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楊延伸頭份交通恐雪上加霜 苗縣府爭取延伸銅鑼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17:38聯合報 記者黃瑞典╱即時報導


17

中山高頭份交流道車流量大,地方憂心五楊延伸頭份交通難以負荷,恐造成「災難一場」。本報資料照片
新竹市府今天透露交通部長賀陳旦允諾將五楊延伸至苗栗頭份的可行性評估預算,列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但頭份交流道原本就車流壅塞,地方憂心雪上加霜,苗栗縣府已提計畫建議延伸至銅鑼交流道。
頭份市長徐定禎指出,頭份交流道近年因竹科及竹南科通勤車流量及通往三灣、南庄等觀光車潮增多,交通經常壅塞,五楊延伸至頭份,令人憂心難以負荷,恐造成「災難一場」,五楊利用原來的泰山、楊梅收費站匯流、上下,建議應延伸至原來的造橋收費站,腹地大可以分流及紓解車流。

苗栗縣府認為,五楊延伸至頭份,銜接路段將形成瓶頸,且頭份路段車流量大,將導致車潮無法紓解,因竹南科、銅鑼科近年持續發展,交通需求成長,因此提出延伸至銅鑼的計畫,可以解決湖口工業區、竹科、竹南科及銅鑼科的交通問題,也可促進高科技園區產業群聚發展,形成新的北台生活圈。

立委陳超明、徐志榮都強調會協助縣府全力爭取,陳超明說,中山高頭份、二高竹南路段都是瓶頸路段,假日都從新竹系統回堵,也是急需優先改善的路段,希望五楊延伸必須妥善規畫分流,才能徹底改善。

交通部路政司官員指出,國道新建工程局去年8月開始進行五楊高架延伸新竹、頭份案先期評估,預計今年8月完成期末報告,還得彙整各方意見,選出最好的改善方案後,才會報交通部審查。

..18
中山高頭份交流道車流量大,地方憂心五楊延伸頭份交通難以負荷,恐造成「災難一場」。本報資料照片
陳超明﹒車潮﹒五楊高架


中山高五楊高架 延伸新竹、頭份有譜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16:06聯合報 記者林家琛╱即時報導


.04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左一)與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右二),6日當面向交通部長賀陳旦、高公局長趙興華,表達推動五楊高架延伸的迫切性。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天表示,大新竹地區高速公路交通壅塞可望有解,交通部長賀陳旦昨(6)日同意將國道一號五楊高架延伸至苗栗頭份路段「可行性評估」預算,列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林智堅指出,新竹科學園區創造15萬人就業機會,因人口不斷進駐,加上五楊高架未向南延伸,導致中山高「新竹段」的竹北、公道五、竹科及光復路系統交流道塞車困擾。

市府表示,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6日再度北上,與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委員聯手爭取,當面向交通部長賀陳旦、高公局長趙興華,表達推動五楊高架延伸的迫切與重要性。

會中,賀陳旦部長當場允諾,支持編列相關預算,並將「可行性評估」納入行政院四年一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為五楊高架延伸案跨出關鍵第一步。

五楊高架﹒賀陳旦﹒林智堅

白沙屯媽祖登追分國小司令台 師生:「媽祖我愛你」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13:33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即時報導



「聖母媽又要上禮義廉恥課!快來聽課!」苗栗通霄白沙屯媽祖回鑾,今天上午進入台中市大肚區追分國小時,受到鄉親、學校師生高喊「媽祖婆、我愛你!」熱情歡迎,鑾轎衝到司令台前方,三進三出後,側身飛上司令台,現場響起如雷掌聲,這是繼彰化縣潮洋國小後,鑾轎第二度衝上國小司令台,網友紛紛按讚。

網友得知白沙屯媽又上司令台,司令台上方都有「禮義廉恥」四大字,紛紛留言,「聖母媽又要上禮義廉恥課快來聽課」、「又飛上司令台」、「白沙屯媽祖婆就是那麼地愛小朋友」、「今年的媽祖婆是位好老師」、「哈哈哈...媽祖婆好可愛啊...看到小朋友超開心..」

白沙屯媽祖每年遶境行進路線「飄忽不定」,今天從彰化起駕,沿徒大批信眾跟隨,在今天上午十時準備進入追分國小時,很多鄉親、國小師生站在校門口列隊歡迎,高喊「媽祖婆、我愛你!」鑼聲、鞭炮聲不絕於耳。

白沙屯媽祖進入追分國小操場後,轉了二圈,突然衝往司令台前,三進三出,然後隨著鑼聲節奏,前後抖動,一個側身,鑾轎上了司令台,引起現場鄉親如雷掌聲。

05

白沙屯媽祖「飛」上台中市追分國小司令台,現場響起如雷掌聲。畫面/翻攝自白沙屯媽祖網路電視台
06

台中市追分國小師生在校門口,大喊「媽祖婆、我愛你!」熱情歡迎白沙屯媽祖。畫面/翻攝自白沙屯媽祖網路電視台
07
白沙屯媽祖「飛」上台中市追分國小司令台,現場響起如雷掌聲。畫面/翻攝自白沙屯媽祖網路電視台
白沙屯媽祖﹒遶境

白沙屯媽祖突然衝進來 水果行老闆嚇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09:24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即時報導

10

白沙屯媽祖鑾駕越過數道攤架,衝進彰化市中山路3段巨翎水果行。記者劉明岩/攝影
「完全沒有徵兆,媽祖鑾駕就衝進來了!」苗栗白沙屯拱天宮媽祖昨晚駐駕彰化市中山路3段巨翎水果行,讓這家水果行一砲而紅,老闆黃志誠夫婦很感動,也很感謝媽祖厚愛,表示會持續當媽祖的志工,弘揚媽祖濟世精神。
黃志誠說,其實白沙屯媽祖已經5、6年都駐駕在隔壁的「陽光城市」社區,每年駐駕時,他都會去拜拜,昨天傍晚他得知媽祖回鑾會路過,他猜想會一如往常,駐駕在陽光城市,他的太太吩咐他去買金紙回來拜媽祖。在買回金紙跟晚餐後,約6時出頭,人聲鼎沸,那時,媽祖鑾駕確實進入陽光城市,但沒想到,陣陣鑼聲響起,鑾駕卻突然掉頭,轉進他的水果店。

他說,他當時傻住了,整體店裡水果架都是固定的,沒能清理,鑾駕突然衝進來,越過2、3攤架,就立著不動。他說,怎麼也沒想到,店裡這麼小的空間,媽祖怎麼會看上,甚至來駐駕,最後攤架成了供桌,也發揮了作用。

隨後,整夜面對一波波前來參拜的人潮,包括縣長魏明谷、各級民代都來了,少說也有幾萬人,黃志誠夫婦既惶恐、興奮又緊張,但眾人都恭喜他,稱他可能平時好事做多了,感動了媽祖,才會來駐駕。

「媽祖真靈驗」,黃志誠說,前幾天,白沙屯媽祖進香去程經過彰化市時,他也帶著女兒去彰化市果菜市場拜拜,原以為今年回程不會再經過中山路了,當時心裡就許著願望,「希望今年媽祖再路過中山路店門前」,沒想到,媽祖不只路過,還駐駕店裡,令他深深覺得不可思議。

地方人士表示,白沙屯媽祖行動飄忽,沒有固定行程,這次突然進駐水果行,就是最好的例子,除了更添神秘色彩外,也更親近庶民,難怪進香活動,一年比一年熱烈。

08

白沙屯媽祖鑾駕越過數道攤架,衝進彰化市中山路3段巨翎水果行,讓老闆黃志誠嚇傻了。記者劉明岩/攝影
09
白沙屯媽祖鑾駕越過數道攤架,衝進彰化市中山路3段巨翎水果行。記者劉明岩/攝影
白沙屯媽祖﹒魏明谷



要不要休耕?農民:這周關鍵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02:10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張弘昌/連線報導


75
苗栗縣稻農進入春耕插秧期,農民趁這波雨勢趕工插秧。 記者張弘昌/攝影
水情拉緊報,昨天趁鋒面來襲,北區水資源局凌晨在寶二水庫、石門水庫進行人工增雨增加降雨機率,國防部也在同一天上午6點調派2架次軍機到水庫集水區作人工增雨。苗栗農田水利會灌溉區農民,3月中旬陸續翻土插秧,不少稻農擔憂缺水,是否申請一期稻作自主休耕(變更休耕),這禮拜是關鍵期。
苗栗農田水利會灌溉股股長楊永慶表示,昨凌晨苗栗地區出現降雨,明德水庫上游集水區降雨27毫米,中港溪、後龍溪溪水流量增多。在水頭上方農民陸續引水翻土,但水尾灌溉末端後龍鎮農民,仍觀望雨勢及灌溉水源是否充足。

苗栗後龍鎮公所昨已有50多位農民提出休耕申請。鄭姓農民表示,後龍、頭屋及頭份地區稻農,大都3月中旬翻土春耕,今年一期稻作休耕可領到每公頃4.5萬元休耕補助,還另有2.5萬元節水獎勵,後龍位處灌灌系統末端,苦惱要不要休耕。

明德水庫上周起,每日供應13萬噸農業灌溉用水,降雨量不多、未持續,水庫貯水「入不敷出」,昨天水位不升反降。頭份市永和山水庫每日也供應13萬噸農業灌溉用水,若春雨未持續降下,蓄水量會持續下降。

楊永慶表示,苗栗農田水利會灌區農民是否休耕、面積有多少,這個禮拜是關鍵期。在春雨雨勢、降雨量未明朗前,能供多少水就儘量供應,且會持續加強灌溉水源節約調配,宣導農民共體時艱,申請變更休耕。

石門水庫﹒農民﹒農田水利會


桃園電纜地下化 「3年內達48%」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02:10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76
桃園市電纜線持續地下化,昨天拔除藝文特區電桿,地下化又更進一步。 記者施鴻基/攝影
桃園市去年遭梅姬颱風侵襲,電纜線受損導致大規模停電。市長鄭文燦昨天宣布達成藝文特區纜線地下化1600公尺完工的里程碑,強調3年內全市纜線至少要有48%地下化,商圈、主幹道及沿海防災區域優先,未來道路拓寬或興建捷運、建築、重劃區工程時,都會把基地周邊供電系統一併納入地下化檢討。
鄭文燦指出,桃園是工業重鎮,用電量占全台13.6%,但電纜地下化工程卻遠落後新北、台北,梅姬颱風來襲時,導致全市有近5萬戶停電,部分工廠也受影響,損失慘重,市府雖從2014年就著手規畫纜線全地下化,卻仍措手不及。

工務局長黃治峯表示,桃園藝文特區電纜線地下化共投入2200萬經費,約2年多前先完成新埔六街、同德六街及中正路等部分路段,近2年評估中正、南平路未完成路段,台電公司去年8月起施工,昨天拔除52支電桿,終於完成1600公尺道路地下化。

鄭文燦強調,市府會持續推動電纜地下化,今年全市地下化作業已達42%,希望3年內能達到48%。工務局去年成立纜線地下化推動專案小組,因沿海地區風災常斷電、跳電、停電,所以優先更新推動地下化。

電纜地下化工程最困難在於亭置式變壓器屬於鄰避設施,須協調爭取民眾簽署變壓器設置同意書,但變電箱設置不易獲居民同意,須多溝通。

梅姬颱風﹒鄭文燦﹒藝文特區

天上要清 民盼「連地上電箱一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02:10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營建署去年評估六都人行道品質,桃園市居末,其中就包括電線桿和變電箱形成路障。市議員謝彰文認為,電纜線地下化應一併考慮人行道電箱、電桿,提供友善用路環境。市府則表示已投入上億經費改善,會持續努力。

「應該把人行道用路權還給民眾」謝彰文說,營建署連續2年發布市區人行環境無障礙評鑑結果,桃園市在「人行環境及道路養護」上墊底,他走訪發現人行道上常可見變電箱、電線桿等路障,有的電纜線設備不做在路旁,卻安置在人行道正中央,不是卡變電箱就是電線桿,行動不便人士可能過不去。

謝彰文認為,電纜線未地下化,也讓桃園景觀受到影響,建議人行道應移除不當設置,再加強鋪面安全,包括變電箱、電線桿都該地下化,不要安置在人行道。

市府工務局則表示,近3年投入改善人行道設施的經費已經從6000萬增加到上億元,會持續努力。


碗公溜滑梯 5月進駐新竹市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02:10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碗公造型、任何角度都可以溜的磨石子溜滑梯,5月將跟新竹市民見面!新竹市府串連城市綠廊帶,打造全長4公里的「新竹之森」,其中經國綠園道二期工程「東大-民權路段」,將有造型特殊的碗公型磨石子溜滑梯,昨天消息一出,引發家長團體熱烈討論。

市長林智堅昨天視察「東大-民權路段」施工進度與品質,表示除打造林蔭步道,還會設置「兒童遊戲區」,真正縫合城市「綠網」。

「任何角度都可以溜!」林智堅說,二期工程為符合各年齡層需求,將有攀爬區及砂坑,而且擺脫制式塑膠罐頭遊具,設置碗公型磨石子溜滑梯,絕對是新一處兒童遊樂天堂。

他指出,市中心長期綠地不足,為了符合森林城市願景,市府投入1億8631萬進行大規模改造串聯,目標就是要讓民眾可以在市區「森呼吸」。

去年底整建完工的經國綠園道一期工程「民權-民生段」,拆掉阻隔行人動線的花台和圍籬,讓綠地延伸,現在已是附近居民散步、遛狗的好去處,延續第一期工程的成功,二期工程現正施工中,預計在今年5月啟用。

林智堅﹒願景

投訴回響/苗栗民族路口 將設待轉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02:10聯合報 記者黃瑞典/苗栗報導


本報日前報導,讀者反映苗栗市民族路左轉國華路專用道機車停等區,常遭汽車違規占用,機車從國華路迴轉也缺乏待轉空間,縣警局交通隊、公路總局隨即多次現勘,現除由警方加強取締違規,也決定將民族路行人穿越道內縮,增設左轉國華路的待轉區,預計2周內完成改善。

苗栗縣府、縣警局交通隊及公路總局苗栗工務段幾度現勘尋求解決之道,日前終達成共識。交通隊指出,民族路左轉道前如要增設左轉機車待轉區,不僅儲車空間不足,也影響國華路行車動線與安全,因此需將民族路行人穿越道內縮1至3公尺才能增設機車左轉待轉區,國華路迴轉的機車可至待轉區等候左轉燈亮起,左轉國華路。

苗栗工段長陳禎康說,民族路口行人穿越道刨除重新劃設及增設機車左轉待轉區,最快2周內可以完成改善。



新竹雜草火警2個月竟3百多件 孫翠鳳:別再燒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16:08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01

台灣傳統戲劇無敵小生孫翠鳳與名伶晨翎小姐,以古裝劇分飾梁山伯與祝英台方式演出「禁止燒稻草」。圖/縣府提供
新竹縣雜草火警頻傳,統計到今天為止竟有328件,不少消防人員疲於奔命。對此,明華園首創與政府單位合拍公益廣告,用低成本自製自導自演「禁止燒稻草與垃圾分類」,明華園歌仔戲小生孫翠鳳更在片中呼籲:「不燒稻草救空汙」。
團長陳勝福今天到新竹縣政府MV首播會場時表示,這是明華園88年來創舉首次與公部門合拍公益廣告,感動各單位合作,為了環保大家不要再燒稻草,並且做好垃圾分類工作。縣長邱鏡淳特頒發表揚狀,感謝明華園願意為公益環保跨刀演出,「希望藉由明華園的力量,有效達到環保宣傳效果。」

幕後創意推手、提議邀請孫翠鳳來拍攝公益廣告的縣議員高偉凱表示,農民在種稻、種菜時,常常使用燒稻草來當堆肥,這已是習慣問題,希望縣府多加宣導、民眾多多配合。

這2支宣導短片,是縣政府邀請台灣傳統戲劇無敵小生孫翠鳳與名伶晨翎,以古裝劇分飾梁山伯與祝英台方式演出「禁止燒稻草」;再以時裝打扮演出「垃圾分類」宣導短片,向鄉親農友宣導,不要再燃燒稻草,並做好垃圾分類工作。

不燒稻草救空污影片

準確垃圾分類地球永不疲憊影片

02

團長陳勝福(中)今天到新竹縣政府MV首播會場時表示,這是明華園88年來創舉首次與公部門合拍公益廣告。記者郭政芬/攝影
03
在「垃圾分類」劇中,峨眉東方美人茶、關西仙草成了道具,成功推銷新竹縣農特產品。記者郭政芬/攝影
垃圾分類﹒空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