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金改革…不患寡 患不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1 02:48 聯合報 林法/公(彰化市)


年金改革會議再次登場, 雖然不像第一次火爆,但仍針鋒相對。綜觀各方意見,應不難發覺,若單以「理」論,結果必難皆大歡喜;早被鎖定為箭靶的公教軍,恐怕更是高興不起來 。

一個朋友從學校退休,月領約六萬,整天遊山玩水,但每想到她那大學畢業好幾年的一雙兒女,不知換過多少工作,大都是「投入/產出」不成比的慘況,便一陣心痛,更忍不住叨念:現在台灣的年輕人真可憐,若少拿些退休金有助解決問題,我也一百個願意。

或許很多先進,尚未或未曾有上述困擾;然彼亦人子,豈不見年輕人晚婚和少子,已成國安危機?其中又源於經濟沉重壓力,再袖手旁觀,台灣難保不會「希臘化」!

退一萬步說,「不患寡患不均」的人性框架,古有明訓。設身處地想想,若今日你我手無「鍍金鐵飯碗」,又會怎樣看待當前社會資源分配不公?

靠群眾運動起家的民進黨「完全執政」,何苦打死不退,讓可預期卻不必要的紛擾對立;屆時失去的,不只是有形錢財,恐怕連起碼的尊嚴都將難保。

希臘﹒國安﹒年金改革﹒退休金﹒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