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降息救經濟 彭總裁苦口婆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1 02:48 聯合報 郭永興/臺中科技大學國貿系教授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舉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宣佈降息半碼。 記者王騰毅/攝影
昨天央行降低重貼現率半碼,追平歷史次低。以過去一年來,央行每三個月調降利率半碼速度看,再三個月後,央行的利率防線就會退到○八年金融海嘯時的歷史低點。
從幾個經濟數據,可以了解央行有調降利率,搶救經濟的壓力。本月上旬財政部公布出口數據是連續十六個月的負成長。日前中研院經濟所將今年GDP成長預測,下修至○.五二%,保一無望。昨天台經院公布五月製造業景氣信號,亮出連續第十四顆藍燈,改寫史上最長紀錄。

面對超過一年以上,毫無起色的製造業景氣、出口數據;不斷下修的GDP預估,及英國脫歐後混亂的國際經濟局勢,央行彭總裁說,為突破經濟困境,除了貨幣政策外,需要擴張性財政政策及結構性改革,才能讓經濟永續成長。

其實,今年三月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彭總裁已經說過類似的話,當時他說期待新政府能以財政擴張,以及加速區域經濟整合之政策,來搶救經濟。

新政府上台一個月多,顯然沒有聽到彭總裁的呼籲,所以彭總裁只好昨天調降利率之後,又重新再說一次。

很遺憾的,筆者預測大概三個月後,彭總裁除了宣布調降利率外,又要再呼籲一次,請政府考慮出動財政政策搶救經濟。

很明顯的,目前新政府與彭總裁的經濟政策是不同調的。彭總裁希望政府能啟動財政刺激,以挽救經濟成長率,但是六月中行政院長在三三會演講時,就表示新政府的重點不在經濟成長率,而是失業率及薪資水準。

事實上,筆者觀察新政府上台以來,主要經濟政策集中在所得分配調整上,與短期經濟成長率相關不大。例如,政府正在大力推動年金改革,也在近期勞資爭議中,相較於前政府較顧及到勞工權益。

許多經濟學家都認同,政府適當調整所得分配,減少貧富差距,可以促進中低所得者消費,長期而言,對經濟成長有相當大的幫助。所以,目前新政府重視分配的施政,應可以為台灣長期的經濟發展建立好的基礎。但是眼前的景氣低迷怎麼辦呢?

講白了,筆者覺得新政府不在乎眼前的景氣低迷。原因在於儘管失業率在二月是略高的三.九五%,但之後三、四、五月的失業率是一路下滑到三.八四%,維持在近十年來的低點區。只要失業率不明顯惡化,筆者認為財政學系教授出身、又當過財政部長的林全院長,是不會輕易破壞財政紀律,採取債留子孫的財政刺激政策。

只要失業率不惡化,新政府擺明不在乎冷經濟的政策態度,恐怕會維持到二○一八年底的縣市長選舉,選前政府若還不提出大型公共建設等刺激性財政政策,恐怕民進黨的地方諸侯都要出來造反了。

然而彭總裁的呼籲,不是沒有道理的。冷經濟久了,企業眼見未來收益有限,會慢慢減少投資,惡性循環下,恐造成經濟規模縮小,甚至是通貨緊縮。不要讓「冷經濟」惡化成「縮經濟」,除了彭總裁,新政府是否也要跟著擔心一下呢!

失業﹒選舉﹒中研院﹒林全﹒脫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