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dn / 評論 / 社論
聯合/分而治之的政府,得不到團結的國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2 02:26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政府對藍綠支持者「分而治之」的態度,導致社會裂痕日益擴大。圖為世大運開幕,蔡英...
蔡政府對藍綠支持者「分而治之」的態度,導致社會裂痕日益擴大。圖為世大運開幕,蔡英文總統(中)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一同現身,向觀眾揮手致意。 記者許正宏/攝影
反年改群眾鬧場,打壞台北世大運的開幕風光,讓國人深感遺憾。與此同時,民眾看到了一連串「震怒」:蔡總統震怒,下令嚴懲;林揆震怒,要求閉幕後追究失職責任;葉俊榮撂下重話,再有維安疏失分局長立刻下台;柯文哲則爆粗口,大罵鬧事者「王八蛋」,說「國家不能再這樣軟弱下去」。這麼多的震怒,除說明維安警力日漸控制不了陳抗秩序,也顯示被撕裂的台灣已經失去「團結一心」的可能。
嚴格而論,當天以五千警力對付近千名各路示威人士,綽綽有餘。而且,區區一名示威者闖過封鎖線,警力也應該很快可以將之制伏。誰料,現場卻宛如無指揮狀態,員警不僅遭示威者打傷,更因外面起鬨群眾放煙霧罐、鳴汽笛的攻勢而分散了注意力,導致場面失控。事實上,在小巨蛋館內等待進場的外國選手隊伍並無安全之虞,但這些選手因恐懼或觀望而止步,而大會人員又不知如何引導他們入場;結果,就出現了開幕場地空蕩蕩的景象。可見,大會的現場維安和應變能力皆顯不足。

由此,可以看出幾個問題:一是該抓起來的人沒抓住,二是該控制的場面卻失控,三是臨場指揮及應變的能力低弱。事實上,警方面對的只是一群存心鬧場、卻沒有暴力意圖的示威者,卻處理得這麼糟;萬一碰上居心叵測的暴徒或恐怖份子,結果將如何,讓人難以想像。

再深一層問,這群反年改民眾多半是退休公教警消出身,何以他們竟然不顧惜國家的光榮和顏面,選在台灣主辦國際賽事的場合前來鬧場?比較簡單的說法,可以說這些人「不識大體」,或者他們對於年改「心懷怨恨」。但從社會心理層面看,粗暴的年金改革把這群人打成「既得利益者」,然後又強行加以剝奪,使他們產生了嚴重的相對剝奪感,而覺得必須透過如影隨形的示威來發洩其憤怒。對此,蔡政府從未好好安撫,恐怕只會愈發增加他們的怨怒。

從另一個層面看,蔡政府上台後,屢屢對各種罷工、抗議、乃至學運提供鼓勵及獎賞,甚至到了踐踏法治的地步,這也是反年改團體陳抗行動越來越不顧後果的主因。例如,華航空服員罷工,獲得了最大的紅包獎勵;國道收費員示威,蔡英文甚至要民營企業掏錢共同解決;高中生抗議課綱,因而獲得參與課程審議的權利。包括太陽花運動入侵行政院及占領國會,都先以「行政院撤告」以示嘉勉,繼則由北院以「公民不服從」為由給予寬貸。這種種處置,難道不是在鼓勵民眾上街陳抗?再試問,是妨礙選手進場嚴重,還是妨害國會運作嚴重?

歸根究柢,台灣街頭陳抗層出不窮,到了警方疲於奔命卻又不敢強硬對待的地步,主要原因,不正是蔡政府的標準錯亂所致?凡是抗議「前朝」的,都視為「有功」,可以法外施恩;凡是抗議本朝的,要一律嚴懲,絕不寬貸。如此日積月累,法治界線模糊不清,警察執法要如何強硬起來?民眾要遵守什麼法制?

這次反年改團體鬧場世大運,受到了輿論強烈的譴責,是咎由自取。但是,蔡政府對藍綠支持者「分而治之」的態度,導致社會裂痕日益擴大,國家認同日漸難以凝聚,台灣的光榮感變得難以分享,要負更大的責任。在處理國政上,蔡總統不僅始終將反對黨的意見拋在一旁,在國家建設和預算的分配上明顯重綠輕藍;甚至在人事任命和政治決策上,都抱存「壯大綠營、貶損藍營」的私心。陳水扁執政時,形式上還作出要當「全民總統」的模樣;到了蔡英文,則擺出一副「綠色當家」的姿態,這才是社會分裂擴大的主要因素。

我們要提醒蔡總統:一個「分而治之」的政府,得不到「團結一心」的國家。世大運開幕式上演的,只是序曲而已。

陳抗﹒世大運﹒罷工﹒蔡英文﹒柯文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