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甘藷王李鴻志 想跟父親報告「做到了」
2015-03-07 08:17:54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西湖報導

李鴻志將甘藷加工企業化經營有成,榮獲今年十大神農獎肯定。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
苗栗縣西湖鄉農民李鴻志從高職畢業後就留在家鄉種甘藷,廿餘年來致力建立「西湖甘藷」品牌,企業化經營大受肯定,因此榮獲今年十大神農獎,縣長徐耀昌昨頒贈匾額祝賀,肯定他是「苗栗之光」!

38歲的李鴻志是西湖鄉雜糧產銷班第一班班長,因父親種甘藷,他從小就在甘藷田打滾,他說,小時候對甘藷沒好感,尤其放學後要到田裡幫忙,好煩!但長大後感受到父親的辛勞,靠種甘藷拉拔七個孩子,因此他退伍後就回家種甘藷至今。

他父親有六、七公頃的甘藷田,原本銷售以生鮮甘藷為主,常遇上生產過剩滯銷,保存不易,收入也不穩定,為解決這些難題,他決定轉型朝加工發展,也獲得父親支持。

轉型加工的挑戰不少,尤其是研發產品,他說,甘藷不易掌控口感,也不熟加工技術,因此先研發推出容易製作的甘藷條,沒想到大受歡迎,還曾供應給連鎖速食店。

除了研發產品,他也和父親、兩個妹妹走訪各大盤商推介產品,終於打開通路,三年後冰薯上市也廣受歡迎。

甘藷本來只能保存一周,做成冰薯後保存期限延長至一年,不只原料自產,種植面積也擴大至一百多公頃,不斷研發加工技術及拓展通路,也在台北成立銷售門市,他不吝惜分享管理經驗,協助農民取得產銷履歷認證,建立「西湖冰薯」品牌。

李鴻志說,為了甘藷每天忍受風吹日曬,覺得「太辛苦」,但每當此時,都會想起父親生前的辛勤,如今拿下「神農獎」,最想向父親報告「我做到了」!

徐耀昌說,西湖冰薯品質好,每次女兒、女婿回香港都會買來當伴手禮。如今甘藷打開通路,希望透過農業處輔導農民有機無毒栽種,讓西湖甘藷價值提升!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