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牧場大門擺的牛還是虎? 網友這麼說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2 15:14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即時報導



「這到底是牛?還是虎?」雲林縣虎尾鎮民最近在臉書上熱烈討論,畫著虎紋的牛,有網友笑問「這是愚人節嗎?」還是畫牛不成反類虎,吸引許多人到位於虎尾鎮惠來里三塊厝社區的牧場參觀,牧場主人林慶一苦笑,「我也沒看過這麼醜的牛」,也不知道該怎麼跟遊客解釋,原來彩繪的人是虎尾鎮公所。

林慶一與父親飼養牛隻數十年,與牛有深厚的感情,其父親約20年前在自家牧場門口製作泥塑牛隻,造價12萬元,當作招牌,讓外人容易辨識,但是長久以來失修,鎮公所好意聘請彩繪老師幫忙美化,在牛隻身上畫入虎尾的印象。

「這是在虎尾的牛」,虎尾鎮長林文彬今天解釋,當初只是以裝置藝術的方式大膽設計,其中一隻彩繪「虎」紋,而另一隻牛身上有虎尾糖廠的煙囪和虎尾鐵橋,沒想到引起熱烈討論,未來還會美化周圍,成為地方特色。
46

它到底是牛?還是虎?雲林縣虎尾鎮長林文彬(右)今天解釋「是位於虎尾的牛」。記者姜宜菁/攝影
..47
它到底是牛?還是虎?雲林縣虎尾鎮長林文彬今天解釋「是位於虎尾的牛」。記者姜宜菁/攝影

梯田旁喝下午茶 花蓮這秘境竟有聯合國認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2 12:02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即時報導


不少人喜歡在假日午後喝個下午茶,而隱身於花蓮富里鄉的吉拉米代部落,卻有著最獨特的下午茶體驗-「歷史梯田下午茶饗宴」,來到部落,梯田、百年水圳、小天祥等自然景觀自然不再話下,而更不能錯過的就是梯田旁的浪漫下午茶。
51

吉拉米代部落遊程中,遊客可在歷史梯田旁享用米製品下午茶時光。記者陳麗婷/攝影
2012年吉拉米代部落中的吉哈拉艾水圳與梯田被登錄為文化景觀,2016年入選聯合國百大綠色旅遊路線。花蓮縣富里鄉豐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藍姆路藍姆路說,這一切都是因為祖先辛苦沿著山壁鑿水圳,以及後代農民堅持的「原味」,即使梯田面積小、大型機械使用不易,但他們仍靠自己的方法,讓梯田原始風貌得以代代相傳。

不過,藍姆路說,98年至100年間部落雖開始帶遊程導覽,但接待人力、用餐時的出餐狀況等都受到很大的考驗,當觀光快速發展時,曾有農民怒嗆「我是農民、要有時間種田」,他重新認知,「正因為這些農民的努力、才有現今的吉拉米代,因此,遊程等工作開始緩慢了下來。

經過一段時間沈潛,再加上因為農產、觀光發展,開始有年輕人願意回到部落,藍姆路說,或許時機已經成熟,現在推廣部落之美正式時候。他說,遊程方式仍希望將農產行銷結合綠色旅遊,遊程主要設計包括百年水圳與梯田,以及農田體驗,讓民眾直接接觸泥土。

此外,最具特色的就是梯田下午茶,在層層的梯田旁,享用米製的點心,例如米布丁、米蛋糕等;當然運用當地農民自種的食材、哈拉米、梅子等做成的部落餐,是遊客不能錯過的好味道。藍姆路說,因部落梯田等是農民心血,為避免遭破壞、踩踏,希望民眾以參遊程方式遊玩,例如2天1夜、1天或半天,可直接向洽詢038831755或臉書吉哈拉艾文化景觀。
52


吉拉米代部落遊程中,遊客可在歷史梯田旁享用米製品下午茶時光。記者陳麗婷/攝影
53


百年水圳。記者陳麗婷/攝影
54
具有部落特色的風味餐,依照時節將有不同變化。記者陳麗婷/攝影
農民﹒下午茶

174線小葉欖仁綠隧 翠綠正蔓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2 00:02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

55
台南174線小葉欖仁吐新芽。 記者謝進盛/攝影
進入4月天,台南174線有段號稱「全台最美的小葉欖仁綠隧」正美,沿線小葉欖仁的枝頭點點新綠,蔚為綠蔭,瀰漫春的氣息,令人流連忘返。

小葉欖仁綠隧約落於174線下營、學甲交界處,指標在12K附近綿延逾1公里。沿線小葉欖仁綠蔭蔽天,即便頂著南台灣30度高溫,也不覺得酷熱,漫步其中,翠綠景致迷人。

鄉民「愛旅行」說,174線小葉欖仁綠隧被稱譽是全台最美的小葉欖仁綠隧,但是不是最美,就看遊客如何認定。不過,也提醒遊客拍照時,要小心往來車輛。

鄰近南元休閒農場新花卉進駐,有大飛燕、孤挺花、火燒花等吸引遊客,現在賞花正是時候,活動官網。

綠色隧道﹒賞花

********

政大老宿舍去留…文資委員:化南新村非常寶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2 23:59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12

..
政治大學教師宿舍「化南新村」有逾50年歷史,曾為著名文人居所,紅磚建築保存良好。 記者魏莨伊/攝影
政治大學教師宿舍「化南新村」有超過半世紀歷史,曾為多位文人熊公哲、苑覺非、徐佳士住所,政大為蓋新校舍只保留30棟中的8棟,不捨的居民希望全區保留,2月提報為文資類別聚落建築群;文資委員昨現勘,有委員肯定化南新村的價值,紀錄將留待文資審議會討論。

化南新村住戶95歲的張梁錫純2月提報化南新村為近代眷村,盼做為聚落建築群全區保留。居民主張化南新村紅磚保存良好,防淹水的樓層墊高和Z字型圍牆為建築特色,主次巷弄錯落有致,還有60年老樹相伴,不時可見台灣藍鵲飛過。
13
化南新村住戶95歲張奶奶、張則堯教授夫人張梁錫純(右前)2月再提報化南新村為近代眷村,盼作為「聚落建築群」全區保留。 記者魏莨伊/攝影
政大副總務長顏玉明表示,化南新村雖是名人故居,但大師早已離去,也未留下文物,盼用化南文化館典藏歷史記憶,也規畫8棟老屋保存巷弄街道的紋理;法學院1500位學生只有3層樓空間,問題待解決,希望尋求社區共存共榮的方案。

文資委員蔡元良表示,「的確是非常寶貴的地方」,台灣公教人員的教學眷舍不多見,化南新村保留街廓,比起教學大樓一條走廊左右各8間更好,修復好再利用非常有價值。

北市府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說,化南新村可能6月進入文資審議會程序,將賦予化南新村成為古蹟、紀念建築、歷史建築、聚落建築群的其中一種類型,政大將依據結果修正計畫。

老屋﹒眷村﹒政大

螢火蟲大爆發 嘉義中埔夜探萬點流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2 23:44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嘉義縣報導


14

中埔鄉社口嘉大實驗林場,往年可拍到數以萬計螢火蟲飛舞畫面。 圖/洪年宏提供
「雨後回暖,螢火蟲最大期來了!」近日春雨綿綿、氣溫回暖,嘉義縣中埔鄉社口、梅山鄉瑞里、竹崎鄉光華村等地都「螢光活躍」,宣告嘉義賞螢季開始。中埔鄉所與嘉義大學,15至21日晚間將在中埔社口村嘉大實驗林場舉辦「螢火蟲生態體驗活動」,歡迎民眾一起追螢看火金姑。

每年3月底到4月初是螢火蟲「大爆發」季節,嘉義各賞螢景點數以萬計螢火蟲點亮夜空,是追螢族觀察生態、旅遊最佳去處。但今年直到近日春雨後氣溫回暖,螢火蟲才逐漸現身。中埔鄉公所與嘉義大學合辦「螢火蟲生態體驗活動」。
15
嘉義縣光華社區賞螢步道,四處飛舞的螢火蟲相當壯觀。 圖/洪年宏提供
中埔鄉長李碧菁說,周六上午與中埔鄉農會,在吳鳳廟廣場舉辦「農春五感體驗、火金菇漫慢遊」活動,周六、日下午5點到9點吳鳳廟還有接駁車到社口賞螢,歡迎共襄盛舉。

中埔鄉公所農業課長林雲康提醒,平日上山賞螢車輛可停中正國小,請穿長袖衣褲,避免穿拖、涼鞋,不要喧譁、不宜噴防蚊液,因拍攝螢火蟲須專業相機長時間曝光,若是手機、傻瓜相機就不要拿出來,避免閃光燈傷害。

「今年應可看到群螢飛舞大景!」攝影師洪年宏說,往年在嘉義縣瑞里、光華村頂笨仔都拍攝螢光點點,數以萬計螢火蟲四處飛舞相當壯觀,但去年因霸王級寒流螢火蟲數量大減。近日走訪幾個景點螢況不錯,雨後、無光害、農曆初一前後5天,應是最佳賞螢、攝影日。

賞螢﹒瑞里﹒螢火蟲﹒防蚊

竹市卓金隆精雕農具古蹟 自費到校展覽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2 23:30聯合報 記者林家琛/新竹報導


16

卓金隆用「十全十美」的心銅雕新農具及古蹟。 記者林家琛/攝影
新竹市明湖守望相助隊小隊長卓金隆用銅與銀打造袖珍型脫穀機等古早農具,帶到學校免費為學生講解,除了展現農村舊觀,也透過工藝讓學生知道,一件精細的工藝作品需要「十全十美的心」才能完成。

72歲卓金隆原是珠寶業的金匠、銀雕師,曾當選全國模範勞工與模範父親,他自印「十全十美的心」警語,勸人處事要用細心、精心、定心、靜心、信心、專心、耐心、用心、堅心與決心。

17
卓金隆用「十全十美」的心仿製農業時代的器具。 記者林家琛/攝影
他也是有名的和事佬,保留40多年前聯合報刊載的「人類登月」報紙,見朋友鬧僵、夫妻失和,他就拿出報紙勸人「人都上月球了」,還有什麼事會「比登天還難」。
18

卓金隆用「十全十美」的心銀雕新竹古厝。 記者林家琛/攝影
退休後,卓金隆有感年輕世代不識古早的農事器具,他藉由金銀精雕工藝,打造仿古的銀製鼓風機、脫穀機、水車、犁頭、畚箕等全套袖珍型農具,又製作花轎、牛車、古厝等銅雕,自費帶去學校展覽,為小學生講解他「銀雕的農村」。

19
卓金隆用「十全十美」的心銅雕新竹火車站。 記者林家琛/攝影
他有感古蹟竹塹城迎曦門(東門)與新竹火車站之美,進出火車站、東門不下幾十趟,依比例仿製,作工精細。卓金隆觀察入微,甚至看出城門「城內的門較大,城外的門較小」; 新竹火車站被遮雨棚擋住的建築紋理之美,一樣在他的銅雕中再現風華。

新竹市長林智堅得知卓金隆的公益之舉,決定邀他公開展覽作品,希望更多人分享他「十全十美的心」,為社會帶來正面能量 。

林智堅﹒古蹟﹒珠寶

斗六媽祖節 白沙屯媽首度來遶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2 23:19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雲林縣報導
20
21

苗栗拱天宮白沙屯三聖母首次到雲林縣斗六市遶境,前天已駐駕斗六受天宮,市長謝淑亞(左)、縣議員林聖爵邀請民眾19日一同參與遶境,並蒐集小神衣平安符。 記者陳雅玲/攝影
雲林縣斗六市15日起舉辦為期5天的媽祖文化節,今年斗六市長謝淑亞偕同在地廟宇北上邀請拱天宮白沙屯媽祖參加19日媽祖聖誕遶境,這將是白沙屯媽祖首度到斗六市參與遶境,地方相當期待。

謝淑亞前天率隊到苗栗拱天宮將白沙屯粉面三媽(三聖母)神尊請到斗六受天宮駐駕,不少信徒得知消息,陸續趕來參拜,提前為媽祖祝壽。

21
苗栗拱天宮白沙屯三聖母將首次到雲林縣斗六市遶境,前天已駐駕斗六受天宮,吸引信徒前來參拜。 記者陳雅玲/攝影
謝淑亞表示,白沙屯媽祖進香年年吸引眾多信徒跟隨,卻一直未經過斗六市,日前籌備媽祖文化節時,與白沙屯媽祖聯誼會接洽架起橋梁,率隊到拱天宮邀請,經廟方人員擲筊獲得允筊,促成白沙屯媽祖到斗六這件美事。

雲林縣議員林聖爵表示,這次到斗六遶境的是白沙屯粉面三媽神尊,原預定僅參加19日媽祖文化節當天遶境,但因斗六及鄰近鄉鎮信徒眾多,因此提前至前天中午駐駕在斗六受天宮,供信徒參拜,預計停留至21日。

白沙屯媽祖﹒遶境﹒斗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