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管下台階 正是現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12 00:07聯合報 高亦平/工程師(美國芝加哥)
2837BC20-7B06-4378-9BF0-CEB31FD15191

季青
季青
報載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管中閔教授是公眾人物,應該公開對外說明相關爭議。自從一月管中閔獲選為台大校長以來,教育部沒辦法說可以、也沒辦法說不可以,用了各種方法卡管,把爭議拖延到現在。個人認為,內政部長葉俊榮也被爆出在大陸大學兼職爭議,此時是教育部留住面子給自己台階下的最好機會。

內政部長葉俊榮被質疑在浙江大學兼職,葉俊榮出面澄清是短期講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葉部長被發現也名列大陸大學兼職教授之後,行政院發言人表示葉部長會公開說明,這是上級單位命令,葉部長不能不從;即使葉部長沒有公開說明,行政院也不追究,他還是得對立法院負責,短時間內說清楚比在立法院被迫說明好。

相形之下,教育部沒有任何立場要求管教授說明自己的爭議。管教授獲得遴選委員會青睞出任校長,他只需對遴選委員會負責並說明,台大各單位也已經澄清,他已經沒有任何說明的責任。接任台大校長之前,管中閔只是一個台大教授,教育部管不到他,校外人士也說不到他。

現在教育部的可能下台階,是宣布跨部會小組對管教授各項爭議審查之後沒有意見,依法聘任,讓管教授正式接任台大校長。一旦接任國立台灣大學校長,教育部自然有理由要管校長召開記者會,直接說清楚各項爭議,說不清楚再行處理也來得及。

台大校長爭議拖了幾個月,對國內高等教育已經產生很不好的影響,也讓國人見識到民進黨執政後行政效率之低落。 有台階的時候,建議教育部把握機會,降低自己的損失,別讓自己變成賴院長或蔡總統的失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