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廟大不同 宮殿式建築廟前是貔貅
2017-11-05 16:44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即時報導
台中市太平區北極殿今天循古禮舉行上樑大典。住持楊茂田說,北極殿將興建為樓高21米的北式宮殿三樓建築,遵照主祀的玄天二上帝指示造形設計,廟前恭奉貔貅,和其他宮廟恭奉雙獅大不同,預計後年入火安座,由於牆壁、樑柱都是石雕,預計111年完工。

今天的上樑大典由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民政局長周永鴻、立委何欣純等人共同主持祈福儀式,另有雷霆戰鼓、祥獅獻吉祥、陣頭表演等,隨後由林陵三開光點眼,邀12生肖貴賓執行上金樑儀式,場面盛大。

住持楊茂田說,太平北極殿是由故鄉台南市下營區祖廟北極殿上帝廟分靈,在台中市太平區多年,香火鼎盛,民國62年決議擴建廟宇,向內政部提出申請,在民國90年獲合法立案,去年底開工動土。

他指出,北極玄天上帝俗稱上帝公、帝爺公、上帝爺,全台玄天上帝廟宇多達300多座,玄天上帝廟民間習俗以驅妖治病、消災解厄為特色,太平北極殿主祀玄天二上帝相傳精通天文地理,主掌建築,信徒以建築相關產業或購屋者為多。

楊茂田說,太平北極殿由建築師林坤翰設計,規劃地坪220坪、總建坪500坪,捨棄傳統廟宇雕龍畫鳳,改以帝王宮殿型式設計而成,3樓為拜殿,2樓為辦公室、會議室,一樓為餐廳,大殿前恭奉高2.5公尺的貔貅,公貔招財進寶,母貅守財保庫,為古代帝王的鎮殿之獸。

他指出,殿內蒼龜將軍是數百年樟樹瘤天然成型,僅臉部稍加修飾,栩栩如生,巨蛇將軍也是石苓樹根部與岩石盤根錯結如蛇狀,太平北極殿廟宇興建期間,玄天上帝及眾神明皆安座於臨時殿內,歡迎信眾遊客前往參拜。
image


台中市太平北極殿今天循古禮舉行上樑大典,場面盛大。記者趙容萱/攝影
image

楊茂田說明,大殿前恭奉公貔招財進寶。記者趙容萱/攝影
image



楊茂田說明,大殿前恭奉母貅守財保庫。記者趙容萱/攝影
image

台中市太平北極殿今天循古禮舉行上樑大典,場面盛大。記者趙容萱/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