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酷暑穿厚軍服沒在怕 老兵:好像回到70年前
2015-07-01 03:02:49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國防部昨天公布「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七十周年紀念徽」與抗戰紀念閱兵的老兵服裝,陸海空軍分別由三位抗戰老兵歐重遙(圖左)、徐銘德(中)及都凱牧(右)穿著陸海空軍軍服亮相。 記者徐兆玄/攝影
分享紀念抗戰七十周年,七月四日在新竹湖口基地舉行的「國防戰力展示」將邀請廿四位抗戰老兵參加,他們將穿著「復刻版」抗戰軍服參加抗戰紀念梯隊,在閱兵分列式最前端通過司令台。
國防部昨天安排三位抗戰老兵著軍服亮相,雖然外界擔心這些平均九十歲的長者們穿上厚重軍裝,能否耐得住七月湖口的酷暑,不過老兵們都很興奮,強調好像回到七十年前,自己從軍報國的年輕時代。

三位抗戰老兵中,八十九歲的歐重遙當時是陸軍上士,曾參加慘烈的衡陽保衛戰;海軍徐銘德九十一歲,當時也是上士,戰後曾參加接收投降日艦;空軍都凱牧上尉,今年九十三歲,是中美混合團成員,曾在敵後跳傘,靠游擊隊救回,最後當到少將退伍。

抗戰前中央政府頒布服制條例,規定軍服的顏色與樣式,陸軍夏季野戰服為「草黃色」,但各地部隊未必遵從,例如北方軍系多為灰色。抗戰開打後,物資極度匱乏,軍服的色調更不整齊。


國防部公布「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七十周年」紀念徽章。 記者徐兆玄/攝影
分享過去電影中官兵一律藍灰色軍服,其實並不正確。此次國防部籌畫「老兵穿軍裝」活動時,專家建議製作中央軍的草黃色制服,國防部一度採納,最後又變卦,還是讓老兵穿藍灰色制服,「符合國人認知的抗戰國軍形象」。海軍老兵穿著立領深藍色制服,空軍穿著連身飛行服。
國防部也公布「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七十周年」紀念徽章,圖案主題是一名頭戴鋼盔的士兵頭像,背景是青天白日滿地紅,以及代表勝利的「V」字。不同於僅限抗戰參戰老兵申請的勝利紀念章,徽章普送參加紀念活動的海內外民眾。官員表示,希望能夠如同國旗圍巾與「勇士國魂」月曆一樣,吸引大陸民眾的喜愛與收藏。

imageimage


日抗議不符史實 擊落日機彩繪被迫塗銷
2015-07-01 03:02:51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許雅筑/台北報導

空軍為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將兩架現役戰機彩繪,復刻當年擊落日機數量的「日之丸」功標。但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證實,因應「部分人士」關切,空軍司令部已將這些功標塗銷。下圖為F-16飛虎隊彩繪機上日之丸功標。 記者洪哲政/攝影
分享紀念抗戰七十周年,空軍日前彩繪F—16戰機和經國號戰機,漆上日本國旗,象徵擊落的日機,引發關注。日方透過我外交部反映,F—16和經國號並非二戰時飛機,塗裝不符史實;國防部昨證實,戰機已去除原有彩繪。
國防部展示的兩架彩繪機,F—16模仿美籍志願大隊(飛虎隊)王牌飛官尼爾的座機,漆有十六面日本旗,代表曾擊落十六架日機;經國號則模仿三大隊中隊長徐華江的座機「太公令」,漆有五面日本旗。

空軍六月八日邀請媒體拍攝,不久卻傳出「戰果紀錄被塗銷」。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在例行記者會證實,已將兩架彩繪機的擊落紀錄「處理掉」。

外交部長林永樂昨表示,日方並未「施壓」,但確實透過外交部反映,認為F—16與經國號並非二戰當時戰機,不應漆上擊落標誌;經轉達後,國防部也認為不太符合史實,才予以調整。

林永樂表示,馬英九總統也指示一方面要重視歷史事實,另一方面也要重視台日關係,兩者必須兼顧。

不過,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抨擊,政府的作為形同自貶國格,紀念抗戰活動不是要羞辱日本,而是要記取歷史教訓。

國防部周六舉行抗戰閱兵,馬總統將親臨現場。上周已遞送邀請函至日本交流協會,但日交流協會文化室主任西野幸竜昨表示,日駐台代表沼田幹夫和他「都沒收到邀請函」。據指出,日方代表表示沒收到邀請函,不會出席閱兵。image

抗日逃死劫 103歲老兵運動樂活
2015-07-01 03:02:52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

高齡103歲的沈殿甲,昨天受榮服處邀請共同慶祝抗戰勝利70周年。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桃園榮民服務處昨天邀請多位榮民慶祝抗戰勝利70周年,高齡103歲的沈殿甲,22歲從軍服務於情報單位,曾被日軍俘虜遭受凌虐逃過一死,來台退伍後曾叱吒商場,因中風退休,他憑藉意志力復健,如今每天騎著電動車四處趴趴走,保持健康的秘訣就是持之以恆的運動和樂活的心境。
當年戰場上的英雄好漢如今行動不便、白髮蒼蒼,但他們憶起沙場豪情仍慷慨激昂,出身山東的沈殿甲說,當年村里有人殺了一個日本人,全村遭日軍報復被放火燒,當年22歲的他已結婚,妻子肚裡的小孩就快出生,他還是毅然跟著全村的男人一起參戰而離開家鄉。

入伍後他在軍事委員會忠義救國軍服務,每天半夜去炸日本人的軍事設備,白天就躲在深山裡睡覺,他曾遭日軍俘虜,每天遭凌虐被灌辣椒水,手腳也被打斷,4位同袍在他面前活活被打死,一周後沈殿甲被軍隊救回時奄奄一息,逃過死劫的他,陸續還參與東北剿共、上海保衛戰等數十次戰役。

隨軍來台後他在民國48年退休,曾租地務農,後來經商曾引進可樂到台灣販售,也賣過米、麵粉、織布、外銷皮件等,沒想到卻在60多歲時中風賠了健康,但憑藉軍人堅強的意志力復健,如今除行動不便外,依然談笑風生。他笑說,「保持健康的秘訣就是持之以恆的運動和樂活的心境」。
image

慰安婦紀念館 8月揭牌
2015-06-30 14:55:30 聯合晚報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今年是對日抗戰勝利70周年,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接見外賓時,馬總統主動提到戰爭期間,日軍強徵慰安婦爭議,他說,戰爭的仇恨或許可以原諒,但戰爭的真相不能夠遺忘。今年8月,國內第一座慰安婦紀念館將揭牌,12月正式運作。

馬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強森時,主動提到慰安婦爭議。馬總統說,他知道強森很關心婦女權益,戰爭中受到迫害的女性。二戰中,日軍強迫婦女扮演慰安婦角色,自己從20年前開始幫助台灣慰安婦,爭取應有的公平與正義,可惜她們在日本訴訟都失敗。今年8月,國內第一座慰安婦紀念館將揭牌。

馬總統表示,二戰時日本南京大屠殺期間,有一位名叫魏特琳的美國女性傳教士,擔任過金陵女子大學代理校長,與德國企業家合作維護淪陷區人民權益,保護了超過一萬名中國人,其中大部分是婦女,紀念抗戰70周年,政府請她姪孫女來台灣接受表揚。

我當面發抗戰70年戰力展示邀請函 日說沒收到
2015-06-30 14:55:29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許依晨/台北報導
國防部在7月4日舉行紀念抗戰70周年國防戰力展示,邀請各國使節參加,包括日本交流協會,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上午說,國防部6月26日將日本交流協會官員請到國防部,正式遞交邀請函,邀請日本交流協會駐華代表沼田幹夫與武官出席戰力展示。

日本交流協會文化室主任西野幸童表示,國防部邀請函送到日本交流協會與否,他不清楚,但沼田未收獲邀請函。

羅紹和表示,國防部情報次長室上周五邀請日本交流協會官員到國防部,由我方正式遞交邀請函。對於日方是否出席戰力展示,國防部尊重。

他指出,歷史的錯誤或可被原諒,但歷史的真相不能遺忘。中華民國紀念抗戰勝利70年,不是歌頌戰爭,而是譴責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