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人遣送陸/別到國外丟臉 520後更難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2 01:32 聯合報 李湧清/台灣警察專科學校兼任教授



八名國人遭肯亞強行遣送大陸案延燒,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右三)、立委呂玉玲(左三)昨在立法院表示「主權必須維護,人民必須保護」。 記者屠惠剛/攝影
分享在東非,有一個不算小的國家,叫肯亞。大部分的台灣民眾,跟我一樣,有聽過、沒去過。想像中,這個地方,滿是熱帶草原、處處美麗動物。今天,我們赫然發現,台灣人已經前進該國、開發商機。報載,有八個我國民眾涉及電信詐騙,雖經肯亞法院判決無罪,仍遭強行遣返,但不是回台灣,而是被送到對岸。是可忍、孰不可忍?
從法律層面而言,如果被判無罪,就是清白之身,斷無遣送對岸之理。問題出來了。首先,並非所有涉案者,均被遣送至對岸;這當中仍有部分人未送至對岸。其二,這些人所涉及的案件,可能也與大陸有關,所以對岸也想插手。但不管怎麼說,人還是被送走了。這種現象與結果,當然令人生氣。大部分的民眾大概也都支持與對岸力爭。

怎麼爭?有人說,陸委會與對岸設置的電話熱線根本無效。但仔細深思,就算大家要談,大概也要等到事實釐清;如果我們一抗議,他就放人,還像共產黨、還算協商嗎?大家都有自己的立場,彼此都有自己的民眾要交代。再進一步想,如果沒有熱線,真的會比現在更好嗎?兩岸現在的氛圍很詭異。這八個人剛好變成現成的籌碼。不坐下來談,問題就難以解決。更重要的事可能還在後頭。

先不論兩岸之間究竟是什麼關係。但擺在眼前的事實就是,他就是你鄰居。古話說,遠親不如近鄰。為什麼?抬頭不見低頭見。跟鄰居關係搞不好,就是一堆煩惱。這只要觀察日常生活,就可以輕易得到這個結論。他家的狗跑來你家門口小便、他喜歡大聲唱難聽無比的歌;他無意打你,但他有意或無意騷擾你,你能怎麼辦?家居生活可以找警察,非家居生活能找誰?

別以為我叫你示弱。該爭的、還是得爭。只是在爭之前,先想想自己。人家來台灣讚美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然而,仔細想想,這是不是溢美之詞?心理學中有個「比馬龍效應」、也有人稱之為「自行應驗效應」。當別人看到我們的好,我們不好意思因此不好,從此往正面發展。事實呢?儘管台灣地區善良的民眾很多,但作奸犯科者也為數不少。因之,有人認為把這些人送到大陸、也是好事一樁,也不令人意外。

前幾天,那個姓鄭的傢伙在法院大放厥詞,批評法務部矯正署。我心中的感覺恰好相反。每次見到從國外遣返的詐騙犯,回來謝天謝地,我就有氣。這些人就應該留在大陸、或是其他他們犯罪所在地之國。監獄能不能發揮教化功能?我不知道。但監獄如果沒有懲罰功能,就可能鼓勵犯罪。

奉勸潛在犯罪人,別到國外丟人現眼。五二○之後,可能營救更困難。


●不是廢文!想看編輯精選新聞?快加入聯合新聞網L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