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拉蕊780億拚總統 經費美史最高
2015-04-12 02:58:59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報導

希拉蕊二○○八年贏得新罕布夏州黨內初選後,意氣風發。 美聯社
分享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最快將於十二日透過社群媒體宣布投入二○一六年總統大選,並在愛阿華州揭開「傾聽之旅」的序幕。英國泰晤士報報導,希拉蕊陣營透露,將集資創紀錄的二十五億美元(約合台幣七百八十億元)競選經費送希拉蕊進白宮,遠超過歐巴馬二○一二年尋求連任時的十一億美元。
希拉蕊的競選經費創天價,競選策略卻走小規模路線。分析指出,採取這種親近選民的小規模策略有一定成效,但難免有風險。

愛阿華州是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第一場初選的戰場;傾聽之旅則是希拉蕊二○○○年競選紐約參議員時的競選策略。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報導,希拉蕊團隊選擇在競選初期舉辦小規模活動,包括逐戶拜訪愛阿華州和新罕布夏州的合格選民。華盛頓郵報引述希拉蕊幕僚的說法報導,這種緩慢的小型策略能夠突顯希拉蕊的強項,讓選民在親密的環境下感受她的幽默、謙虛和政策專長。

希拉蕊幕僚從二○○八年總統黨內提名的失敗中記取教訓,希拉蕊的風格與現任總統歐巴馬或夫婿柯林頓不同,她對大場面感到不自在。不過,小規模策略有其風險,就是難以傳達明確訊息。

希拉蕊的小規模策略回應了程序問題(宣布參選後如何展開活動),但未解答訊息問題(競選主軸為何)。外界可能要等到五月才能看出希拉蕊葫蘆裡在賣什麼藥。至於希拉蕊的競選主軸,目前已知的就是「她會戰戰兢兢,不敢心存絲毫僥倖」,但若過分注重二○○八年失敗的經驗,恐有矯枉過正之虞,與其拘泥於過往,不如放眼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