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書今贏/封神有術 盤整組織戰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2 05:16經濟日報 劉順杰


朋友接到大單,公司內的主管,希望增加人手,朋友問我:應該要增加幾位?

我說那要看長單或短單,隨著環境不同、事情不同、風險不同,需要的人數也不同。

好比溜冰、蹺蹺板、打棒球、划龍舟,少了匹配的人力,得不到相對的樂趣 (效益)。

明朝陸西星的封神演義,描寫商紂王失德,女媧娘娘算出商朝氣數將盡,密令三妖下凡魅惑紂王,元始天尊知道神仙將遭殺劫,三教密商後,派遣姜子牙(姜太公)下山扶周滅商並封神。

封神的目的,不單為了讓名將名人都有頭銜,主要目的是為了讓天上、人間、地下事務,都有專人按部排班、各安其位籌辦。

企業運作需要智囊,對於幕僚需求,在「姜太公兵法龍韜.王翼第18」中,提供了不錯的建議。

周武王向姜太公請益時問:「想要得到得力的輔佐人,造成非凡的威勢,要怎麼做?」

身為幕僚長的姜太公回答武王:「主帥掌握著軍隊的命運,必須具備通識(通權達變),不需專精某項技術,建立股肱羽翼72人,可以了解戰情,順利處理各種狀況。」

姜子牙所指的72人幕僚群,包含謀士、天文、地利、兵法、通糧、奮威、耳目、爪牙、羽翼…各方面人才,範圍涵蓋作戰、宣傳、間諜、通信、軍需等核心智能和技術,以最現代化組織作比較,恐怕只能自嘆弗如。

除了幕僚群,周朝軍隊選兵練兵的方式非常專業;他們依據人員的專長,將屬性相同或學(術)有專精的人分類整編,好處是:同一單位的人,在平常可以互相砥礪,強化作業能力,到了作戰的時候,接受領導者的指揮,配合不同的作戰需求,發揮作戰能力。

例如「軍中有大勇力,敢死樂傷者,聚為一卒,名為冒刃之士;有銳氣壯勇強暴者,聚為一卒,名曰陷陣之士…有踰高絕遠,輕足善走者,聚為一卒,名曰寇兵之士…」。

(姜太公兵法犬韜.練士第53)

對於特殊作戰人員的遴選,條件更加嚴格:包含年齡、體能、技能、反應能力,例如:武車士的年紀必須40歲以下,身高七尺五寸,速度要快過奔馬,力量能夠拉開八石弩;武騎士的年齡和身高條件,和武車士一樣,不單單身體強健跑得快,還得會騎馬射箭、越溝塹、登丘陵、亂大眾(敵),非常像現代版的職能說明書。

值得深思的是,姜太公的選士和練士,除了考量當事人的體格體能、人格特質、生活資歷、社會經驗之外,還注意到心裡層面,例如:生活貧窮和曾經坐過牢的囚犯,為了脫離貧困和雪恥,根本不怕死,所編成的隊伍就叫做「必死之士和幸用之士」;薪資報酬部分,對不同任務的人,提供不同的待遇,如「武車士」和「武騎士」屬於特定人員,薪水比其他士卒高很多。

企業組織圖如同封神榜,招募不是因為有錢,若是編制不當和存在冗員,既浪費資源,更會帶來問題;多功能不是為了整人,若要求已經吃緊的人員「再」撐撐看,除了鞠躬盡瘁,根本無力「撐」下去。

如能透過編制盤整,重新評估企業體強弱缺漏,並進行企業再造,組織架構就不會成為徒具形式的軀殼。

(作者是易群企管顧問有限公司資深顧問,本專欄隔周三刊登)

全世界最棒的幼稚園! 沒有「教室」的日本創新幼稚園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2 08:25聯合新聞網 創新拿鐵


文/ Ariel Chen

在TED上看了日本建築師手塚貴晴的演講,深受感動。寫下心得,跟大家分享。


創新心法:不需要依靠高科技的創新,有效運用大自然資源,也能創造出非常棒的空間設計。

本文根據手塚貴晴的演講,介紹這間幼稚園與眾不同之處:1.圓形設計。2.將樹木納入建築。3.零阻隔。4.利用空間改變教育。

手塚貴晴和太太手塚由比,都是建築師。他們的理念是建築最終應該回歸到人,並且融入地景。他們認為建築物不應該安裝高科技設備,也不需要有多餘的設計或裝潢。他們倆一同設計了位於東京的西邊、立川市附近佔地千坪的富士幼稚園,這間幼稚園有許多創新。

1.圓形設計

手塚夫婦從大型玩具的概念出發,將校舍設計成一個巨大的橢圓形,屋頂就是操場,小朋友可以在此遊玩,無限制地奔跑。

2.將樹木納入建築

為了保留原先校園中的老樹,他們也特別的在校舍中開出樹孔,讓這些陪伴幼稚園成長的老樹自然地穿越校舍,教室彷彿就是一座超大型的樹屋,讓建築與自然緊密結合,同時也是對小朋友的環境教育。

3.零阻隔

圓形校舍內部沒有隔間,外部也全部以落地窗取代水泥牆壁,在視覺上完全沒有隔閡與侷限感,教室與教室之間也沒有阻隔。有些小朋友在密閉的教室裡會緊張,但在這裡,他們完全不會緊張,因為教室沒有隔間。在開放的環境裡,小朋友直接和大自然接觸,他們會因此更認識自己,透過親身接觸,知道自己的皮膚是防水的、自己也不會融化在雨中。

《創新拿鐵》正在招募兼職作者,歡迎對國際創新、創業有熱情的朋友加入我們,4/18 報名截止。

>>> 看完整原文,請至延伸閱讀 ↓

智慧經營/口碑行銷 打造不景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2 05:38經濟日報 陳美玲


房市從2014年進入盤整期,面對房地產市場轉變,展悅建設董事長許東隆表示,市場轉變,開發商經營策略也要跟著改變,才能穩健經營;打造出物超所值的產品,才能打動客戶的心。

現在市場上出來看屋和願意出手買房的多是自住客,要知道自住客最在乎的就是兩個部分,第一就是價格,第二就是品質,建商必須要從這兩方面著手,才能獲得買方青睞。

許東隆當初他投入大量心血打造「仁愛帝寶」時,同樣也面臨房市不景氣的困境,「當時很多建商將手中新案降價求售,不過我的經營策略卻不一樣,別人降價5萬元,我卻把這筆錢用在升級產品內部裝潢、公共設施上面。」

「像是「仁愛帝寶」地磚貼的線條不對,全部打掉書重做。夜晚,我也會親自視察仁愛路的燈光和整棟建築物是否和諧。另外社區更擁有全台第一座玻璃拱頂做成的公設屋頂,也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耗費多時才完成,因為我要做的事情,就是將建案的品質標準拉到最高,客戶能實際感受到房子的好,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也是我對客戶的責任。」他說。

許東隆說,「仁愛帝寶」從當年預售每坪85萬元開始賣起,到現在每坪成交價達298萬元,證明不景氣時,只要建商深耕建案品質、用心蓋房子,建商品牌還能透過建案形成口碑行銷,提升品牌價值。

他強調,七、八年前,房地產市場是「人求屋」的市況,但在政府祭出奢侈稅、房地合一稅、提高房屋持有稅下,現在房市進入「屋求人」情況,所以如何在眾多競爭產品之中,讓自身的物件脫穎而出,唯有全力提升建案品質,才有機會獲得買方青睞。

永續經營/企業落實社會責任 商業價值加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2 05:38經濟日報 曾于哲


在安永最新出版的研究報告「企業的非財務資訊表現是否對投資人展現企業真實的商業價值?」中,提出320個投資機構針對上市公司的非財務報導以及環境、社會及治理(ESG)分析在投資機構中扮演的決策角色進行調查和訪問。

結果顯示,非財務資訊的揭露和審查將在未來幾年持續受到更多重視,而巴黎氣候高峰會也更加促使企業揭露組織的氣候應變實務和風險管理策略。

近期的一些環境和社會醜聞將使投資人更審慎地評估非財務資訊的揭露,並重新檢視所有財務及非財務可獲取的資訊。

國際整合性報告委員會(IIRC)於2013年發布「國際整合性報告架構(International Integrated Reporting Framework)」 ,目標在於更廣泛地涵蓋對於企業長期價值具有貢獻的財務及非財務衡量指標,以及描繪組織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

不同於傳統財務報表與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CSR Report),整合性報告書專注於說明企業商業模式、價值創造過程中需投入之資源/資本與內外部環境,透過整合性報告書作為工具讓企業內外部針對短、中、長期目標與策略更加清晰明確。

隨著企業和其所處的環境、社會相互依存的認知愈來愈深,企業需要學習將利害關係人所關注的重大議題融入經營模式,以求長期、永續的發展。

整合性報告書反映了企業創造價值的策略,更是一個監控、管理和溝通所有企業,透過經營活動以及環境社會影響創造價值的管理工具。

這項工具說明企業財務績效、永續策略和永續經營活動所產生的價值之間的連結性,討論價值極大化的過程,聚焦於影響企業策略及商業模式之資源配置,並說明企業所處經營環境的風險與機會,以及與永續績效的關聯性。

整合性報導不僅能強化企業有效管理價值創造及價值保存的能力,亦有助於投資人和其他利害關係人了解企業包含財務及非財務的:過去績效、現在績效及造就未來永續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由此觀察,投資人非常關注企業經營績效和非財務資訊的連結性,但金融主管機關、企業和投資人顯然需要一套有系統的報導框架,以提供緊密連結的完整報導,例如整合性報告 (Integrated Report)──做為至關重要的重大投資決策和金融監理使用。

(作者是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服務執業會計師

智慧經營/許東…三個五 打造新天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2 05:17經濟日報 陳美玲


展悅建設董事長許東隆。 圖/經濟日報提供
展悅建設董事長許東隆。 圖/經濟日報提供
展悅建設董事長許東隆10年前從宏盛建設董事長一職「裸退」後,轉身創立展悅建設,盡情揮灑對建築擘劃和夢想家園的熱情;他強調,這波房市反轉,展悅順勢轉型為資產管理公司,不僅切入商用不動產經營,更導入經營信託概念,讓旗下不動產事業永續經營。
許東隆是宏泰集團董事長林堉璘的大女婿,因為個性誠懇踏實、做事靈活有彈性,向來是林堉璘的頭號戰將;10年前許東隆以父母親的名字、創立展悅建設,實現他心中那一個早已雛型完備的夢想家園創業之夢,也讓他將過去逾30年的建築開發經驗,得以盡情揮灑、兌現。

一五計畫 規劃住宅開發
做事相當有規劃的許東隆,每隔五年都為展悅建設設立新的階段目標,許東隆笑說,因為建設公司以父母親的名字命名,不僅不能砸了這塊招牌,更要讓品牌擦亮、發光發熱。

2007年至2012年展悅建設第一個五年,專心投入住宅開發,用心規劃、設計的許東隆,五年打造出「展悅中央公園」、「展悅美術館」兩大住宅代表作;據實價登錄網最新資訊,兩大案至今仍是林口地區價格「高標」的社區,主因釋出的物件少、要買的人多,儘管房市反轉,兩大建案價格不太受市場干擾,和其背後推手許東隆一樣,走出自己的路。

二五計畫 投入商業不動產
2013年至2017年是展悅建設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公司開始投入商業不動產,並結合文創事業,打造出「展悅ECD創意總部」,以及「展悅CEO」兩大林口頂級商辦,且可售單位不多,分別僅有20個、50個單位。

許東隆說,林口住宅市場已呈現飽和狀態,而人口聚集多,市場對商辦需求就會產生,因此展悅建設不做漸入紅海市場的住宅開發,轉入開發高端商辦的藍海市場。

許東隆表示,旗下兩大頂級商辦總銷約50億元,因採先建後售,讓客戶能親自感受建案的質感,預計第2季或第3季完工推出。

三五計畫 轉型資管公司
明年展悅建設步入下個五年新階段,許東隆透露,接下來公司將轉型為資產管理公司,經營重心放在2013年3月標得的宜蘭烏石港約2.97萬坪地,目前已成立蘭博灣發展公司專事負責,全案總投資金額將近100億元。

按照許東隆目前構想,未來全案將有三分之一做為四或五星級飯店,房間數約240間,另外三分之二規劃為商業娛樂設施;許東隆指出,台灣的醫療水準高,加上宜蘭好山好水相當適合退休族長居,因此他將把三成、約80間的房間定位為會員制的長住型房型,另外約七成、160間打造成為一般日租型旅館。

許東隆分析,住宅做得再好,賣掉了,就是屬於客戶的幸福,不過飯店事業就不一樣,他想要用文創、藝術來打造,成為他一輩子的珍藏。

許東隆說,他將飯店切割成日租、長租型兩部分做定位,首先在降低營運風險,其次以長租型旅館進攻高端頂級客戶的新藍海市場,未來與策略合作的飯店業者若合作良好,有機會簽訂長約,讓商用不動產經營導入經營信託的概念,不僅不動產事業發展穩健,企業更能穩扎穩打、永續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