後查出原來是廚房旁一條大排水溝轉角處,堵滿垃圾、雜草、樹枝,汙水排不出去,廚房因此淹水。十幾個幹部主管接著開始討論,有的檢討水溝堵住的原因,有的聊天氣,有的建議老闆找誰來處理,有的說有認識的熟人可以清理,費用比較便宜。


葉春智第一次面試找工作,還沒上工,就主動捲起袖子幫老闆清水溝。 葉春智/提供
分享
葉春智說,他看大家只有討論,卻沒人行動,就脫了鞋子,捲起褲管、袖子,直接跳進髒兮兮的排水溝,搬開樹枝、雜草,拖出卡在裡頭的塑膠袋和大型垃圾。

他說,第一時間大家都很訝異,老闆也一臉不可置信;等他一上來,老闆先說「這麼髒也願意跳下去」,立刻要他「今天開始上班」,然後馬上包了一個2000元的紅包獎勵他。

葉春智說,他一開始其實沒想那麼多,但看到大家的反應,他突然明白:「很多事情其實很簡單,只是人們把它複雜化。」

於是,「把事情簡單化」、「做就對了」,後來就成了他創業心法,日後他面試員工也以此作為錄用與否的標準。例如他應徵員工幹部時,常會準備兩個盆栽,請應徵者幫忙把盆栽搬進辦公室擺設好;多數人會問他「要擺在哪裡」,但有些人會自己先擺好,再問「他這樣擺好嗎」,他通常會選擇後者作為工作夥伴。

招募仲介營業員時,他也會隨機下指令,看看應徵者能否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例如他會要應徵者上班前先了解一下社區路線,如果帶著地圖就直接出門了,那對他來說,就是「對」的人;如果坐下來研究怎麼找資料、畫地圖、算比例尺,那可能就不太適合。

葉春智說,職場上很多人常把簡單工作搞複雜,讓自己顯得很忙很重要,這些人以為這樣可以確保工作,其實老闆很清楚員工是在瞎忙。他說,把簡單弄複雜是沒事找事,把複雜弄簡單才是智慧本事,這才是多數老闆心中真正的想法。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