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習都要拚經濟 亞太安全會合作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2 03:00聯合報 王思安/文化大學博士候選人(台北市)


川習會落幕,相較於之前雙方都只是在隔空喊話,此次會面具有相當的觀察價值,我們可以從經濟與安全兩大層面來觀察川習會後美中關係的可能發展。

就經濟層面來看,近年來美中貿易矛盾升高,主要原因在於中國經濟快速崛起,嚴重挑戰美國的世界龍頭地位。加上川普從競選以來就一直強調要重振美國經濟,而中國又是美國最大的貿易逆差國,因此在川習會前各方多評估經貿議題將成為此次高峰會的重點項目。

針對此一情形,習近平在行前便拋出「用美貨、雇美人、並且以美國優先」的利多。而隨著川習會的落幕,雙方也決定以「百日計畫」改善雙邊貿易關係並合作對付敵國,亦可窺得美中雙方未來應傾向於以合作方式以謀取共同利益。

亞太地區經濟正值方興未艾,中國又是區域內崛起大國,美國欲藉該區之經濟力量達到振興美國經濟的目的,同時藉由與中國的合作,繼續維持其在區域內的經濟影響力。

就安全層面而言,川普選擇在川習會期間下令攻擊敘利亞,可以視為欲藉此向中國展示實力,以期在朝核問題上獲得中國支持,而中國則可能希望藉由與美國合作使美國在薩德系統的部署上能夠讓步。

亞太安全問題與美國有著緊密的關係,一來做為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一旦亞太安全受到威脅則勢必影響美國;再則,一旦爆發區域衝突,對於目前都以經濟目標為首要考量的美中雙方來說,都將是一大阻礙,也都非雙方所樂見。

雖然川普政府並沒有延續歐巴馬政府的亞太再平衡策略,但不論是在經濟或安全層面上,美國都不可能脫離這個地區,而中國的一舉一動很可能影響美國在亞太的影響力。

川習會選擇的地點是川普的私人度假會所,大幅降低此次會晤的政治氛圍,改以川普拿手的商業社交模式來舉行。表面上看來是在輕鬆的氣氛下美中雙方意見交流,實際上卻暗中角力,目的都是想創造雙贏。川普雖然退出TPP,但並不代表他不會以其他形式繼續維護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利益與影響力,我們或許可以將此視為是川普主義式的美國外交。

川普﹒川習會﹒敘利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