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亂?藍營宜蘭黨部搶先做民調 將處分黨部主委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21:13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即時報導


27

國民黨中央組發會副主委蔡文益(右)說,宜蘭不能搶先做民調,否則其他縣市跟進會亂掉。圖/本報資料照片
國民黨宜蘭縣黨部今天宣布啟動下屆羅東鎮長的黨內初選民調,成為全國第一個由地方黨部出面做民調的縣市,未料下午中央組發會出面制止,不准宜蘭提前啟動民調,若地方黨部一意孤行,將處分黨部主委。
「宜蘭開出藍營地方選舉民調的第一槍」,縣黨部主委張建榮表示,「沒這麼嚴重吧!」今天將邀集副主委與有意參加羅東鎮長黨內初選的當事人討論,如果兩位當事人都同意提早啟動民調,縣黨部還是照樣舉辦。

國民黨宜蘭縣黨部下午宣布啟動下屆羅東鎮長的黨內初選民調,10日起受理登記,3月31日、4月1日及4月2日舉行民調,目前表明有意參選是縣議員陳鴻禧及吳秋齡,兩位都希望儘快以民調決定候選人,也願意支付登記做民調的20萬元費用。

「這不是願不願意的問題,是整個會亂掉」,黨中央組發會副主委蔡文益下午出示一份組發會公文指出,鄉鎮市長候選人之提名,由中央黨部核定相關作業時程及作業要點,應由中央頒布實施,發揮聯合競選最大效益,勿提前啟動,避免衍生爭議。

宜蘭縣黨部是全國第一個要舉辦民調的地方黨部,經請示中央來函,不能提早舉辦民調,宜蘭縣仍執意舉辦,其實很多縣市也急著要辦縣長或鄉鎮市長的黨內民調,如果大家都搶先提早舉辦,或跟著宜蘭有樣學樣,「豈不整個大亂」,宜蘭能承擔後果嗎?

蔡文益強調,太離譜了,這件事沒有什麼好討論的,都已經白紙黑字說得很清楚,地方黨部如果「抗命」舉辦,一意孤行,黨部主委一定會被處分,黨中央甚至不排除換掉主委。

28
國民黨宜蘭縣黨部主委張建榮要提早啟動羅東鎮長的黨內初選民調。圖/本報資料照片
民調﹒國民黨﹒選舉


拆除基隆火車站前蔣公銅像? 林右昌表態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19:21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即時報導


21
拆除基隆火車站前蔣公銅像?林右昌今晚表態回應。記者游明煌/攝影
明天3月8日,自由台灣黨創黨主席蔡丁貴擬再次率眾到基隆抗議,要求拆除基隆火車站前蔣公銅像,警方嚴陣以待。基隆市長林右昌今晚7時發出聲明有最新回應。林右昌說,該銅像位在火車站都更範圍內,未來推動都更時,本來就會一併處理。
林右昌晚間聲明指出,尊重任何不同意見或政治立場的表達,對於各別政治塑像的處理,基隆市府本來就有既定的規劃與期程,要移除政治塑像,將配套結合周邊空間環境的整體規劃調整。

「任何政治塑像都不應存在於公共空間,機關和教育場所內」,林右昌說,為配合文化中心大廳整建,已將全市最大的蔣介石銅像移除;接下來,市府會再配合信義國小老舊校舍改建,將校園蔣公銅像一併移除。

針對基隆火車站前圓環裡的蔣介石銅像,他表示,他在基隆土生土長,「我們這世代的年輕人每天進出火車站,根本沒有人會去理會那座銅像,更不會有人去膜拜他,更年輕的世代甚至不知道,那邊有一個蔣中正銅像站在那邊」。

上月27日二二八前夕,自由台灣黨創黨主席蔡丁貴帶領百人突襲基隆車站前的蔣公銅像,喊要拆除,被警方阻擋時,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並癱瘓交通好幾個小時。

林右昌﹒都更﹒蔡丁貴﹒蔣中正

圍牆加變電箱如鬼遮眼 這個路口超危險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16:08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宜蘭縣冬山鄉清溝路301巷與義成路三段交叉口,因受到變電所圍牆阻擋視線,居民長年忍受出入危險之苦;立委陳歐珀今天邀集相關單位會勘,決定改善圍牆,並移動變電箱位置,讓行車視線更友善,讓居民出入不再如臨虎口。

「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但住在冬山鄉清溝路一帶的居民,因被一旁的變電所圍牆遮住行車視線,每當出門與回家總是心驚驚。立委陳歐珀、鄉民代表林峻輔、李正煌等人今天與台電人員到場會勘,討論改善的可能,發現該路段的確有改善必要,考量到用電需求,將會以不影響供電方式,進行局部改善。

「每次開車都心驚驚!」林姓居民指出,這條圍牆旁的狹小道路,是附近一帶居民往返羅東等地區的必經之路,原本路寬僅2米多,幾年前在居民爭取下,現已拓寬為4米,但鄰接的義成路車潮眾多,每次駛出,都被左側的圍牆及變電箱擋住視線,開得戰戰兢兢。

台電人員評估,如要改善該路段,須將圍牆做局部修正,並移走變電箱,才能減少行車視線死角,降低事故發生率,初步同意改善,後續將把意見帶回,進一步研議施作方式及時間。多年來受圍牆阻擋視線所苦的居民,得知獲得改善,全都開心地表示,「終於有條安全回家的路」。

另考量變電箱移走後,可能吸引更多人在路邊停車,反倒衍生交通問題,立委陳歐珀表示,將建請道路單位評估,在該路段劃設紅線,避免後續發生亂停車情形。

88

立委陳歐珀(中)今天到羅東順安變電所會勘,了解變電箱阻擋行車視線情形。記者吳佩旻/攝影
89

立委陳歐珀(左)今天到羅東順安變電所會勘,了解變電箱阻擋行車視線情形。記者吳佩旻/攝影
90
羅東順安變電所旁變電箱阻擋行車視線,致居民出入如臨虎口。記者吳佩旻/攝影
陳歐珀﹒台電﹒車潮


台東大埔社區打造部落廚房 推出部落微旅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11:58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即時報導

91

大埔社區推出套裝行程,還可體驗披薩DIY,有吃又有玩。記者潘俊偉/攝影
以阿美族為主的台東縣池上鄉大埔社區,社區居民有感彼此距離感日增,組成社區發展協會,並以部落廚房為概念,共同打造「柴燒窯」,提供居民固定聚會的場所,希望活化社區外,也能把過去社區的凝聚力找回來。今年起,社區推出半天到2天1夜的套裝行程,提供喜愛部落深度旅遊的民眾,豐富有趣的部落旅行。
大埔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柳杏表示,過去大埔社區的居民,彼此間的互動都非常好,可是近年來,大家都躲在家裡,鮮少互動,因此希望能打造一個地方,可以提供大家聚餐、聯絡感情的地方,號召了20多位居民,花了半天時間打造「柴燒窯」,大家可以DIY披薩、麵包等容易上手的食物,現在大家每個月都會來聚餐一次,感情也變得越來越好。

林柳杏說,部落廚房在大家的努力下已成熟,推出半天到2天1夜的套裝行程,不但有專人導覽著名的金城武樹、伯朗大道外,還有大坡池及歐亞斷層等,還可體驗田園樂趣,豐富又有趣,每人費用750元到1600元,物超所值,電話0935685593。

92
20多位大埔社區居民花費半天製作的柴燒窯,可讓居民烤披薩、麵包等,增進感情。記者潘俊偉/攝影
大埔﹒伯朗大道﹒台東

驚!蔣渭水陵墓被當鷹石尖 遊客懸空800公尺拍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11:04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即時報導

93

蔣渭水在宜蘭櫻花陵園的陵墓竟被當成「鷹石尖2.0版」,有遊客坐在懸空突出物拍照,下方即是800公尺的深谷,十分危險,縣政府警告與禁止。圖/讀者肯吉提供
台灣民主運動先驅蔣渭水前年移葬宜蘭櫻花陵園,設置「渭水之丘」陵墓,圓盤造型,懸空在海拔800公尺的高空,被遊客形容是「鷹石尖2.0版」,俯瞰蘭陽平原,美景壯闊。
但宜蘭縣殯葬管理所發現,許多遊客坐在懸空的圓盤突出物邊緣,雙腳懸空,因突出物邊緣下方就是800公尺斜坡深谷,遊客做出的動作與拍照也類似鷹石尖的模式,十分危險,今天立即設牌警告與勸阻。

「為了自身安全,請遊客不要這樣做!」管理所指出,今天會先設「嚴禁攀爬」的牌子,因清明節將屆,掃墓人潮逐漸增加,提醒掃墓民眾注意,不要攀爬。
..94
蔣渭水在宜蘭櫻花陵園的陵墓竟被當成「鷹石尖2.0版」,有遊客坐在懸空突出物拍照,縣政府今天設牌警告與禁止。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基隆的228 林右昌:不歡迎蔡丁貴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02:54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綠營「去蔣化」,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2月27日率眾要拆基隆火車站前蔣公銅像,爆發衝突,蔡還揚言明天會再來。基隆市長林右昌昨表示,3月8日是「基隆的228」,他希望蔡丁貴不要來,「我們也不歡迎」。

台南市長賴清德率先將蔣公銅像全面撤出校園,賴清德前年3月到基隆市和林右昌新政治理座談,隔天文化中心的蔣公大銅像就被遷走;文化局當時選在休館日動手,搬走後才發新聞稿,令人錯愕。

基隆市議會臨時會昨天一早又為蔣公銅像吵翻天,國民黨市議員張芳麗提出緊急動議案指出,308即將到來,市長如何因應?民進黨市議員陳志成說,應趁這個機會把有爭議的銅像移除,以免再發生爭執。

林右昌表示,蔡揚言3月8日要來,是很不恰當的事情,那天是屬於基隆所有受難者家屬的紀念日;如果蔡來陳抗,是不尊重家屬,希望蔡丁貴這天不要來,「我們也不歡迎!」

市警局長王慶麟昨也指出,蔡丁貴違反集會遊行法,一定會函送法辦;至於占用馬路觸犯公共危險罪,警方正要傳喚占馬路的人到案說明,再送法辦。

對於是否要拆移蔣公銅像?林右昌昨指出,他不受任何團體的要脅或下指導棋,銅像會「配合周邊規畫調整時一併處理」。

國民黨市議員藍敏煌說,這是林右昌的緩兵之計,因為林算是「溫和綠」,萬一學台南市長賴清德下令全面撤出蔣公銅像,一定引發更大的藍綠對抗。

林右昌﹒蔡丁貴﹒賴清德

東馬牧師 出版詩歌義賣助學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02:54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


台東馬偕醫院牧師潘稀祺過去11年透過詩歌傳唱撫慰不少病患的心,他說,這是最快速的療癒方式,逢東馬30周年,他以「鐵花村」音樂帶給人力量的模式,推動新醫療大樓1樓大廳以馬偕家鄉命名「佐拉村」,每月將有不同社團、音樂表演者固定演出詩歌,帶給病患心靈力量。

「saicelen(阿美族語「加油」),你要多加油,橄欖壓榨變成油…」台東馬偕醫院昨舉辦30周年慶祝會,以潘稀祺創作的詩歌為活動與「佐拉村」揭幕。

院長王功亮說,台東市有「鐵花村」,台東馬偕醫院則有「佐拉村」;前者紀念胡鐵花(胡適之父),目前定期舉辦原住民音樂為主的演出,帶給旅人、民眾歡喜,佐拉村則讚頌馬偕精神,3月開始有一連串音樂與詩歌演出,撫慰病患心靈,讓病痛獲得紓解。

潘稀祺昨發表他11年來走訪山水村落、關懷病患後的詩歌創作,他從上百首創作中精挑20多首編纂成冊,出版「馬偕後山詩歌」義賣,幫助偏鄉學童早餐。「許多病患原本手術後不愛笑,幾度到病房唱詩歌、以民族語言鼓勵,不少人從歌曲中獲得力量、展露笑容」潘稀祺說,即使只是短暫忘記病痛,也很值得!

台東﹒馬偕醫院﹒鐵花村


北宜直鐵蓋不蓋 正反兩派舌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02:54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戴永華/宜蘭報導
宜蘭是否需要北宜直鐵?引發正反爭論。反北宜直鐵陣線昨質疑,爭取北宜直鐵建設背後與政治目的有關,且縣內接駁未健全,爭取北宜直鐵也沒用;東部快鐵促進會呼籲,反對興建者應理性討論,不要對外亂放話。

宜蘭跨黨派人士日前成立東部快鐵促進會,爭取把北宜直線鐵路經費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立委陳歐珀皆表態支持。

反對北宜直鐵陣線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環保聯盟等團體昨質疑「北宜直鐵是假議題」。在地青年程奕軒指出,應以高架化優先,而不是再另建一條鐵路;東部快鐵促進會成員多有政治背景,交通建設淪為一種政治操弄手段,讓人不免質疑是想拿建設換選票。

陣線總召劉勇廷說,前縣長陳定南提出北宜直鐵概念時,以縣內交通完備為前提,如今做法反其道而行,主政者應審慎評估。

不過,直鐵促進會發言人張智欽反駁,「選舉到了嗎?」此時成立促進會是要向中央爭取經費,不要隨便亂放話、扣帽子,希望大家回歸理性討論。

陳歐珀說,希望建立溝通平台,構思宜蘭未來發展定位,從陳定南和前立委張川田及陳金德、林建榮,不分黨派爭取北宜直鐵,他也一直在立法院督促質詢,這是對鄉親的責任。

北宜直鐵﹒陳歐珀﹒選舉


潮境海藻覆蓋率 十年掉一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02:54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有海洋森林之稱的大型海藻,是魚蝦的家。台灣海藻覆蓋最多的東北角,近年來大量消失,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林綉美,追蹤基隆望海巷沿海藻類長達10年,發現覆蓋率掉了一半。

林綉美10年來定時、定點觀察記錄海藻,不但是台灣的第一次,也是太平洋西岸國家的首見,她最近投稿國外海洋生物期刊。

這個發現,和前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執行長邵廣昭團隊,前年投稿國際科學期刊的論文,「30年來北海岸魚種從120種銳減至30種,只剩1/4,魚源枯竭速度超乎預期」,不謀而合。邵廣昭說,國內很缺長期研究數據,拉長時間軸才能看出問題,潮間帶還是要保護管理。

海科館到潮境公園,夏天遊客如織的海蝕平台就是林綉美採樣點。她說,同一個地方,一年四季有不同藻類生長,冬天是綠色,春天會出現200多種珍貴且脆弱的紅藻;生長覆蓋率2008年5月最高峰,覆蓋率有80%,之後一直在下降,2015年5月剩下40%。

北部生物量最大的馬尾藻,可長到5公尺長,現在越長越小,剩1公尺;半葉馬尾藻則只長在潮間帶。本來潮境公園外海灣有一半看得到這兩種大型藻,現在只在1、2塊石頭上看得到。

全球暖化潮間帶溫度高,會影響生長,讓海藻體質變弱。夏天藻類放出像嬰兒的孢子,附在光禿禿石頭,是最關鍵脆弱的時候,但戲水人潮踩來踩去,一個暑假死傷無數。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組主任施彤煒說,今年他們會要求來保護區潛水的人登記,了解海灣使用強度,也會再和市府研議夏天去海蝕平台民眾總量管制的可能。

潮間帶﹒海科館﹒嬰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