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發QE財 市值衝70兆美元
2015-04-12 02:58:32 經濟日報 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主要央行可望推出更多刺激措施,激勵全球股市上探歷史新高,市值直逼70兆美元。美元上周轉強,中止連續三周的跌勢,反映市場美國公債殖利率較有利可圖。
追蹤45國股市表現的MSCI AC世界指數10日上漲0.4%至435.93點,逼近史上最高水準。美股三大指數上周全面收紅,歐股大盤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10日續創歷史新高,上周共漲0.9%,創下1月以來最佳單周表現。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亞洲股市也牛氣沖天,香港恆生指數上周漲7.9%,寫下2011年來最佳表現,日經225指數一度站上20,000點,是15年來首見,中國上證指數則是2008年來首度收在4,000點以上。
全球20多個國家央行採取降息或啟動量化寬鬆(QE)來振興經濟,使股市持續上漲,市值創下史上最高紀錄。在彭博資訊追蹤的47個國家股市中,有14個今年改寫歷史新高。

盈豐銀行(EFG Bank)股票和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主管尼爾(Alex Neil)說:「過去幾年全球股市顯然受到央行一波接著一波的刺激措施激勵。有些股市已用強勁基本面消除投資人疑慮,某些股市的投資人則還在等待,想確定企業利潤和營收是否會全面成長。」

追蹤美元兌一籃子六種主要貨幣匯率的美元指數上周漲2.9%,漲幅是2011年來最大。美元兌歐元10日以1,0592美元兌1歐元收盤,逼近12年來最高水準,兌英鎊則一度升至五年來最高價位。美元今年來升值7%,在彭博相關加權指數追蹤的十種已開發國家貨幣中表現僅落後瑞士法郎。

在美國考慮緊縮貨幣政策之際,其他主要經濟體央行紛紛寬鬆貨幣政策,欲藉此拉抬通膨和提振經濟。網路外匯交易平台Oanda資深外匯分析師厄斯帕爾查(Alfonso Esparza)說:「由於利率背道而馳,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短期應會繼續升值。美國是唯一可能升息的經濟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