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1 02:48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總統蔡英文(左二)在巴拉圭與隨團媒體記者茶敘,並回答提問。 圖/中央社
蔡英文留下President of Taiwan(ROC)的簽署,引發爭議。
雖稱「台灣總統」也「不為過」。但無論從任何角度言,蔡英文皆以簽用「中華民國總統(台灣)」為宜。在此難得的國際場域簽成「台灣總統(ROC)」,其實是做小了台灣,做小了中華民國,也做小了自己。何況,連洪素珠也知,蔡英文不是「台灣總統」。

較受矚目的是,大陸智囊竟也稱:蔡英文當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不是台灣總統,「(她這樣簽名)非常不好,是非常危險的信號」。

其實,台獨鬧到今日地步,主要的原因即是北京否認中華民國,指「中華民國已經滅亡」。數十年來的歷程可證,台獨正是在北京與台獨雙方合力的「去中華民國化」下發展至今日地步。北京愈打壓中華民國,台獨意識就愈深化。

奇妙的是,伴隨民進黨重新執政,北京竟也突然想起中華民國來了。自王毅的憲法說,至課綱微調、公投法,到如今又稱「蔡英文當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皆是如出一轍。

北京否定中華民國,卻要台灣護守中華民國,又要蔡英文謹記她是中華民國總統,這正是北京兩岸政策的最大矛盾。北京一向如此重傷中華民國,難道反過來要求台獨來護守中華民國嗎?

把黑桃叫做黑桃。盼蔡英文此後多以「中華民國」替代稱謂「這個國家」;北京亦當知,愈否定「中華民國」,台灣就會離它愈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