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挪威電信商 低價吸引亞洲客
2015-04-12 02:58:35 經濟日報 編譯劉品佳/綜合外電

Telenor印度分公司Uninor成功打進當地市場。 路透
分享挪威國營無線電信商Telenor藉低費率方案,搶下亞洲1.68億名低收入用戶,並躋身全球十大無線電信商之列,該公司瞄準較貧窮消費者的策略,可望成為全球電信巨人搶進亞洲成長市場的模範。
截至2014年底,Telenor的全球用戶達1.84億人,其中亞洲用戶就占了九成,而且營運有獲利。Telenor的成功主要歸功於瞄準印度農村的潛在商機,在印度設立分公司Uninor,並於2014年8月推出新服務Project Sampark。

該服務允許用戶使用雙SIM卡,可用一張卡的通話費為另一張卡累積免費通話時數。這鼓勵印度男性願意買下雙卡,並讓妻子使用其中一張。當地一名婦女表示,有了手機之後,家裡若發生緊急狀況,就能立刻打電話叫下田工作的丈夫回來。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GfK去年7月的調查顯示,印度男性使用手機的比例高達80%,但女性使用比例卻不到30%。在鄉村地區,丈夫普遍不允許妻子有手機,有些村莊甚至明令禁止女性擁有手機。Uninor執行長Vivek Sood表示,他們以社會責任為訴求進行銷售,目前已在推出服務的87個村莊中賣出7,800組雙SIM卡。

印度是亞洲競爭最激烈的市場,每支門號每月產生的平均營收全球最低,僅112盧比(2美元)。Uninor避開像是德里和孟買等一線城市戰場,轉而進軍六個低收入地區。

Telenor也在包括孟加拉、馬來西亞、泰國等亞洲國家營運,更運用在印度發展出的低價模式,於2014年9月進軍緬甸,提供約只有當地國營電信公司一半的通話費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