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分而治之的前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2 02:42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立法院聯席召開前瞻建設首場公聽會,新北市經濟發展局長未受邀,仍希望進入會場旁聽,一度遭到公聽會主席拒絕,引發藍綠立委爭執不休。記者楊萬雲/攝影
菜還沒煮熟就端上桌,這是沒誠意。發出十張帖子,卻只安排六個位子,這是耍心機。政府推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則是既沒誠意,又耍心機。
總經費達八千八百億的前瞻建設計畫,近九成大餅落在民進黨執政縣市,藍營縣市只能撿餅屑,這不僅是「重綠輕藍」,更是「一國兩治」。立法院最近舉行公聽會,新北市經發局長施威全前往旁聽,還一度被綠委拒於門外,似乎要把「藍綠分治」貫徹到底。既然召開「公聽會」,卻又怕旁聽,氣度何在?

立委孔文吉說,前瞻計畫倉促推出,好比「菜還沒煮熟就端上桌」,認為計畫的可行性和效果都令人存疑。事實上,前瞻計畫之可議,還不只在撒大錢進行一些未經仔細評估的建設;它更深沉的作用,是在為綠營鞏固二○一八的地方選舉綁樁,同時也羞辱藍營執政縣市,讓他們難堪。

老實說,政府在短短兩個月內包裝了這個特大號禮物,美其名是「投資台灣」、「投資未來」,其實是盤大雜燴;而它胡亂撒錢的手法,更讓人瞠目結舌。那些深得高層歡心的縣市,要什麼有什麼,東一個交通建設,西一個綠能項目;那些沒有關係的縣市,再怎麼哀號也得不到關愛眼神。

「兩桃殺三士」的故事,是利用不充分的「供應」,讓爭功的「需求者」自絕,這是離間的手段。前瞻計畫則猶有過之,它用差別待遇的手法分治國家,強迫民眾向它效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