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尊嚴走下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2 03:16聯合報 林晉緯/教(新北市)
世大運開幕典禮,場外有反年改團體抗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世大運開幕典禮,場外有反年改團體抗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反年改團體選擇在世大運開幕有許多外媒時刻意操作示威,其正當性為何,值得討論。
從本質上來看,反年改乃是為了「反抗」政府的決策,對於抗議群眾而言,年金改革是一種壓迫,也是一種政府對當時軍公教承諾的無法兌現,一種難以忍受的食言。過程中,抗議群眾透過許多方式具體表達他們的不滿,媒體也不時有大篇幅的報導,但政策的持續推行,與抗議群眾的期待不同,因此這番抗爭至此仍未平息。

然而,為了反抗壓迫,在過程當中製造了另一批的壓迫者,是一種根本上的矛盾。這場反年金改革的示威行動,便是個很好的例子。

各國的大學生選手為了這場競賽無不做足準備,但卻因為主辦國家內部一場關於當地政策的不滿,而成為情緒宣洩下的標靶,嚴重干擾了開幕儀式與進場活動,甚至破壞了選手重要的一刻:進場儀式。這群抗議群眾為了爭奪國際媒體的注意,而運用這般獵奇手法「壓迫」來自各國的選手,其手段之拙劣,要如何宣稱其行動是「具有道德的」?倒是其魯莽的行徑,與破壞賽事的進行,是國際有目共睹的。

進一步探討,反年金改革的目的是否具備正當性?截至目前為止,台灣社會並未出現一個具普遍性的共識。姑且不論非軍公教人員之外的民眾,在軍公教人員內部,便存在許多歧見,「反年改」絕非是軍公教人員的普遍共識,不應將軍公教團體化約地如此同質。因此,在台灣社會中並未取得共識的議題,在這時如此粗糙地強推上國際版面,實為不智之舉。

同樣身為軍公教人員,我期盼反年金改革的抗議群眾們,能夠先停下來好好思考,要如何「有尊嚴的」繼續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