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總統 維持什麼現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1 02:48 聯合報 桑品載/作家(台南市)



蔡英文總統在巴拉圭時間29日下午(台北時間30日上午)與隨行媒體茶敘。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攝影
蔡英文總統在巴拿馬用英文自稱「台灣總統(中華民國)」,她不是說的,是寫的;說,有可能一時口誤,寫,從腦到手,有想的過程,而且不到十個字,無「誤」可言。
果然,在與媒體茶敘時,她表示,「台灣總統」是她對自己身分的真實陳述,且認為「沒有不妥」。但巴拿馬邀請的國家,名叫「中華民國」,不是「台灣國」,蔡英文將自己國家易名,巴拿馬是可以抗議的。

國的名字何其莊重,不能更動一個字,一字之易或自作主張給她另外起名,就是觸犯和挑釁行為。中日戰爭時,日本稱我國為「支那」,我國在日本名字上加個「小」字而為「小日本」,是由於雙方正在交戰狀態。

國家元首在國際場所自改國名,這般自侮,必有重大緣故,瞧不起甚至厭惡這個名字,是緣故之源頭,而所用的新名字,新名字所蘊含的意義,就是意圖所在。

這個意圖分別在陳水扁和蔡英文兩位總統身上出現,區別是陳水扁在護照本上將「台灣」放在括號裡,即「中華民國(台灣)」,蔡英文將「中華民國」放在括號裡,為「台灣總統(中華民國)」,「台灣」跳出括號,「中華民國」進入括號,位置互換,使陳水扁隱藏性的政治意圖,到蔡英文掌權提升賦予公然的正當性。對「台灣」之為國名,蔡英文更大膽,象徵她意志力的堅定。

蔡英文在與記者茶敘時說,她是台灣兩千三百萬人選出來的總統,所謂「二千三百萬人」,若指的是體制,她沒說錯,因她確是體制內競爭的勝利一方,她得票雖然是六百八十九萬票,當她依法為國家領導人時,言行也代表沒投票她的人。卻也正因如此,她便不可置未投票給她者於不顧,縱然,台灣總統是支持者的想法,有何數據證明這是多數民意之所宗?

國家領導人的身分是憲法賦予,與國名同樣莊重,這個身分給了權力也具有約束力。每個人都有很多身分,如蔡英文是民進黨主席,是蔡家女兒,是各級學校畢業生。唯她不論以何種身分出現在何種場所,公權力仍視她為國家領導人而以高規格保護他(她)及其家人,「君無戲言」,深意為此。古時皇帝微服出巡,他還是皇帝,民主後人民選出來的國家元首,吃路邊攤還是國家元首。身分常在的最新例子,是小兵虐狗事件中蔡總統只說了「太殘忍」,便震動三軍,國防部長、海軍司令接受羞辱,道歉又道歉,是因為「太殘忍」這三字對高官而言效力形同命令,如果反應不合總統旨意,甚至認錯強度不足,便有失寵之虞。

高段政治人物慣於將個人意圖置於邏輯中的「大前提」,如說「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這個大前提本是不成立的,因為世上並沒有一個國家名叫「台灣」,但經他們強力灌輸後,有人接受了,一旦接受,便成為思想俘虜,本存在於大前提的「中華民國」不但被擠出邏輯之外,反倒成為國家的陷害者,「中華民國是個流亡政府」、 「滾出台灣」於焉合理化,「天然獨」也因而成為國家英雄。

在國際場合,面對國際媒體,蔡自稱「台灣總統」,是要將這個說法推銷到國際,當然也有轉內銷用意,總結而成為她的主張的「維持現狀」是什麼面貌。大陸說她在搞「文化台獨」,這個說法大大落後她構建台獨的進度。試想,「台灣總統」是文化論述嗎?還在期待蔡英文交出「九二共識答卷」者,是在自說自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