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核四進入封存 未來3年花34億維護
2015-07-01 03:02:33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林孟潔/新北報導


核四廠一號發電機是全國最大的發電機組,可產生一百卅五萬千瓦電量,但仍未啟用就先封存。 記者林孟潔/攝影
分享耗費二八三八億元、歷經卅六年興建、停建過程的台電核四廠,尚未啟用就在今天正式封存,封存計畫為期三年,並將花費卅四億元維護;台電表示「會讓設備維持最佳狀態,等待機會讓公投決定核四是否啟封」。

核四廠發電機組封存流程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近幾年非核家園觀念和反核聲浪不斷,去年四月廿七日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核四廠即刻封存,當時核四廠已處於發電測試階段,仍趕緊派員到日本、美國學習核電廠封存技術,並從去年六月開始展開封存測試規劃,昨天完成封存準備,今天起核四廠進入封存階段。
面對封存,員工心情矛盾,但昨天仍一一檢查所有設備,為封存做好準備;有老員工感嘆,從年輕就進入核四廠,一晃眼就已經頭髮花白,但核四廠風波不斷,不知有無機會等到核四廠啟封發電的一天。

為未來保留選擇機會

核四廠自六十九年規畫,八十三年動工,八十九年十月停建,九十年二月才又復建,但才進行一號發電機組測試,政府去年即宣布封存,「為未來的能源,保留選擇機會」。

去年十一月底,核四廠一號機發電機組開始封存,由工程人員依程序書施作,再經品質人員查證、審查會議,才能確認系統封存。昨天,核四廠終於完成一百廿六個系統封存作業。

核四廠原有一千一百多名員工,封存後縮減為七百人,負責巡視廠區和維護設備,未來還可能再進一步縮減,核四廠員工相當無奈,但表示將遵從公司指派調度。

公投日程遙遙無期

廠長王伯輝說,封存工作日前都已大致完成,七月一日只具指標性意義,實際啟用得公投決定,日程遙遙無期。

鹽寮反核自救會長吳文樟表示,貢寮居民每天一開門就看見核四廠房、煙囪,他希望政府宣布停建,別再浪費人民納稅錢,馬總統五月九日曾來貢寮騎單車,認為風景優美,若核四能改建成遊樂場、風景區,居民都樂觀其成。


廠長:完好封存核四 核電選項留給下一代
2015-07-01 03:02:34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林孟潔/新北報導

核四廠占地廣達四百八十公頃,去年宣布封存後,員工人數減少,寬闊的廠區甚至出現保育類動物漫步的特殊景觀。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廠長王伯輝看盡核四廠興建過程波折,核四廠封存他感慨萬千。 記者林孟潔/翻攝
分享核四廠今天封存,核四廠廠長王伯輝從副廠長一路陪伴核四廠十五年,心中感慨萬千;他說,封存只是為了「啟封」做好準備,希望為下一代是否使用核電保留選擇空間。
去年四月二十七日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宣布「核四廠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二號機全部停工」,讓核四廠員工感到詫異;王伯輝說,核四廠還沒開始發電,就胎死腹中,實在出乎意料,但政策已定,所有員工還是全力以赴,去年六月底,核四廠完成測試,便著手準備封存,經歷一年時間,核四廠終於在今天封存。

核四廠興建過程風波不斷,尤其近幾年反核聲浪高漲,王伯輝始終和核四廠患難與共。他說,當初興建核四廠就是以發電為目的,教科書上從沒教人怎麼「封存」。


核四廠小檔案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接獲封存的命令那一刻,心情就很矛盾,且要從頭學習如何封存,但他和同仁都決定,核四廠就算要封存,「也要做到最好成為全球工程界的模範。」
王伯輝派人去日本、美國和加拿大取經求「封存之道」,力求將廠內設備保持完好,達到「立即可用」的狀態,未來若有啟封的一天,要把核四廠完美的交到下一棒手裡。

但在維持儀器完好如新外,還得提振員工士氣,王伯輝說,要讓員工覺得留在這裡還有希望,封存三年的計畫,不是白做工。

「核四廠員工團結,看著整座電廠完工,就像在看孩子長大一樣」,王伯輝去年在向員工宣布封存時一度哽咽,但他認為封存並不代表放棄,廠區四處可見核四廠每個階段的流程圖和照片,就是為鼓舞員工士氣,也希望核四廠維持最佳狀態,為將來啟封做好準備。
imageimageimage imageimage

廠內仍有400人上工 台電:維持核四最佳狀態
2015-07-01 03:02:38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高詩琴/台北報導

核四廠一號機反應爐,目前已濕式保存。 記者林孟潔/翻攝
分享核四今起封存三年,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表示,核四封存預計花費卅四億元,是以相對少量的成本,替未來保留一個低碳能源的選項;為維持所有設備在最佳可用狀態,核四廠仍有四百多位員工維修設備,其餘一百人則長期借調核一、二、三廠,力求不影響廠內士氣。
林德福表示,核四廠封存期間內,就像「冰箱」一樣,儘管三年不能打開,但封存不等於停建,仍要讓設備維持在最佳狀態。

核四主管表示,自核四確定封存後,內部已多次舉行溝通會,以提振士氣。此外,因核四建廠進度放緩,對於有意請調中南部的同仁,也會盡量安排轉調,目前累積約有超過五十人請調。

能源局評估報告指出,假設核四封存且核一二三都除役,三年後、民國一百零七年將面臨缺電風險。若遇到延宕、抗議等因素,導致其他新發電機組無法如期運轉,最快明年就有超高缺電危機。

能源局長林全能指出,台電已於兩年前提出核一、核二延役申請,但目前只能按照規定走,年底也會提出除役計畫,「把延役與除役兩條路都鋪好」,明年視能源供需狀況,政府會拍板決定。

林全能表示,核四封存後,將等待三年,視民意決定未來走向。期間以拚再生能源為優先,將加強推動離岸風力及太陽光電。假設核能與燃煤持續運轉,二○三○年再生能源將占台電電力系統三成。image

核四現場直擊…銅牆鐵壁 藏不住落寞
2015-07-01 03:02:37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林孟潔/新北報導

核四廠一號發電機是全國最大的發電機組,可產生一百卅五萬千瓦電量,但仍未啟用就先封存。 記者潘俊宏/攝影
分享核四廠封存前夕,本報記者探訪核四廠,震耳的轟隆隆聲依舊不絕於耳,巨大的廠房和高聳的精密設備仍震懾訪客;守在電梯旁的年邁保全,就像守護沉睡巨人的保母,但核四廠到那一天才能甦醒,誰也沒把握。
想進入銅牆鐵壁般的核四廠內,必須先領取識別證、戴上安全頭盔、踏過洗鞋機,經過一道道關卡才能一覽全貌;在廠房暈黃的燈光和運轉聲中,我們來到超過十層樓高一號機發電機廠房。

地面一塵不染,不時有高頻噪音傳入耳裡。空調廿四小時全天候開放,怕珍貴的電盤、機組「熱壞了」;員工笑說,「這冷氣不是給人吹的,而是給機器吹的」。

廠房的二次圍阻體內為負壓式空間,擺放電盤、機器及全台最大的發電機組,如同巨大的火車頭,讓記者不由得驚嘆核四廠的規模,不愧是全台第一。發電機旁也新設臨時管線,充填氮氣,保持機具內的線圈乾燥。

核四廠員工李坤益負責導覽廠區,他細數廠房內的各項機具,彷彿談論自己孩子般,如今只見核四廠封存,語氣充滿不捨。記者到訪時,正值下班時間,員工多數已返家,僅剩年邁的保全人員「顧門」,巨大的核四廠房格外顯的落寞。

無數條管線縱橫交錯下,鋼鐵狀的發電機映入眼簾,這原本是台灣未來電力供應的重要來源,卻在一張輕薄的封存告示下,變成無用武之地的英雄;廠方人員表示,若設備運作則不須人員看管,但在封存階段則需要定時監測內部乾濕度、氣溫是否正常。


核四廠園區後山林相當完整,居民還目擊保育類山羌躍入宿舍區屋頂。 圖/民眾提供
分享核四廠占地四百八十公頃,驅車繞行園區途中,僅見廠商養的土狗逍遙自在。但廠區員工說,因廠區後山,林相完整未受破壞,過去曾見過台灣藍鵲、穿山甲和山羌等保育類動物出入,甚至還有民眾目擊山羌漫步宿舍區,還不怕生的望著人看。
核電廠要不要建,反核、擁核勢力拉扯,不斷掀起爭議,雖然今天封存,但問題依舊難解,但核電廠外的爭議卻不見波瀾,員工照常上班下班,打卡打招呼,封存大日子的前夕,似乎與平日無異。

倒是台電員工笑說,反而是附近餐廳小吃業者最關切核四廠前途,聽聞封存消息,擔心生意無望,已經關的關、收的收。

image

民進黨:核四啟封不是選項
2015-07-01 03:02:39 聯合報 記者郭瓊俐/台北報導
核四今天封存,民進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施克和表示,民進黨主張核四停建,核一、核二、核三廠不延役立場不變,核四未來續建或商轉也不是選項。

今年三月「廢核大遊行」之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中執會提出「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並下達黨公職參加廢核大遊行的動員令。蔡英文同時宣示將透過執政縣市「聯合治理平台」,實踐各種省電、造電方案。

今年初蔡英文出席民間能源會議時,也重申民進黨堅持「非核家園」,表示節能與再生能源的發展,是台灣未來能源政策最重要的兩個方向。

在蔡英文宣示下,民進黨四月十八日透過聯合治理平台,成立「能源政策工作坊」。目前工作坊正規畫各種「路徑圖」,包括節電路徑圖、再生能源建置路徑圖、核電廠除役後電力供給規劃路徑圖等,等所有路徑圖規畫完成,即成為蔡英文的能源政見。


洪秀柱辦公室:穩健減核不躁進
2015-07-01 03:02:40 聯合報 記者胡宥心/台北報導
核四廠今起封存三年,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辦公室發言人游梓翔昨天表示,封存核四代表留給未來選擇權,若將來台灣發生電力危機,啟封核四也是一個可能性。

游梓翔表示,洪秀柱一向主張,在安全前提下,核一、核二、核三應延役,核四維持隨時可上線供電狀態;如果核一、二、三延役受阻,核四必須啟封運轉。如今核四封存,代表選擇使用核電與否,留給下一代決定,核一、二、三許可到期後又不延役,啟封核四將是一個選擇,未來大選,洪秀柱「穩健減核」政策不會改變。

洪秀柱前日與經濟部長鄧振中見面,討論電價問題。洪秀柱表示,她不反對非核家園,但廢核不能躁進,能源不是是非題、選擇題,每項能源都有風險,她主張穩健減核,在確保國家能源供應無虞下,逐步減核,非核家園是可追求的理想,不能躁進。


4電廠上午連出狀況 供電吃緊10年之最
2015-07-01 14:45:51 聯合晚報 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台電應變:指考結束前 穩住供電
今天國內四部火力發電機組先後故障,供電備轉容量率降至2.1%,是十年來最低水準,隨時可能限電;由於故障電廠需二至三天才能修復,近日逢大學指考,加上今、明用電量很可能創今年新高,台電上午召開緊急會議,希望在周五指考結束前能穩住供電。

再有1部大型發電機組故障 立刻缺電

台電上月就預警本月供電吃緊,經濟部日前要求台電務必要在指考期間穩定供電,沒想到指考首日國內四部大型火力機組接連出問題,包括和平電廠、台塑麥寮汽電共生機組、興達與協和電廠,分別因破管或變壓器故障,停機或降低功率發電,影響供電高達174.8萬瓩。


和平電廠是東部最大的火力發電廠。 記者王茂臻/攝影、報系資料照
分享
台電原本還預估今天供電備轉容量率逾5%,但上午和平電廠一號機因破管停機後,減少64萬瓩供電,備轉容量率急落至2.1%,供電餘裕僅剩72萬瓩;再有一部大型發電機組故障,就會立刻缺電,是我國近十年來供電最危急的一刻。

台電指出,由於和平電廠破管問題需要等機組降溫後才能展開維修,預估可能要兩天以上維修時間;明天國內氣溫偏高且可能不會降雨,若明天以前興達變壓器的問題沒辦法解決,明天備轉容量率比今天還低,供電餘裕只剩下65萬瓩。

「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規定,當供電餘裕低於50萬瓩,為確保供電安全,就會實施停限電措施;台電上午成立緊急應變小組,由總經理朱文成召集主持,力保周五大學指考結束前,國內供電無虞。

「今、明供電緊張 民眾請節約用電」

台電主管說:「今、明供電很緊張,拜託民眾節約用電。」

根據台電備轉容量率燈號,今日亮起象徵限電警戒的紅燈,供電餘裕已低於90萬瓩;台電預估,今日用電高峰將發生在下午1時至2時間,最高用電量為3470萬瓩,將刷新今年用電紀錄。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