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上海灘狂想曲
2015-08-22 02:17:29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有人說,柯文哲訪上海灘,是「孫悟空大鬧天宮」。但也有人說,不過只是一場猴戲。其實,二說皆是言之過早。

柯文哲說:「兩岸一家親。」又說:「在雙方既有的政治基礎上,促進兩岸交流……這也是我一五新觀點的想法。」有人問柯P,你現在還是「墨綠」嗎?他未回答。

柯文哲解釋自己的「七十二變」,他說,我從今年三月以來的看法,就沒有變過。也就是說,從今年三月他說「一個中國不是問題」、「兩岸一家親」,到此次說:「兩岸既有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也是我一五新觀點的想法。」這些他一直沒變過。

至於今年三月以前,他說「不知九二共識為何物」、「九二共識就是沒有共識(而不是雙方既有的政治基礎)」,及「兩國一制」,那些就都一筆勾銷吧!言下之意,今年三月以後的柯文哲,已經是新的柯文哲了。

柯文哲的新論述,引起民進黨內的不同評價。謝長廷稱「很穩健/未凸槌」,但賴清德則問:「兩岸一家親是誰的義務?」「血緣上沒有親到像一家人」,「台灣自成一個台灣民族。」

上海灘之行觸發的矛盾,有無可能演變成柯文哲與民進黨分道揚鑣的岔口?柯文哲不會輕易捨棄他「一五新觀點」的旗幟及北京為他布置的舞台,而且他也在等待如果二○一六民共溝通斷裂後成為兩岸槓桿的角色,這些皆是民進黨必須對柯文哲採取的新評估。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儼然已經動搖了他與民進黨「一家親」的關係。

何況,柯文哲在二○二○總統大選中會不會有角色?柯文哲選市長的綠底「在野大聯盟」,會不會在二○二○變成藍底的「在野大聯盟」?這或許也在上海灘狂想曲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