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升學名藥 偽藥無利可圖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03:06聯合報 張裕昇/藥師(高雄市)


一如預料,昨天拿冠脂妥的病患,對藥品多了點關心,筆者除拍照、PO網,還把原廠與代理商的關係複習一遍,以應付病患質疑。

有些報導說冠脂妥專利期還未到,其實去年就已到期,目前也有國產藥廠生產同成分藥品,只是國人有原廠迷思,學名藥還無法取代原廠藥。

全世界的偽藥幾乎有個共同特點,就是只偽造原廠藥,甚少偽造學名藥。因原廠藥價高,病患容易信賴,偽造利潤高。與其在藥價差、進貨管道上防堵偽藥,如何讓民眾對學名藥更有信心,應是更有效的思考方向。原廠藥是獨家生意,讓製造偽藥的人有機可乘,學名藥則百花齊放,想仿製也不知仿製哪家,利潤也沒仿原廠藥高。

冠脂妥偽藥並非以乳糖、澱粉等無效賦形劑來製造,裡面還添加了具相似療效的成分。嫌犯為何要花更多成本製造?嫌犯會以類似療效的成分替代原廠藥成分,一來不易讓病患及醫療院所察覺,二來是否有永續經營的概念?製造偽藥時間多久?是否有偽造其他藥品?值得深入追查。

讓偽藥集團無利可圖,又能確保民眾用藥安全,衛福部和健保署責無旁貸。相關單位應對國產學名藥的品質嚴加把關,提出讓醫界信服,讓民眾更具信心的證據,才有助偽藥禁絕。

冠脂妥﹒健保﹒衛福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