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在假想抗暴的蔡政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2 02:26 聯合報 石之瑜/台大政治系教授(台北市)


蔡英文就任幾近百日,摧枯拉朽勝選更是盈過半載,可是民進黨領導階層及其眾羽的心態,仍受某種無政府狀態夢魘折磨,好像依舊假定自己在抗暴,不肯讓法治國家的正當程序束縛。從太陽花學運以降,到後來都已趁勢執政,那種凡事把自己想像成是洪荒狀態下,主張抗暴不必受正當程序限制的所謂自然正義,似已凝固成積重難返的風格。

太陽花學運佔立院、攻政院,正是以抗暴為其正當性論述。但他們視為暴政的政府,卻不能以暴民論處他們,反而還在體制內找化解、下台的依據。如今,由他們呼擁執政的民進黨,或召喚民間企業如遠通進行捐輸,或賦予行政院對國民黨進行司法調查、押扣、徵收的無限裁量權,或拒絕受雇於大陸企業的台灣人在太平島申請緊急避難,或審查前總統或副總統出國演講文稿,都同樣是自己完全超越正當程序,而對方不可。

無論是民進黨或太陽花學運,兩者主張可通稱「片面自然狀態」,亦即己方可主張受到原始洪荒的威脅,抗暴不受限,而對方不可以。不同的是,太陽花學運在民間,且有大量學生參與,主張片面自然狀態有其合理性,猶如嬰兒,不管如何恐懼哭鬧,社會不可懲罰,或如學生滋事犯規,仍不准體罰。然而,蔡政府主張片面自然狀態,但市民社會必須服從,則除平壤之類外,法治國家絕無僅有。

由於是同一批政治勢力,同一種擱置法治的主張,縱貫了在朝與在野兩個階段,其情節顯然比只有在朝者主張權力不受限制的平壤,嚴重一倍。與中共相比,連習近平都已警覺到,低階如街頭執勤者,都必須對其行為課責。中共雖不行使法治,卻知權力須受限制,於是靠道德教育、黨紀、反腐機制勉力知其不可而為之。斷無蔡英文政府公然以擱置正當程序,方能凸顯正義的法治認識,甚至自鳴得意。

憑蔡英文的智能,加上太陽花界琅琅上口的民主自由,道德學問絕不可能無下限至此。究其根本,無非是在兩岸關係中遭到嚴拒,在國際關係中遭到背叛,竟在國內仍有主張配合北京追求兩岸和平的綿綿掣肘,因此處在一種無所依循,無可信任,草木皆兵的威脅感中。民進黨人同志何嘗無此焦慮,他們於是陷入大權隨時旁落想像中,爭權奪利為先,更動搖蔡英文的威信與自信。

為求國家穩定,自可無所不用其極,尤其若涉及國家安全,更可超越正當程序,展示原始權力,以安定自己。所以可斷言,北京一天不答應台灣獨立,台灣就一天處在片面自然狀態下。

43
圖/波波
太陽花學運﹒蔡英文﹒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