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稻埕招牌縮小 盼換大型資訊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2 02:36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image
北市府計畫在大稻埕通盤檢討中,重新規畫歷史街區廣告物設置規範。 記者邱奕寧/攝影
分享台北市政府近期針對大稻埕地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昨到當地舉辦公民論壇。會中討論大稻埕廣告物規範,要求歷史街區禁止樹立廣告、電子展示廣告與閃爍照明的招牌廣告,與會居民則盼政府要求縮小招牌的同時,能規畫大型完整的資訊站,協助拓展地方商機。
大稻埕歷史街區充滿濃濃的老台北風情,是海內外遊客造訪的必經地點。北市都發局有意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保留大稻埕街區獨特的歷史風貌,並搭配推廣商業、觀光措施。

為保存歷史建物與街區特有的空間型態,北市府過去制定「大稻埕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都市設計管制要點」,管制迪化街兩側建物外觀。

都發局人員昨在公民論壇中提出,迪化街招牌現況林立雜亂,且騎樓充斥各式電子招牌與廣告物,擬規畫更詳盡的廣告物規範,如區內的廣告物,應經過都市設計審議通過才能設置,此外,禁止在外牆樹立廣告、電子展示廣告,與閃爍式照明的招牌廣告。

歷史街區與歷史建築的廣告僅可設置小型廣告物,騎樓正面僅可設置面寬3公尺以下廣告,側懸型縱長2公尺以下,突出建物範圍在1公尺以下,現行廣告物可能都需要重新調整。另擬規畫周日上午11時至晚間9時為時段性徒步區。

有在地業者表示,不反對政府縮小招牌,但應該設置大型資訊站,讓世界各國遊客都可在資訊站內獲得完整旅遊訊息,周邊商家的商品也可以到資訊站內駐點。政府規畫應該兩相配合,大稻埕願意縮小招牌,但政府要協助地方拓展商機。

建築師呂大吉則直言,柯政府帶著誠意卻沒帶具體行動計畫,迪化街周六人潮最多,無論周六或周日,約晚上7點以後就沒有人,即使舉辦公民論壇,市府還有改進的空間。

北市府都發局最後表示,會將現場意見帶回整理,並納入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的參考內容。


九份老街斜坡步道 重做抗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2 02:36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新北報導


九份老街是瑞芳的重要景點,人潮不分平假日都川流不息,長期踩踏將石板路面磨「滑」了,偏偏九份多雨,一不小心遊客很容易跌倒。九份5里里長和店家上周五聯合會勘後,公所已經嘗試改善。

九份老街內地勢高高低低,蜿蜒迂迴,為了方便店家做生意進貨,老街中不少地採用斜坡取代階梯,但其中5處斜坡步道防滑溝紋日久被磨平,常讓不熟路況、又顧著採買的遊客跌倒受傷;5里里長及店家上周五聯合出面反映,5處斜坡步道需改善,保障遊客步行安全。

瑞芳區公所表示,過去曾經將現有花崗石石板車溝加深紋路以抗滑,但因遊客眾多,加上車輛進入老街補給物資裝卸貨輾壓,原有地面花崗岩因店家做生意產生油脂,致防滑性降低。

會勘過後,瑞芳區公所決定先將九份老街5處斜坡步道的其中2處較斜坡道,底層先以防滑樹脂硬化劑處理,再舖大理石碎石增加地面粗糙度,及抗滑係數,觀察使用情形若良好,其餘3處將ㄧ併施工改善。

車格塗銷 違停陷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2 02:36 聯合報 文/劉宛琳


議員陳炳甫指出,近日發生多起因塗銷停車格標線模糊不清,造成駕駛人誤停遭罰鍰或拖吊。停管處表示,會派員巡邏改善,民眾若收到罰單也可向停管處申訴。

image
議員陳炳甫指出,近日發生多起因塗銷停車格標線模糊不清,造成駕駛人誤停遭罰鍰或拖吊。停管處表示,會派員巡邏改善,民眾若收到罰單也可向停管處申訴。 圖/陳炳甫提供
分享

遲緩兒早療 告別大雞慢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2 02:36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北市學齡前幼童人數近兩年增加上萬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評估,遲緩兒發生率約6%到8%,衛生局推估遲緩兒數目也應相對增加,但兩年來確診病例與進行早期療育的幼兒數量不增反減,顯見家長對早療的觀念還有進步空間。

許多家長害怕孩子被貼上「發展遲緩」的標籤,或有「大雞慢啼」的錯誤心態,面對孩童出現異狀,往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衛生局醫護管理處長何叔安表示,孩子愈小可塑性愈大,一旦錯過3歲前的黃金療癒時機,效果將大打折扣。

邱姓父親在女兒6個月大時,發現女兒翻身、爬、坐,甚至走路及語言學習都比同齡兒童慢了一截,10個月後趕緊帶女兒接受治療,醫師發現邱小妹有語言、情緒障礙等問題,經3年治療已和一般孩童無異,不但可以正常上學,也樂於與人互動。

民政局數據顯示,北市6歲以下孩童從102年18.1萬人上升到104年19.3萬人,依照WHO評估遲緩兒發生率估算,近兩年至少增加700人,但比照確診病例,非但沒增加反而減少78人,顯見還有許多遲緩兒家長不夠清楚早療的重要性。

衛生局表示,醫療復健、特殊教育、家庭支持等專業方式都屬於早期療育訓練,遲緩兒同時也可以居家療育,建議家長可透過遊戲方式提升孩童興趣,並根據孩童能力規畫不同發展活動,在遊戲中學習除有成就感,還能讓療育過程事半功倍。

遲緩兒的居家療育活動必須多樣化及增加更多刺激,同類型活動可重複2至3次,並增加一些變化,逐漸加入有挑戰性的遊戲,誘發潛能還能提升挫折容忍度。此外,鼓勵孩童生活自理,避免過多協助,都是增加環境刺激與學習機會的好方法。

社子島「土地公」 凝聚里民向心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2 02:36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


image
士林區福安里民成立「福安里土地公文化社區發展協會」,舉辦元宵、中秋晚會、龍舟賽活動。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每年元宵節,社子島都會舉辦「賞蠟燭」和「夜弄土地公」活動,社子島沿途店家會用鞭炮炸土地公的神轎,商家、廟宇也會擺攤設位,民眾只要提燈籠上門,就能免費領小禮物。
為讓活動順利舉行,當地民眾甚至成立「福安里土地公文化社區發展協會」,除辦元宵活動,還會辦中秋晚會、龍舟比賽等,向心力相當不錯。

福安里長謝文加表示,里內總計1800多戶、約4、5千人,因社子島長期禁建,只要稍微有經濟能力的里民,大都會搬出去住,或為了小孩子讀書遷戶籍至他處,里內民眾不乏經濟弱勢,要靠里長的幫忙很多。

談起福安里土地公文化社區發展協會成立緣由,謝文加說,里內最基本的就是土地公信仰,每年夜弄土地公活動更是當地特色,對里民來說,里長也是當地的土地公,在大家集思廣益下,把「土地公」的名字也加進社區發展協會之中。

謝文加表示,協會103年成立,目前成員有30幾名志工,由於福安里屬於鄉村型地區,大家有了「頭銜」,比較有向心力。因此除了幫忙舉辦夜弄土地公、賞蠟燭等活動,也會不定時關心里民,希望當大家的「土地公」。

謝文加笑說,社子島的夜弄土地公習俗,已有好幾十年歷史,是社子人從小到大的共同回憶,依照習俗鞭炮放得愈多,來年財運愈旺。

至於賞蠟燭活動,則是早期農業時代,當地廟宇會在元宵節時,將累積一年的香燭分送給前來提燈卻沒錢買蠟燭的信眾,如今社子島上僅剩福安里有此傳統。不過,早年以送蠟燭為主,近年來多是送糖果、餅乾,有點「台版萬聖節」的味道。

淡水桑葚園無人力採 邀民眾採果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2 20:12 觀天下 記者廖品涵/淡水報導


image
淡水的北投子桑葚園,面臨採收不完的問題,果園老闆莊江溪歡迎民眾來體驗採摘桑葚的樂趣。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淡水的北投子有一片佔地約有八分地的桑葚園,好幾百株的桑葚,過了清明節進入採收的高峰期,因為年輕一輩的人力斷層,面臨採收不完的問題。為了不讓辛苦種出來的果實,因為沒採摘而白白浪費,果園老闆莊江溪也開放園區,只要一斤40元的體驗價,歡迎民眾來體驗採摘桑葚的樂趣。
清明節前後就是桑葚採收的季節,位在淡水的北投子,有一片2000多坪的桑葚園,因為前陣子氣候不佳,果實的熟成晚了近十天,到過了清明節才即將進入採收的高峰期,而未來產季將會持續一個月,目前這片桑葚園也開放讓民眾入園自己動手採摘。

好幾百株的桑葚,一串串的飽滿果實,由紅轉黑後就可以摘下,單吃果香清甜,用糖蜜可以做成果醬或是果汁,還可以醋釀製成水果醋,而這片傳承三十年的桑葚園,也因為年輕一輩人力斷層,面臨果實即將成熟,卻採收不完的情況發生。

桑葚園老闆莊江溪說,這片果園不撒農藥,但桑葚種植環境怕有雜草,因此都要彎下腰,把一株株果樹下的雜草拔除,而桑葚還怕雨水,若是果實熟成碰到雨天,桑葚容易變白就不能吃了,即將進入盛產期,因應人力的不足,轉型成為觀光果園,以一台斤40元的便宜價格,邀請民眾前來體驗果園樂,不要讓豐碩的果實因為沒採摘而白費了。



汐止橫科溪護岸淘空 防汛期前補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2 20:12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橫科溪護岸出現淘空的情形,目前水利局也在進行補強工程,預計在防汛期完成,鞏固溪岸保障安全。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汐止橫科溪靠近橫科路67巷這一段,因為,有一邊的護岸出現淘空的情形,怕會影響上頭的社區居住安全,所以,在去年的會勘後,目前水利局也在進行補強工程,預計在防汛期完成,鞏固溪岸保障安全。
市議員廖正良表示,目前怪手等大型機具已經進場施工中,緊鄰橫科路67巷的這一段橫科溪,對岸的護岸底下,因為長期以來的大水沖刷,有部分已經出現淘空的情況,而再往上頭看,是社區大樓,就怕有安全疑慮。民眾也說,看過去底下都淘空,真的挺可怕。

市議員廖正良表示,一邊是水泥,對岸則是石頭堆砌,時間一久,再加上溪水不斷沖刷,塌陷淘空,在之前會勘爭取後,目前水利局進場施工,要將底下重新補強穩固。

水利局施工,將掏空填補起來,這項工程,也將趕在防汛期完成,保障民眾居住安全。

等了大半年 汐止崇德Youbike啟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2 20:11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崇德活動中心youbike租借站,終於熱鬧啟用,議員沈發惠(右二)表示,騎youbike真的省時又方便。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光是等台電送電,從去年等到今年,汐止崇德活動中心youbike租借站,終於熱鬧啟用,今(12)日上午,議員沈發惠也特地前往關心,因為茄苳路上公車少,以後要搭火車或是去公所,騎youbike真的省時又方便。
市議員沈發惠表示,空架子上終於換上了一台台的youbike,就在汐止茄苳路上的崇德橋東活動中心youbike熱鬧啟用了,從去年會勘確定地點,再到後來進場施工,又等台電送電,前前後後快一年,現在終於啟用,真的很開心。

崇德里長陳玉林表示,這一站就在崇德橋東活動中心前的這個廣場空間,對面就是社區,附近也有不少住戶,以往因為茄苳路公車很少,民眾都必須等社巴或是走路到忠孝東路搭公車,現在騎youbike省下不少時間,只是啟用後,還是有不少民眾會在週邊隨意停放汽機車,里長也希望民眾能配合。

市議員沈發惠表示,包括活動中心前及道路上,這一個租借站,共有13柱,可以停放26部的youbike,而這也是汐止啟用的第24個租借站,未來也會繼續爭取,希望每一里都有租借站,就像台北市一樣密集,站點越多,形成一個網絡,甲地租乙地還,方便性夠使用率高,讓公共自行車系統發揮更大的功能。

瑞芳新柑人行橋 新鋪面、座椅受好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2 20:11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新北瑞芳區跨河人行橋樑新柑橋,不僅有加裝光雕,近期養工處已完成鋪面,並在橋上加了座椅,讓民眾盡覽基隆河風光。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新北瑞芳連接新峰里和柑坪里的跨河人行橋樑新柑橋,這幾年加裝光雕後,夜晚更顯迷人,每天都有好多民眾在這裡散步或是在橋上吹風,相當愜意,但是橋面上的柏油鋪面,長期下來坑坑洞洞也不少,近期養工處已完成鋪面,並在橋上加了幾張座椅,讓民眾可以坐在橋上,盡覽基隆河風光。
新柑橋除了夜晚的光雕顯得格外浪漫之外,白天站在橋上,也是有不一樣的感覺,微風徐徐吹來,還能看到遠處的基隆山頭,不論是情侶在這裡談情說愛,或是民眾散步休閒,都是很好的選擇,新柑橋白天,黑夜,各有特色,也因為名字特別,也讓這座橋更增添話題。

里長黃茂峻說,橋面上的鋪面,因長時間下來,坑坑洞洞讓步行民眾有跌倒之虞,因此,向議員陳情希望能夠爭取改善,另外,也將橋上擺放座椅,希望讓在橋上的休憩環境更好。

黃茂峻表示,新柑橋已成為瑞芳區的地標,晚間光雕光彩奪目,讓人看了目不暇給,現在橋面鋪面改善,行人步行安全更加分,加上座椅民眾可坐在上頭,吹著徐徐微風,盡覽河岸風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