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智堅帶頭「增產」 新竹市府金鏟超搶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7 02:51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image
年輕市長帶頭「增產」,竹市開工金鏟好搶手。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新竹市人口出生率自民國93年起連續12年居全台之冠,全台最年輕市長林智堅更帶頭「增產」,今年5月將喜迎排行老三的女兒誕生;最近市府發現,市府各工程開工的金鏟子超搶手,不少民眾等在開工現場,想帶回去添好孕,更有人指定「要市長拿的那把」。
林智堅已育有兩子,過去常喊「好想要有一個女兒」,5月即將圓夢。新竹市政府工務單位發現,近期開工場合必備的金鏟子成了民眾爭搶目標,不少人等在開工現場虎視眈眈,也有人事先向與會貴賓「喬好」,開工儀式後,民眾搶奪金鏟的畫面立即上演。

「議員,等一下的鏟子一定要給我喔!」日前竹市高峰路拓寬動土工程,不少婆媽偷拉熟識議員的衣袖、提出選民要求,原來民間相傳,開工金鏟是依照風水魯班尺吉數製作,全長69公分象徵富貴、中段原木16.2公分有添丁之意,鏟子諧音又如產子,要搶回家添好孕,有人直接指定要「市長拿的那把」、要求林智堅親筆簽名、沾沾「孕氣」。

「好環境才是民眾樂生的主因。」市府交通處長沈慧虹笑說,少子化催生,民眾其實不在乎短暫的金錢補貼,反而更在乎有沒有養育下一代的好環境,竹市人口不斷增加,應是定位「兒童城市」各政策奏效。

市府指出,104年度新竹市粗出生率為千分之11.49、一千名人口中就有11.49位新生兒,傲視第二名桃園的千分之10.75、台北市千分之10.72,也正因為如此市府團隊致力打造兒童城市,並以家長角度建置友善空間。


1期稻作需2億噸水 農民憂嘸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7 02:53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農委會今年起實施農地「作一休一」,桃園市第一期稻作耕作面積創新高,水利會灌區一期稻作將耗掉2億噸灌溉用水,相當一座石門水庫儲水量,農友和民眾都擔心缺水。

北區水資源局說,今年春雨豐沛,石門水庫現有水位標高242公尺,供應灌溉用水一天約170萬噸,民生用水約120萬噸,供水到5月底梅雨季來臨前應沒問題。

市府農業局表示,新的活化農地計畫,最大變革就是「作一休一」,對於連續兩期未復耕農地,不給予休耕給付;公有地也不得申辦休耕、申報休耕上限3公頃等,造成一期稻作休耕面積大縮水。

農業局統計,受到休耕政策影響,今年一期稻作耕作面積大幅增加,灌溉用水需求相對「爆量」。

桃園農田水利會表示,灌區共2萬3千公頃,今年耕作面積就高達2萬公頃,耕作率高達近9成,和以往平均約1萬公頃相比,足足多了一倍。

以3月到7月一期作,平均1公頃農田要使用約1萬噸灌溉用水,2萬公頃同時耕作,就要耗掉2億噸的灌溉用水,等同一座石門水庫的儲水量,相當驚人。因時值整田階段,農民擔憂用水不足,甚至排擠民生用水。

桃園水利會說,一期作灌溉用水,6成來自石門水庫,4成使用雨水、埤塘及野溪攔河堰,在春雨期間,池塘大都注滿,足供灌溉所需,不至於影響民生用水。

活化竹圍 漁會舊樓喊拆變廣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7 02:53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image
大園區竹圍漁港舊桃園區漁會漁業大樓閒置許久,市府決定拆除,提供民眾休閒使用。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大園區竹圍漁港有30多年歷史的舊桃園區漁會漁業大樓,自漁會年前搬遷新大樓後,至今閒置,市府農業局長謝長勝昨天表示,為活化竹圍漁港觀光休閒,希望趕在今年6月底前拆除,改為遊客廣場,提供遊客休閒使用。
竹圍漁港魚貨直銷中心對面的舊漁業大樓,民國70年代興建,做為桃園區漁會辦公大樓使用,一樓做為魚市拍賣場,桃園區漁會總幹事陳義成說,6年前漁會搬遷後,大樓閒置,剩下一樓做為魚市拍賣場使用。

隨著新漁會大樓、航空城旋轉餐廳、娛樂遊艇碼頭啟用,近幾年竹圍漁港假日遊客來看夕陽、吃海鮮人潮愈來愈多,農業局決定將竹圍漁港打造成觀光漁港,與新北富基漁港、基隆碧沙漁港並稱北台灣三大漁港。

謝長勝表示,為塑造竹圍漁港形象,希望舊漁業大樓儘快趕在6月底前拆除,原址將整理為遊客廣場,提供遊客前往吃海鮮、休閒活動,活化竹圍漁港觀光發展。

陳義成表示,舊漁業大樓拆除後,希望在漁港空地興建一座簡易魚市拍賣場,成為新的魚市拍賣場,舊大樓原址改為遊客廣場,提供遊客休閒活動。

竹圍漁港入口的大園濱海遊憩區遊客服務中心,閒置多年已不堪使用、設施鏽蝕破損,淪為「蚊子館」。謝長勝表示,服務中心修繕成本太高,市長鄭文燦指示報銷拆除,市議會審查通過後,未來將規畫興建天幕廣場及五星級廁所,提供遊客使用。


石門大圳鐵馬道 櫻花相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7 02:53 聯合報 文/呂開瑞


image
圖/呂開瑞
分享龍潭區三坑石門大圳鐵馬道,沿途有櫻花相伴,還有清澈大圳及綠樹成蔭,鳥語花香、春意正濃,除了騎單車,也適合全家健行,鄰近還有清水坑等景點,雖然櫻花季已近尾聲,不過仍有部分留在枝頭,不妨抽空來趟鐵馬踏青賞櫻之旅。


機捷6度跳票 藍綠議員瞄準質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7 02:52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image
六度延宕通車的機場捷運,將成為藍綠議員質詢的重頭戲。 圖/桃捷公司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桃園市議會今天開始臨時會,眾所矚目的桃園機場捷運六度延宕,3月底通車跳票問題,將成為藍綠議員質詢焦點。
今天市議會的臨時會,有關機場捷運通車六度延宕問題,機場捷運系統整合測試(IST)及營運前運轉測試(PRSR)項目進度、結果,以及通車期程還有招募錄取員工如何安排工作,市議員楊朝偉、黃敬平、許清順、黃婉如、張肇良等藍綠議員,昨天不約而同表示將要求桃捷公司提出專案報告。

桃捷公司表示,尊重交通部及高鐵局對通車時程規畫,並全力配合測試,做好各項營運準備工作,務必在安全無虞、系統穩定的情況下通車。

桃捷公司指出,由於高鐵機電設施承包商丸紅公司與下包商的合約糾紛,導致號誌系統狀況仍頻,包括軌道電路信號占據、號誌無線電斷訊、轉轍器異常等,行車安全因此受影響,系統整合測試、營運前試運轉尚未通過合約標準,正積極與丸紅公司協調處理中。

至於通車延宕,桃捷說,一直以來都根據高鐵局所規畫的通車期程進行人員招募、訓練,並配合各項測試,如今交通部宣布通車期程延後,桃捷公司會全力配合高鐵局主導的各項測試及人員訓練,做好營運前準備工作。


新埔健行 上山拜土地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7 02:52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通霄報導


image
通霄鎮新埔社區昨在嶺頂土地公廟舉行迎春健行活動,到戶外親近大自然。 記者張弘昌/攝影
分享通霄鎮新埔社區昨天在嶺頂褔德祠舉行「大手牽小手、全家逗陣來健走,迎春接褔德」活動,社區居民從山下北邊土地公廟出發,途經南邊土地公廟,在嶺頂土地公廟賞景、拜拜、吃平安湯圓,一趟「特別」的土地公廟健行。
新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文生表示,配合農曆土地公誕辰慶典,5年前選擇可遠眺美麗山海景觀嶺頂褔德祠,作為迎新年走春健行終點站,嶺頂褔德祠坐落「龍舟嶺」,也是早期村民放牧牛羊及山上取薪柴的地點,相傳有龍穴水脈,放牧牛羊不用擔心無水可用,因此村民在嶺頂建土地公廟祭拜。

昨天全長約2公里健行路線,沿途有北邊土地公、南邊土地公廟,村民一路來到嶺頂褔德祠參拜,替土地公過生日,黃文生表示,天氣睛朗視野佳時,嶺頂福德祠可遠眺到通霄、苑裡漁港,往苗栗山區可遠眺層層山巒,景觀美不勝收。


新復媽祖 每年換人供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7 02:52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苑裡報導


苑裡鎮新復里昨天在社區熱鬧舉辦媽祖民俗文化慶典活動,新復里里長鄭三川表示,信徒以「媽祖會」方式擲筊選定值年爐主,把媽祖神尊請到住處供奉,是新復媽祖最特殊之處。

新復里民供奉的媽祖,相傳在日治時代前不知名信徒供奉,鄭三川說,日本人為控制宗教信仰,一度搜刮民間供奉的各式神像焚毀,當地耆老為保護這尊媽祖神像,私藏在隱密木櫃內,直到光復才又現身,由媽祖會的信徒輪流請回家中供奉。

鄭三川表示,里內媽祖會「有神無廟」,神尊供奉民宅的信仰模式行之多年,目前信徒正積極籌募建廟基金,媽祖會每年元宵節到北港朝天宮進香,返程在村內熱鬧起駕遊行及宴客,進香刈火或選爐主大拜拜,依古禮虔誠奏讀疏文。

現工商業發達,不像早期農業社會元宵節是小過年,為讓需上班工作信徒也能參與進香盛會,改由周六、周日進香,但都會選數個禮拜日程,由爐主擲筊請示媽祖決定出發日程。

學弟妹縫粽子包 祝學長姐「包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7 02:52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造橋報導


image
造橋國中學生作粽子錢包,祝學長參加會考「包中」,校長林育伸(中)覺得很溫馨。 圖/造橋國中提供
分享造橋國中七、八年級學生近期家政課忙著作女紅,一針一線縫製粽子造型布包,師長還貼心附上「追分成功」台鐵車票,送給將應戰會考的九年級學長姐祝福「包中」,心意滿點。
校長林育伸說,家政課是國民教育重要一環,這學期由校內註冊組長張斐懿提出點子,希望教學生製作象徵「包中」的粽子造型布包給學長姐,他聽了覺得「溫馨又有創意」,提供全額經費,由3名家政老師指導。

老師游淑媛、陳秋汝、張斐懿負責指導「針線活」,七、八年級學生都要完成2個粽子造型的布包,不少學生少有機會接觸針線縫紉,仔細聽從老師教導,一針又一線縫製布包,雖然技巧不純熟,但手作誠意十足。

「藏針縫要收尾時最困難!」八年級學生廖挺閎說,縫紉初體驗其實很緊張,尤其還要送給學長姐,更是不敢大意;七年級學生陳玟融也說,縫布包雖然不容易,但他有滿滿的心意,祝福學長姐會考金榜題名。

林育伸說,學生完成2個粽子布包,可作零錢包,一個送給九年級學長姐,一個讓學生自留,老師張斐懿還特別去買台鐵追分成功車票,附在布包上,象成為造橋國中最獨一無二的「包中」賀禮。

「希望九年級學生都能感受到大家的心意」,林育伸也提到,縫製粽子布包活動,讓學生落實學習家政,更難能可貴的是學生的祝福心意,希望學長姐收到後,都能用心準備會考,考上心目中第一志願。


導護爸媽守路邊 無悔一站20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7 02:52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三灣報導


image
三灣鄉國小導護志工在上班前車流最多的時候協助學童或長者過馬路,其中有人一做就是廿餘年。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三灣鄉國小導護志工團隊不論颳風下雨,準時出現在路口,守護協助學童或老人過馬路,其中有人一做就是廿餘年,孩子都畢業了,但熱心依然不減,導護工作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三灣國小有不少家長一大早到外地工作,沒時間送小孩上學,早期有些路口沒有號誌管制,熱心家長發起,與學校老師一起導護,導護媽媽林彩芬、洪華金、劉淑慧都有8年資歷,有的從孩子讀幼兒園時就開始服務,導護爸爸呂金城、廖順和廿多年前還沒擔任鄉民代表就服務至今,孩子早就畢業,如今也已出社會工作,許多家長及校友都對他們都不陌生。

洪華金與林彩芬覺得聽到學生的「早安、謝謝」,天天就充滿活力;而劉淑慧還有一名孩子即將畢業,但她認為,學校離住家、工作地點都很近,導護並不花時間,孩子畢業後也會持續做導護。

呂金城曾是地方民防義警,本業的水電及外燴雖忙碌,但服務熱忱不減,導護一站就是25年;廖順和則服務23年,也曾擔任地方義消、社區理事長、家長會長,本業為代書,他說,當初沒多想,受到其他志工影響,決定一起付出心力,如今導護工作已融入生活當中。


泥沙淤積 官義渡公園堤岸下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7 02:52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image
竹南鎮官義渡生態公園疑因紅樹林蔓生造成泥沙淤積、河道改道,影響護堤結構。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竹南鎮官義渡生態公園紅樹林蔓生,造成泥沙嚴重淤積,地方發現原有河道改道反衝擊堤岸,50公尺的步道堤岸掏空下陷,居民休憩、漁民進出都受影響,希望有關單位重視改善。
竹南鎮長康世明接獲反映,他表示,公所基於維護生態立場,過往不會刻意干涉中港溪出海口紅樹林樣貌,但泥沙淤積造成河道改變,已非公所處理範疇,將呈報縣府與第二河川局商討如何處理維護安全。

中港溪出海口官義渡生態公園生長大片紅樹林,動植物生態豐富,紅樹林長年受保護,樹種根部附著泥沙,泥沙越積越多影響河道,竹南鎮港墘里長林裕章說,河道有固定河寬,但緊鄰紅樹林蔓生未清,嚴重影響排水功能,漁民反映「竹筏進出有困難」,河道改變水流直接沖刷紅樹林另側堤岸,發生掏空下陷。

「若不處理,恐怕越來越嚴重!」林裕章憂心表示,紅樹林生態受到保護,但公部門「不能什麼都不管」,建議河道內紅樹林應局部清理,「保護生態與居民生活應取得平衡」。

記者昨天實地走訪官義渡生態公園堤岸,有部分路面崩塌下陷,木製護欄傾斜,雖然現場拉起封鎖線、擺置交通錐警示,不過若要騎自行車享受愜意風光,可得提高警覺、小心慢行。


十大傑出青年 百萬捐母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7 02:52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寶山報導


image
鄧文斌昨天帶120萬現金,在寶山國小成立基金會,盼讓偏鄉孩子重拾信心。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曾獲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多座金鐘獎,也是寶山國小校友的鄧文斌,昨天不是帶著攝影機來到寶山國小,而是帶著120萬現金成立基金會,幫助校方傳習客家文化、美術等,讓偏鄉孩子重拾信心。
鄧文斌昨天走在寶山國小校園,回憶小時候家中不富裕,上學沒有鞋子穿,每次赤腳走在鵝卵石路上,腳又痛又刺,冬天時更被凍得兩腳通紅,但人窮志不窮,兄弟姊妹很爭氣,5個有4個是寶山國小縣長獎畢業。

他說,近年來投入文化、生態紀錄片,發現許多知識是從小在寶山學到,即便離開家鄉,這份資產仍然伴隨著。偏鄉學童資源長期缺乏,進入都市求學時,沒有自信不敢表現,他希望透過這筆基金,來傳習客家文化、美術等,讓偏鄉孩子重拾信心,抬頭挺胸面對社會。

寶山國小校長彭鴻源表示,寶山國小雖鄰近新竹科學園區,但在教學資源、學生人數卻面臨困境,僅靠學校老師能力難挽救,他歡迎校友踴躍參與5月1日寶山國小百年校慶,重新看見寶山的美。



偏鄉推動App 便民還是騙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7 02:52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13鄉鎮目前已有5個鄉鎮有垃圾車App,但新竹市政府早在2年前就與電信業者合作,建置「清運車便民查詢網」及「新竹市清運網App」,有縣民認為「縣府還是慢半拍」但也有人認為「城鄉差距,這樣類比不公平。」

「偏鄉推App,困難重重」橫山鄉清潔隊資深隊員說,偏鄉人口年齡普遍較高,智慧手機科技不普及,垃圾車App推動困難度很高。

學者指出,現行收垃圾方式多數地區還是維持傳統,主要原因是科技還未能完全普及化,就如同山區學校的教育資源,很難比照都市型學校辦理。

羅姓竹北市民卻認為,竹北是全新竹縣發展最快也最好的地區,但倒垃圾卻還是傳統聽音樂追車的情形,號稱新竹縣龍頭的地方,不該是這樣。

新竹縣環保局表示,垃圾車App的推動必須看各鄉鎮的實際狀況,並不能將所有政策,套用在每個鄉鎮中,竹縣甫拿下國際智慧城市的榮譽,未來一定會更積極推動數位建設。

查垃圾車App 年底前全縣通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7 02:52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莊旻靜、林麒瑋/新竹縣報導

6年前,竹東鎮公所率先將垃圾車行動即時資訊上網供民眾查詢,去年7月新埔鎮與湖口鄉推出垃圾車App,寶山鄉和新豐鄉去年也跟進;新竹縣政府預計年底前在13鄉鎮全面實施,未來民眾只要輕鬆查手機或電腦,就能掌握垃圾車到達時間,不再枯等。

竹東鎮2011年就推出車輛即時位置資訊系統服務,把全鎮30輛垃圾車、資源回收車全都裝上GPS,只要上網就可知道垃圾車目前行進到哪裡。

目前新竹縣13鄉鎮市中,竹東、新埔、湖口、新豐、寶山等5個鄉鎮,都啟用清潔車即時定位系統供鄉民搜尋,掌握清潔車位置。民眾反映,新竹冬天到初春風很大,清潔車音樂聲常被掩蓋,或受風影響忽東忽西,採用即時定位系統後,倒垃圾方便多了。

湖口是著名的風櫃,在寒風或細雨中等清潔車,是件苦差事。湖口鄉每周日停收垃圾,周一有時分兩次,有時因垃圾量大,等待時間較長,未來透過手機或電腦搜尋,就可掌握清潔車收運位置。

新埔鎮公所表示,這一系統還提供垃圾停收、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等措施,或鄉公所政令宣導、活動訊息傳播等;以往民眾投訴清潔車超速、脫班、漏收等,也可以從系統上掌握,有助提升清運服務品質。

新竹縣環保局表示,全縣13鄉鎮有都會型也有鄉村型,各鄉鎮屬性和人口結構各有差異,目前推行的5個鄉鎮只是試辦,預計將在今年底前,全面推行垃圾車App,讓倒、收垃圾都能數位科技化。

陽光女孩拿獎金 帶媽回越南娘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7 02:52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國立苗栗高商學生徐明秀是新二代,雖沒有好的家境做後盾,但她力爭上游,從小參加演說、朗讀、英文、音樂比賽得到超過70張獎狀,還獲總統教育獎肯定。她拿這筆獎金買機票,帶母親回越南娘家探親,未來考慮從商,發揮新二代優勢。

徐明秀的母親來自越南胡志明市,父親務農;她就讀苗栗三義鄉育英國小時,曾多次代表學校參加全國客語演說、朗讀及英文、音樂比賽,被師長視為「文武全才」。

「只要準備好了,在講台上演說是超爽的一件事!」徐明秀小六參加全國客語演說拿到第5名,雖然不是很滿意這個名次,但她覺得,比賽前做足準備,在講台上侃侃而談並成為全場焦點「感覺真的很棒!」。

小六時參加總統教育獎選拔,她在自傳中寫到「媽媽!我要你以我為榮!」,展現大將之風和正面、積極的態度,讓評選委員對這位「陽光女孩」留下深刻印象,順利獲選。

當時她曾說,最想做的事就是用獎金買機票,帶母親回越南。她也履行這個承諾,獲獎後1個月,就和媽媽踏上回鄉旅程;4年來,她3度到越南探親,多次親近這塊土地,讓她對於東協這個「娘家」已有一些了解。

雖然才16歲,徐明秀很早就開始思考人生規畫。去年升學,她選擇讀苗商國貿科,因為覺得讀商科比較有出路;她對未來有許多憧憬,但也清楚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把課業顧好,打好基礎,將來才能在就業市場一展長才,到越南從事國貿也是她心裡的選項之一。

客家園區新里程 破800萬人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7 02:52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銅鑼報導


image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昨天喜迎兩園區800萬人次遊客,「幸運兒」羅政彥一家四口直呼開心。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苗栗、六堆園區遊客數昨天破800萬人次,第800萬人次「幸運兒」是苗栗市羅政彥一家四口,他們是二度造訪,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在場迎接並贈送福袋,同時提供羅家專屬的導覽服務。
何金樑說,園區舉辦文化展示,邀請客家優秀團體藝文演出,動態及靜態提供民眾親近客家、感受客家文化之美的環境,800萬人次遊客入園是里程碑,希望很快兩園區就可達到1000萬人次,並透過跨域、整合、串接、結盟等手法,發揮燈塔效應,打造客庄文化觀光產業。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屏東縣內埔鄉六堆、苗栗縣銅鑼鄉苗栗園區分別於2011年11月、2012年5月開園,昨天迎接800萬人次遊客,何金樑形容是項「締造文化傳承的幸福紀錄」,羅政彥一家四口下午3點從空橋進入園區,受到熱情的歡迎。

羅政彥、吳書儀四年前曾到苗栗園區,昨天二度造訪,獲悉一家人是第800萬人次幸運兒相當開心,一旁採訪的媒體記者建議他們去買樂透;何金樑當場獻花並贈送福袋,福袋中有肚臍餅及花布袋,同時提供羅政彥一家專屬的導覽服務。

3歲羅裕崴找到上個月新設「勇闖Hi客島特展」,他與4歲姊姊羅婧瑀玩闖關遊戲,一邊聽解說「奉茶亭」及「拉木馬」等典故,姊弟玩得不亦樂乎,無形中吸收了客家文化與知識;吳書儀從事幼教,肯定園區寓教於樂功能。

何金樑說,園區未來也要研究推陳出新,例如目前苗栗園區展出的「山海沃克─山海線鐵道沿線客庄產業特產」,苗栗縣三義鄉勝興火車站、隧道、蒸汽火車頭等都搬進展場,如果加上老司機講古更好,因為早年很多客家人都在鐵路局工作,更讓人身歷其境,有更多的感動。

白子協會相扶持 挑戰「不平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7 02:52 聯合報 記者葉臻/桃園報導


image
月亮的孩子 許瀚仁(右)帶著罹患白化症的兒子黃向允參加關懷大會。 記者葉臻/攝影
分享擔任護理師的許瀚仁,昨天帶著罹患白化症的7歲兒子黃向允參加第四屆中華民國白化症者關懷協會的會員大會,她說,藉由參加關懷協會,能看見和她有相同際遇的人,就更有勇氣面對未來挑戰。
家住嘉義的許瀚仁說,因為白化症在產前檢驗不出來,直到她剖腹產時,才被醫生告知她生的兒子是「白子」,讓她腦中突然嗡嗡作響,「不知道產房外的先生和家人會怎麼想」,但因為自身是護理人員,對白化症有初步了解,當下並沒有很害怕。

許瀚仁說,目前上小2的兒子因為僅有不到0.1的視力,上學都要練習用望遠鏡看黑板,因為怕摔倒和皮膚病變,從小就要注意防曬和生活起居,原本不太能接受兒子是白化症患者的先生,也慢慢能接納兒子的「不平凡」。

許瀚仁當時靠著上網查有關白化症的相關知識,得知有中華民國白化症者關懷協會,帶著當時2歲的兒子黃向允參加至今已經5年,「看到和我有相同遭遇的人,能互相理解彼此的辛苦,就能互相憐惜、幫忙,產生共鳴」,她笑著說,也因為有這樣的心靈交流,讓她更有勇氣面對兒子未來的人生挑戰。


桃園市3月14日起 開放同性伴侶註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7 02:52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桃園市民政局決定本月14日起,各戶政事務所開放同志註記「同性伴侶」。局長湯蕙禎昨天說,基於重視性平及基本人權,尊重同性關係,市府跟進開放同性伴侶登記,保障同性伴侶生活需要。

台北、高雄率先開放戶政機關提供同性伴侶註記,台中、新北、台南市今年跟進,台南市原擬可在戶籍謄本個人記事欄註記,因尚未修法,無法在戶籍謄本個人欄註記,最後與五都一樣僅在戶政所註記。

湯蕙禎說,目前法律並不承認同性婚姻,但為尊重同志基本人權,桃園市3月14日開放戶政事務所的同性伴侶註記,是屬於隱性登記,與北高一樣,不會在戶籍謄本顯示,但會發給同性伴侶證明書。

近年在同志遊行爭取下,社會逐漸正視同志權益,同志一直希望獲得法律效力,可在戶籍個人欄註記同性伴侶關係,民政局戶政科表示,在修法前,在戶籍謄本註記個人「同性伴侶」關係,民眾尚無法接受。

針對同志或同性伴侶關心一方生病或手術醫療時,能否擁有簽署同意權?民政局表示,同性伴侶在戶政事務所完成「同性伴侶」註記,取得同性伴侶證明書後,只要同性伴侶授權,即可在健保卡註記或醫院查詢下,取得簽署伴侶醫療同意書權利。

楓香道變分隔島 覆土過厚險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7 02:52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竹北報導


image
台一線67公里處楓香大道樹木生長狀況不佳,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近日挖洞救樹。 記者莊旻靜/攝影
分享分隔島中間挖洞,要做什麼?台一線67公里處靠近明新科大處的中央分隔島上有兩排楓香,但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近日在中間挖了長型洞穴,引起民眾好奇。原來,楓香因覆土過厚、排水不良,導致死亡及生長狀況不佳,希望能透過「挖洞救樹」,讓楓香恢復原有狀況。
公路總局日前請樹醫李碧峰查看,發現過去楓香大道中央才是舊有縱貫線,但數十年前拓寬後,南北雙向道路,變成改在楓香的外側,後來工務機關設置路緣石,並墊高覆土,形同「框住」楓香等樹木生長,長期造成楓香根壓不足,水分無法從根部向上輸送,也因根部無法發揮支持作用,易在強風吹拂下被吹歪或傾倒。

李碧峰觀察,部分楓香甚至出現樹洞,建議新竹工務段施以「清創治療外科手術」,並解決覆土過厚、排水不良的問題。另外,也因種植在楓香大道上的龍柏需要全日照,建議移植到他處。

新竹工務段長陳弘翰表示,目前進行的工程預計在本周結束,為要讓楓香恢復良好的生長狀況,將設立生態溝排水,近期陸續移植30株龍柏至台三線69.5公里處,目前台一線楓香大道中央也逐漸清除挖溝,期盼楓香恢復原有生長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