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鐵南延屏東 縣府駁斥會淪蚊子館爭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2 11:36 中央社 屏東縣22日電

01
去年底通車的高鐵苗栗、彰化與雲林三站,根據交通部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進出站人數慘澹,尤其彰化站更是墊底。 本報系資料照
屏東縣政府及縣籍立委力爭高鐵延伸至屏東,因為高鐵新設苗栗、雲林、彰化站營運不如預期,南延政策沒有獲得縣民大力支持,縣府今天駁斥高鐵南延屏東會淪為蚊子館的爭議。
縣政府今天以發新聞稿方式祭出說帖,縣府表示,從高鐵營運層面來看,高鐵新設苗栗、雲林、彰化站等3站都屬在既有營運路線中增設車站,勢必增加現有北、高間乘車時間;但是,高鐵南延屏東卻是屬於端末站延伸,不僅不會增加既有旅客乘車時間,反而可擴大高鐵的服務範圍與人口。

縣府指出,國內外交通相關研究,當高速鐵路營運里程達到400公里至450公里以上時,高速鐵路所節省的旅行時間能達到私人運具的1倍以上,是較能發揮運具競爭力的路線長度,因此,如果再延長至屏東潮州站的話,將可使營運里程從348.5公里增加為393公里,達到高速鐵路最有競爭力的營運長度。

縣府指出,高雄鐵路地下化隧道段在規劃建造之初,即已預留未來高鐵南延高雄、屏東的隧道與橋梁所需空間,高鐵延伸最困難的課題已獲得解決。

縣府表示,高鐵南延屏東將可改善南部地區整體發展失衡,同時也帶動東部地區發展,更可造福每年千萬人次以上到屏東的國內外的觀光旅客。

高鐵﹒蚊子館﹒鐵路地下化


蘭嶼擬開徵生態捐 李應元:協助一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2 11:00 中央社 台北22日電


02
JD蘭嶼擬徵生態捐 李應元:協助一半蘭嶼擬開徵生態捐,環保署長李應元(後)22日出席環保署29週年慶時致詞表示,若生態捐新台幣200元被認為太多,環保署將想辦法協助一半費用,讓蘭嶼遊客不會減少太多。中央社記者吳欣紜攝 105年8月22日 中央社

蘭嶼擬開徵生態捐,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天說,若生態捐新台幣200元被認為太多,環保署將想辦法協助一半費用,讓蘭嶼遊客不會減少太多。
環保署今天舉行29週年署慶,邀請歷任署長及副署長與會。李應元致詞時,主動提及蘭嶼擬開徵生態捐時,作出上述表示。

去年蘭嶼遊客多達12萬人次,遊客爆量,也帶來垃圾,清理環境必須增加人手,且蘭嶼垃圾必須運回台灣本島處理,成本增加,因此蘭嶼鄉公所計畫開徵「生態捐」,主要用來清潔環境和海洋生態保護。

鄉公所初步研議,「生態捐」金額每名遊客新台幣200元至250元間,並希望由中央直接輔導,訂定辦法。李應元表示,環保署給予蘭嶼對於環境衛生及生態保育高度的肯定,「不論是山、海都有注意到」,雖然環境衛生是地方的責任,但環保署責無旁貸一定會協助。

李應元指出,如果蘭嶼第一年要開徵200元的生態捐被認為太多,環保署將會想辦法協助處理一半費用,讓蘭嶼的遊客不會一下減少太多,假設每個地方首長都願意慢慢的往這方向前進,相信地球暖化就不會這麼嚴重。

蘭嶼﹒李應元﹒生態保育

屏市夜市徒步喊卡 網友:不逛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2 04:12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03

屏東夜市實施假日夜間徒步後,假日夜間人潮愈來愈多,但仍不敵攤商反對而喊停。 圖/市公所提供
屏東市夜市徒步措施經攤商投票後喊停,引起許多網友反彈,甚至砲轟屏東市公所缺乏魄力。
市長林亞蒓強調「並未放棄」,她表示,未來會先把周邊停車等配套做好再推動,現階段呼籲消費者自主徒步,以維護夜市環境。

屏東市民族夜市已有百年歷史,為了改善夜市環境,歷屆市長想推徒步都沒能實現,現任市長林亞蒓這回與屏東縣環保局聯手,試辦了3個月,未料還是不敵攤商反對而喊停。

林亞蒓表示,當初試辦前即與攤商協議,試辦3個月後會檢討,如今3個月已到,多數攤商均持反對態度,基於當初的「承諾」,市公所雖先喊停,但是多數市民的聲音,市公所也聽到了,未來會以停車、接駁、促銷等活動再與攤商溝通。

縣環保局長魯台營表示,夜市實施徒步期間,夜市的空氣品質立刻改善不少,逛夜市的人潮也有增加,這些都有數據可查,但還是說服不了部分攤商,未來會再循適當時機,與市公所合作再推動。

「沒有徒步、我不要逛。」在夜市徒步喊停後,即有網友在網路上發起「拯救屏東夜市」活動,更有人喊「拒吃」,形容「屏東人很傷心」,另有人直指市公所未重視多數市民心聲。

林亞蒓表示,夜市徒步並非「胎死腹中」,市公所會設法做好配套再推動,現階段她呼籲消費者可以自發性徒步,夜市環境就可以立刻獲得改善。

夜市﹒空氣品質﹒投票

8千人返農 活化港都9成休耕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2 04:12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04
高雄市一期作休耕地由100年的4100公頃減少至今年的440公頃,活化率達9成,許多年輕人返鄉種田。 記者謝梅芬/翻攝
高雄市近年來以軟實力培訓取代傳統的生產技術指導,吸引青年農民返鄉加入農業,已有約8千人返農,高雄市一期作休耕地由100年的4100公頃減少至今年的440公頃,活化率達9成,展現高雄農業新勢力。
依統計,高雄市農業產值(不含林、漁、牧業及各類休閒農業消費)從2011年到2014年,成長率達32.08%,從109億元增加至144億元,有500名青年農民返鄉後投入種植玉女番茄、蜜棗、玉荷包等高經濟農作物,造就高雄市農業產值成長率飆高。

農業局長蔡復進說,高市積極輔導農民通過產銷履歷驗證,集結有理念的農民成立農業專區,生產品質優良、安全的精緻農產,通過產銷履歷驗證面積1千公頃、驗證戶突破700戶,是全國驗證戶比例最高的縣市。

像「美濃農產業專區」以契作方式,給予行銷通路保障,讓農民可專注在生產精緻又有品質的農產品;有「產銷履歷驗證」的紅豆每年供不應求,吸引里仁及在地精品百貨超市等業者爭取合作販售,協助農民拓展多元行銷管道。

由於農業經營專區推動有成,農會進一步結合團體商標註冊提升品牌1400公頃,年產值逼近10億元,成為全台最大的農業專區,成功活化休耕農地。

機動搬運車種鳳梨 人力成本減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2 04:12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05

廖學任(右)與弟弟一起種植7公頃的鳳梨田。 記者謝梅芬/翻攝、攝影
高雄市型農各具特色,年輕人務農最頭痛的就是資金不足,廖學任被封為高雄市「最懶」的型農,其實他是靠機械專長研發機動搬運車,發揮智慧與創意,有效降低近一半的人力成本,節省務農經費。
以「田野大鏢客」自稱的廖學任與弟弟一起種植7公頃鳳梨田,種鳳梨很費工,要施肥、採收、集貨、分裝,經常得日曬雨淋,十分辛苦。如果照一般傳統做法,每公頃約需花費近13萬元的人力成本。但年輕人返鄉務農資金不夠,沒錢請工人幫忙,屏東科技大學機械系畢業的廖學任於是動腦發揮所學。

他用角鐵與廢輪胎焊接成加掛小拖車,搭配機車做成實用的機動搬運車,並改變田區規畫,只需要花費6萬7333元的人力成本,大大降低48%的生產成本。

廖學任說,返鄉後面對農業生產的挑戰與困難,他只好靠著智慧與創意逐漸闖出一片天,努力為人生累積第一桶金。

06
廖學任與弟弟用角鐵與廢棄輪胎焊接成加掛小拖車,做成搬運車。 記者謝梅芬/翻攝、攝影
農業局長蔡復進說,型農培訓班以有土地、加工技術或通路者優先錄取,對農業有興趣者可先報名農民學院學習生產技術,市府利用農地銀行、小地主大佃農等方案協助承租土地,等到有了土地、生產技術,便可進一步成為高雄型農。
參加型農培訓班的學員組讀書會,定期分享交流,型農的背景多元,生產、加工或通路都有,就算是生產者,也是種植不同作物,每月聚會一次,一起閱讀農產加工或行銷書籍,激盪出很多想法,也拓展彼此的經營規模。

農民﹒頭痛﹒農地

暑期飆戲營 新住民、原民都來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2 04:12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市府教育局、社教館、家教中心和豆子劇團,暑期為孩童打造戲劇夢工廠,昨天舉辦「親子飆戲劇工作坊成果公演」,親子粉墨登場。工作坊今年特別加開「新住民二代及原住民學童專班」,將多元文化融入戲劇課程中。

「親子飆戲劇工作坊」的學童和家長使出渾身解數,推出5齣精彩好戲。

社教館長沈坤佑表示,親子飆戲劇工作坊是教育局暑期最夯的秒殺營隊之一,今年為了讓參與族群更多元,特別規畫新住民二代及原住民學童專班,有越南、馬來西亞、伊朗、大陸,加上原住民阿美族、排灣族的小朋友參加。盛餘公司特別贊助營隊的經費。

偏鄉金山國小校長鍾培音說,這個營隊對於偏鄉新住民學生是難得的資源,不過交通是一大問題,因家長忙於生計無力接送,從燕巢到小港社教館,通車單程需2小時,最後由學校籌措交通費,組長蘇素慧熱心全程相陪,訓練小朋友搭捷運。

新住民二代賴秀鳳大方開朗,上台毫不怯場。她說,營隊課程非常有趣,每天4個小時通車也不覺得累,有機會還要再來!

昨天演出的5齣戲碼,每齣都富含家庭教育意義。家長班領銜演出的「好嚴肅的農場」,強調嚴肅不能解決親子間的代溝,笑容才是化解問題的萬靈丹。改編經典寓言故事的「十號雞」,講述傻人有傻福的福報,貪心不足會面臨失去一切的後果。

親子﹒新住民﹒原住民


浪子回頭妻相挺 川菜包子名聲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2 04:12 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高雄報導
07
記者黃宣翰/攝影
「剛開店時很辛苦,最感謝妻子相挺,跟我共度難關。」57歲更生人王賢懿,年輕時曾混跡幫派,還因此入監,出獄後到左營做川味手工包子、饅頭,自行開發的麻婆豆腐包、酸菜辣味包子、四季豆肉包,在左營眷村大受歡迎,王回憶浪子回頭創業的艱辛,感謝妻子全力支持。
王賢懿說,他年輕時不學好,跟著幫派犯下懲治盜匪案,曾入監13年,出獄後已41歲。「中年更生人出獄後要找工作很不容易,一開始四處碰壁」,他說,先向友人學做川菜,在市政府附近開餐廳,遇上經濟不景氣,結束餐廳生意。10年前看到左營大路856號包子店要頂讓,王頂下店面開設「原味手工饅頭」店,賣包子、饅頭。

「萬事起頭難!」左營大路有多家競爭對手,王賢懿想到將川菜融入包子,做出麻婆豆腐包子、辣味黃金筍包等創意包子,因口味獨特,逐漸打響名號。

回首來時路,王賢懿最感謝妻子蒲玉珍不離不棄,每天熬夜陪他包包子,最多一天要包4千個,他說:「感謝太太全力支持,才能浪子回頭,重新在社會站起來。」

更生人﹒幫派﹒熬夜


講泰語被笑 媽鼓勵…練就4語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2 04:12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08
段喜琳才17歲(右)已會4國語言,與媽媽高淑雯感情好,令人稱羨。 記者蕭雅娟/攝影

文藻外語大學五專部學生段喜琳,父母都是泰國華僑,她從小就在中文和泰語雙語環境下成長,更因母親高淑雯也會法文,讓她又認真學習英文、法文,更期待將來當空服員,翱翔天際到更多國家遊歷。
段喜琳的父母來台都超過30年,高淑雯說,丈夫當時來台就讀醫學系,20年前到屏東縣行醫,因此全家定居屏東。高淑雯笑說,她來台灣這麼久,朋友都笑稱她是「老住民」。

高淑雯相當重視母語,從小就要女兒學泰語,在家裡也用中文和泰語雙語溝通,段喜琳國小時曾因講泰語被同學嘲笑,回家泣訴好多次,也對同學「一副比我懂泰國」的模樣感覺難過,幸好高淑雯不斷鼓勵,讓段喜琳持續學習泰語。

段喜琳從日常生活中學習泰文,想要東西要用泰語說,「不說,就沒得吃」,小時候和泰國的表妹當筆友通信,「只要信件寄到家裡,媽媽就陪著一起讀」,逐漸練習寫泰文,會講也認得所有字母。

段喜琳的哥哥大她12歲,哥哥英語能力強,受到哥哥影響,她決心學好英文,常看英語搞笑短片學英文。

段喜琳發現,用英文查資料可以獲得更多答案,「學語言沒有那麼辛苦」,反而是多了一項工具。

高淑雯年輕時學法語,段喜琳偶爾聽媽媽講法語,「實在很酷」,立志要考文藻外語大學五專部,跟隨母親學法語。

高淑雯用勵志標語貼在書桌前鼓勵自己,終於如願考上,主修法文,未來想要當阿聯酋航空空姐。

高淑雯和兒女感情很好。她說,孩子一天天長大,時間回不來,多花時間培養親子感情,語言、文化等都可以分享,她也獲得今年屏東市模範母親表揚,讓段喜琳與有榮焉。

泰國﹒空姐﹒阿聯酋

順攤商的意 別忘聽市民的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2 04:12 聯合報 本報記者翁禎霞

屏東夜市推行徒步才3個月,就因108張攤商投下的反對票戛然終止,讓市民錯愕,攤商生計及環境品質縱然讓公部門兩難,但任何政策都不可能面面討好,好政策還是需要更多智慧堅持。

屏東夜市因長期機車可以進出,廢氣使得PM2.5數值居高不下,這是夜市的陳年舊疾,難得今年屏東市公所與環保局有意聯手改善,努力確實值得拍手,可惜只3個月,就被百餘攤商打敗。

依市公所的解釋,喊停固然與當初試辦的承諾有關,不過市公所與環保局如果在試辦之初就有更完善的沙盤推演,支持努力的攤商、取締違法的,適當運用公權力,或許更有轉圜空間。

如今市長林亞蒓表態會再努力,相信支持徒步的民眾會再拭目以待,有網友喊「拒吃」,也許太傷感情,但是公部門及攤商都不該忘記,多數市民及消費者才是決定夜市未來的最大力量。

夜市﹒PM2.5

廣角鏡/一句諾言 化身一群海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2 04:12 聯合報 文/羅紹平


09
圖/羅紹平
在台北市創業有成,從事公共裝置藝術創作的台東縣成功鎮子弟湯祥麟是新港國中第12屆畢業校友,他2年前回到成功鎮參加同學會,當時他帶著家人在母校新港國中校園露營,巧遇校長鄭瑞銀,當時他就承諾要為母校設計並贈送一套裝置藝術。2年後,他實現承諾,贈送一座「海豚戲水、生生不息」裝置藝術,寓意校運生生不息。
裝置藝術﹒露營﹒台東


高鐵南延屏東 屏縣府: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2 16:08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


10
屏東縣府說,屏東人等了高速公路26年、盼了台鐵32年、鐵路電氣化落後了44年,高鐵南延屏東這項百年建設,「屏東不能再等了」!本報資料照片/記者翁禎霞攝影
高鐵是否南延屏東,近來引發網路論戰,贊成及反對民眾幾乎各佔一半,有人認為政府不該再蓋蚊子車站,延伸高捷到屏東比較要緊,也有人認為高鐵到屏東才能為屏東帶來新契機,屏東縣政府今天進一步重申立場,強調高鐵南延是一件「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的建設。
台灣高鐵新設苗栗、雲林、彰化站因旅客量未如預期,使得高鐵是否南延成為話題,經聯合報報導後,近來引起網路熱議,在外遊子多半贊成高鐵延伸屏東,以加強地方交通及觀光實力,但是也有許多人認為把接駁做好最重要,千萬別讓高鐵成為「高鐵區間車」。

屏東縣政府今日發布新聞稿重申,高鐵南延屏東與現有高鐵新設三站不能相提並論,更是一件「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的建設。

縣府說,高鐵新設苗栗、雲林、彰化站等三站皆屬在既有營運路線中增設車站,勢必增加現有北高乘車時間,然而高鐵南延屏東卻是屬於端末站延伸,並不會增加既有旅客乘車時間,反而可擴大高鐵服務。

縣府指出,根據研究,當高速鐵路營運里程達到400至450公里以上時,是最具競爭力的路線長度。如果將高鐵延長至屏東潮州站的話,將可使營運里程從348.5公里增加為393公里,達到高速鐵路最有競爭力的營運長度;另高雄鐵路地下化隧道段在規劃建造之初,即已預留未來高鐵南延高雄、屏東的隧道與橋樑所需空間,高鐵延伸最困難的課題已獲得解決。

縣府表示,高鐵南延屏東可串連起台灣西部平原一日生活圈,平衡台灣區域發展,除了可服務84萬縣民之外,還能促進屏東加工出口區、農業科技園區的產業發展環境,對每年到屏東的觀光客更大有助益。

縣府說,屏東人等了高速公路26年、盼了台鐵32年、鐵路電氣化落後了44年,高鐵南延屏東這項百年建設,「屏東不能再等了」!

高鐵﹒高捷﹒台鐵


高雄要出租區公所屋頂 給光電廠商「種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2 14:39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即時報導
11
建物頂層設置光電可降低建築物頂層溫度,減緩屋頂防水層破壞。記者謝梅芬/翻攝

高雄市日照時數充足,有利發展太陽光電綠色能源,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動腦,要出租橋頭、六龜、楠梓、大寮、燕巢及路竹等6處區公所的屋頂給光電廠商,希望明初可完成300峰瓩總設置容量。
工務局長趙建喬說,出租屋頂,租金不但可為公部門挹注財源,又可為市民能提供舒適的洽公環境。

工務局說,早期部分區公所曾接受經濟部能源局光電設置經費補助,以發電自給及自行維護方式辦理,但發現一旦光電板相關零件故障時,會因預算短缺及欠缺專業維護能力,造成發電效率陡降而無法即時解決。

基於如此,屋頂改由出租方式應運而生,這幾年來,高雄市學校越來越多有屋頂出租光電設置情形,無須負擔設置成本,只需提供屋頂場地,由能源技術服務業者負責建置太陽光電系統及後續營運與維護,取得售電收入。

出租者依合約收取租金或分享售電利潤,頂層設置光電也能降低建築物頂層溫度,減緩屋頂防水層破壞。

六龜

孝順國中生 長大要幫媽媽發揚越南美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2 14:11 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即時報導


12

陽明國中學生何駿佑會聽說越南話,下課後在越南籍母親開的河粉店幫忙端菜,是媽媽的好幫手。記者黃宣翰/攝影
高雄市陽明國中學生何駿佑會聽說越南話,兩多來年放學後,經常到媽媽阮氏紅貞開的河粉店招呼越南同鄉,幫忙端菜、洗碗,還會煮牛肉河粉,在許多顧客眼中,何乖巧聽話,更是媽媽的好幫手。何駿佑說,他長大後要像媽媽一樣當廚師,將越南家鄉美食傳承下去,並發揚光大。
14歲何駿佑就讀陽明國中,暑假過後將升上3年級,儘管功課越來越重,孝順的何駿佑只要有時間就會到媽媽開的河粉店幫忙。

「弟弟,來碗海鮮河粉!」何駿佑幫客人寫好菜單,拿到廚房給媽媽料理,等媽媽煮了後再幫忙端至客人面前,他還會洗碗,擦桌子,整理餐具,是店裡的跑腿兼小幫手。

何駿佑說,父親是泥水工人在外面工作很忙碌,媽媽自己看店很辛苦,他從小跟著媽媽講越南話,也學會煮越南河粉、涼伴木瓜及越南麵包,他長大後要跟媽媽一樣,當廚師,料理越南美食,將媽媽的好手藝與大家分享。

許多常客都很喜歡何駿佑,肯定他是個乖巧的好孩子,不像有的小孩從小被慣壞,養尊處優; 阮氏紅貞說,兒子會主動到店裡幫忙,她很開心有個兒子貼心又聽話。

13
陽明國中學生何駿佑(左)會聽說越南話,下課後在越南籍母親阮氏紅貞(右)開的河粉店幫忙端菜,是媽媽的好幫手。記者黃宣翰/攝影

八成居民支持 美濃「中正湖」更名「美濃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2 17:40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即時報導


75
美濃「中正湖」之稱走入歷史,高雄市府觀光局宣布,中正湖以後要改稱美濃湖。圖/本報檔案照
高雄市美濃「中正湖」之名引起爭議,高雄市政府觀光局表示,經過問卷調查與舉辦座談會整合意見,8成美濃居民同意更名為「美濃湖」,在程序完備後,今天起,美濃中正湖正式更名為美濃湖,相關網站與資料名稱可望在9月底前變更完成。
美濃中正湖更名問題討論多年,去年市議員鍾盛有正式在高雄市議會提議更名,希望將中正湖改為美濃湖。為因應更名,市府觀光局進行問卷調查,也在美濃區公所舉辦說明會,凝聚居民意見。

觀光局表示,問卷調查部分,85%的美濃受訪居民認為,中正湖有更名的必要性;至於改成什麼名稱,約8成受訪民眾支持「美濃湖」,今日起正式更名。

【中央社/高雄22日電】

高市美濃區中正湖是著名的觀光景點,市府順應民意,於8月初公告更名為美濃湖,同時著手更改所有的地名和宣傳摺頁,希望觀光更符合地方意象。

觀光局今天指出,這項更名作業包括道路指標、路標和宣傳品等,都將在9月底完成更新。

美濃中正湖是清朝時期的中圳埤,具有蓄水和灌溉功能,當時別名瀰濃湖,地方民眾指出,蔣介石增造訪瀰濃湖,地方人士遂於民國45年以中正湖命名。

觀光局指出,市府以紙本問卷調查,顯示有約85%的美濃居民受訪者覺得有必要更名為美濃湖,決定順應民意更名為「美濃湖」,更能提升美濃的能見度。

觀光局長曾姿雯指出,更名後已完成更新相關指標牌面及高雄旅遊網資訊,包含社群網站資料、觀光景點摺頁宣傳品等,同時也配合特色活動,如稻草編織、客家粄條、陶藝製作等,深刻推廣景點亮度,加值觀光行銷。

觀光局已投入約新台幣5000萬元經費辦理環湖設施及景觀改善,近期還辦理「美濃區生態景觀廊道改善工程」,希望提升觀光環境。

美濃

月世界旁私房景點 小桂林秋遊賞芒好去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2 20:59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即時報導


76.
田寮的小桂林是當地居民的私房景點,秋天會有芒草點綴,景觀十分優美。記者徐白櫻/攝影
田寮月世界惡地形遐邇聞名,同屬泥火山地形的五里坑景觀距離風景區僅一公里,素有「小桂林」之稱。
田寮區公所表示,此處景點隱密、鮮少遊客到訪,即將進入秋天賞芒季節,是一年之中最涼爽的出遊時節,值得推薦給前往月世界的遊客順道一遊。

五里坑位處田寮區古亭里與西德里交界處,臨近居民常在丘陵之間築堤蓄水,充當養殖魚塭使用,近年逐漸打開知名度。

田寮公所區長王昌文表示,五里坑小桂林地處隱密,鮮少遊客造訪,得以保存原始風貌,來到這裡,光凸凸群峰倒映水面,猶如大陸桂林山水美景,才會有「小桂林」之稱。

「小桂林」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美感,若在秋天,水澤會長滿芒草,與遠山一同入畫,可說是秋天賞芒花的秘密基地。

公所人員指出,「小桂林」距離月世界風景區不遠,若開車的話,行走國道3號,從田寮下交流道,然後走台28線往旗山方向行駛,月世界風景區過去約一公里左右,從左邊的水庫巷進入,經過過雪橋與過溪橋,即可到達五里坑。

為什麼陳菊會說:高雄是安全農業城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2 19:05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即時報導



高雄市長陳菊今天下午到燕巢區青隆果菜運銷合作社參訪,恭賀三位新出爐的產銷履歷達人,她說,高雄市的農產品有產銷履歷,這是負責任的態度。未來高雄農業將結合新興科技並與國際規範接軌開拓全球市場。

陳菊參觀燕巢芭樂選別過程後表示,在食安風暴下,農產品唯提升品質,才能提高市場價格競爭力的機會,市府近年來推動安全農業,積極輔導轄內農民生產,五年來成長三倍之多,若以全台各縣市通過 戶數平均值329戶計算,為全國比例三倍,同時也為全國驗證戶數最高的縣市,預計明年可望突破1000戶,讓高雄市成為安全農業城市。

果菜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張厚深今年才29歲,學校畢業後便幫忙家中果品運銷工作,後來加入種植行列,80位種植番石榴老農,取得產銷驗證,創造年收入超過5000萬元收益,更獲選今年國宴指定水果之一。

77

高雄市長陳菊今天下午到燕巢區青隆果菜運銷合作社參訪,她說,高雄市的農產品有產銷履歷,這是負責任的態度。記者謝梅芬/攝影
78
高雄市長陳菊今天下午到燕巢區青隆果菜運銷合作社參訪,恭賀三位新出爐的產銷履歷達人,她說,高雄市的農產品有產銷履歷,是農民負責任的態度。記者謝梅芬/攝影
79
高雄市長陳菊今天下午到燕巢區青隆果菜運銷合作社參訪,恭賀三位新出爐的產銷履歷達人,她說,高雄市的農產品有產銷履歷,這是負責任的態度。記者謝梅芬/攝影
陳菊﹒履歷﹒國宴

時隔7年 澎湖第2次博弈公投10月15日舉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2 18:24 中央社 澎湖縣22日電

澎湖縣時隔7年將舉辦第2次博弈公投,澎湖縣選舉委員會今天召開委員會一致決議,確定在10月15日舉行博弈公投,選委會23日將會正式公告。

澎湖選委會今天也初步決定在10月初舉辦博弈公投辯論會,並實況轉播,另有3場錄影轉播,博弈公投模式比照公職人員選舉設置投開票所。

澎湖第一次進行博弈公投是在民國98年9月26日舉行,事隔近7年再舉辦,今年博弈公投的的題目就是「你是否同意澎湖設置國際觀光渡假區附設觀光賭場」。

澎湖縣選舉委員會也在15日起一連4天在1市5鄉舉辦7場公辦說明會,期間也爆發正反陣營在說明會場上的交鋒。

目前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也展開下鄉百場的說明會,澎湖反賭聯盟除了印製有反賭貼紙外,也在主要路口豎立大型的反賭電子看板,近期也將展開反賭說明的原因與立場。

澎湖反賭的關鍵性人物、地檢署檢察官吳巡龍也表態,在適當時機或辯論會時機,將出面聲援投入反賭宣導。


毛小孩髒兮兮 高雄動保處救出7隻棄養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2 18:04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即時報導


高雄市動保處今天會同里長到前鎮區一心二路一處民宅,救出7隻棄養犬。動保處表示,上周就接到通報,上周五到現場還遇到飼主,要求妥善處理環境並好好照顧7隻犬,沒想到今天下午再到現場查看,沒看到飼主,狗被關在室內,形同棄養,動保處決定把7隻犬先行帶走,並送醫檢查。

「有看到他回來餵狗,可是都沒有清理,隔壁的都受不了。」動保處訪談附近鄰居表示,該處租屋者是名病重待業青年,飼養7隻毛孩子,因經濟困難,身體狀況不佳,無力繼續照顧,導致環境髒亂,鄰居已多次向里長反應,由里長勸導飼主將犬隻委由動保處送醫檢查健康狀況。

據了解,屋主在美國,承租人養了7隻狗,環境不清理,到處都狗大便,附近鄰居十分困擾。

上周五動保處曾到現場遇到飼主,飼主表示會妥善照顧,原本要把狗兒送醫,但飼主臨時反悔不願將犬隻交由動保處人員帶走,但今天下午再到住處看,飼主已不知去向,延至今天下午才由屋主委託人出具移置就醫切結書,整件事落幕。

動保處表示,依照違反動保法第11條規定飼主對於受傷或罹病的動物,應給與必要的醫療,經勸導不改善將依同法第33條第1項第3款規定,飼主未給與動物必要的醫療,主管機關得逕行沒入其飼養動物。

動保處表示,如這些毛孩子送醫檢查,經獸醫師診斷確有健康狀況不佳或患有疾病,依法將其沒入,經妥善醫療照護後,公告認領養。

80

高雄市動保處今天下午救出7隻飼主棄養的狗。圖/高市動保處提供

81
高雄市動保處今天下午救出7隻飼主棄養的狗。圖/高市動保處提供


縣府狀況連連 澎湖縣長說重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2 18:25 中央社 澎湖縣22日電

澎湖縣長陳光復今天在主管會報中說重話,團隊紀律無法維持、人員無法做好管理,如何創造績效和做好為民服務?絕不允許縣府團隊有螺絲鬆動的情事。

澎湖縣政府最近狀況連連,諸如員工上班看影片被舉發、公車司機打架,甚至出現公車撞死騎士等,使得今天召開主管會報,氣氛顯得很不尋常。

陳光復在會中表示,上任1年多來,不願意講重話,一些問題都是點到為止,但對於團隊最近接二連三的出狀況,他明確指出,團隊紀律無法維持、人員無法做好管理,如何創造績效和做好為民服務。

陳光復說,同仁犯了錯,適當懲處是免不了,作為主管也不會沒有責任,要求做好風紀檢討與管理,不容許再發生類似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