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搶老二的國民黨能不輸嗎?
2015-08-22 02:17:31 聯合報 林新輝
兩度被馬英九KO倒地的宋楚瑜,宣布參選總統,民調立刻衝上「老二」,洪秀柱退居老三。是老宋變強了嗎?不是,是國民黨集體不長進使然。

宋楚瑜四年前選總統,得票率百分二.七六,自一九九六年民選總統以來,史上第三低。得票數卅六萬九千多票,比新北市的板橋區人口數還少。今年第四次參與總統大選,被國民黨嘲笑「我從小就看宋楚瑜選總統長大的」。

為什麼一個幾被掃進歷史灰燼,以「塗泥自汙」狼狽登場的宋楚瑜,一出場的民調馬上與國民黨的參選人爭高下?民調的背後反應了什麼意義?國民黨有深入了解嗎?

老宋宣布參選迄今,國民黨「反擊」招數,簡單講「兩招四個字」:分裂、棄保。首先,控訴宋楚瑜參選是分裂泛藍的罪人,批老宋再選總統實為暗助蔡英文,連老宋的泥巴文宣廣告長出「綠苗」也被拿來抨擊「橘子綠了」。

國民黨打「分裂牌」,是要為棄保牌舖路,複製過去「分裂必敗」的教訓,喚醒泛藍選民危機意識,植入「棄宋保洪」的晶片,盼泛藍選民歸隊。

國民黨深知「棄保」牌,要有民調數字支撐才有操作空間,這幾天「黨內民調」幽靈再度浮現,說宋楚瑜「開高走低」,洪秀柱的民調與宋楚瑜已不分上下,很快就會重回到「老二」。

如果老宋多次參選令人乏味,國民黨天真以為,分裂牌、棄保牌、內部民調牌,這些用了十幾年的老梗,就會重燃選民的熱情嗎?

有競爭力的企業,當公司營運業績跌落谷底、發展遇到瓶頸,第一個想到的是公司「客戶」,企業想方設法找出客戶流失的原因,然後重整出發。

去年九合一選舉,選民(客戶)已用選票給國民黨明確訊息,但國民黨沒有真正檢討選票大量流失原因,倒是費很大功夫檢討在野黨 (對手)的不是。

今年老宋又要選,國民黨不反省民調為何會被「七老八老」的人趕上,反而卯足全力酸宋楚瑜不該再當泛藍罪人。

宋楚瑜在參選記者會被問到「贏的策略」在哪裡時說:「我不是來跟國民黨打架的」。

老宋說,雖然他還沒找到如何超越蔡英文的策略,但他很清楚,跟國民黨分食泛藍「客戶」必敗。

對國民黨,選民迫切想知道的是:「給我一個繼續支持國民黨執政的理由」,而不是看國民黨找九十九個宋楚瑜不該、不能參選的理由。

到今天,選民只聽到:「國民黨不能倒」,是這樣嗎?選民已經在二千年讓國民黨倒一次,如果明年國民黨再輸一次,應該不會有人訝異。

宋楚瑜都塗泥自汙了,他還在乎國民黨在他身上抹上黑的、綠的爛泥嗎?一個百年大黨,在中央完全執政,選舉最後五個月,還在跟一個過氣政客「搶老二」,絲毫未見「爭第一」的霸氣,國民黨能不輸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