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化植物園 颱風後螢光蕈冒出頭
2015-08-22 08:26:01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
image
蘇迪勒颱風過後,新化國家植物園螢光蕈大量生長,園方推出「探訪螢光世界」活動。 圖/新化國家植物園提供
分享
蘇迪勒颱風造成新化國家植物園受損,卻意外生出大片螢光蕈。園方即日起推出「探訪螢光世界」活動,將視螢光蕈生長狀況,預定每周三、五、六、日晚上推出套裝導覽行程,邀請遊客欣賞點點螢光,須事先報名。

園方表示,螢光蕈需生長在乾淨濕潤的環境中,生命周期只有短短3天。蘇迪勒颱風帶來大量風雨,讓一般於4、5月生長的螢光蕈大量生長。螢光蕈被當成判別環境乾淨與否的「指標性生物」,如同植物園中的螢火蟲、密毛魔芋等,都一定要生長在乾淨的水源與環境中。

園方指出,近年因光害、汙染、人為干擾、生態變異,讓螢光蕈吸引夜行性生物傳播孢子的機率大為下降,珍貴性可想而知。

探訪螢光世界活動將於晚上7點在園區休閒會館前廣場集合,行前說明後專人帶領統一出發,全程約1.5小時。詳情電洽(06)5901063。

學生米廠無償實習 下田掃廁還道謝
2015-08-22 08:26:04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掃廁所也是學習的機會!」元智大學生蔣昕、傅宣榕,暑假無償到社會企業芳榮米廠實習,從下田除草、帶團解說、民宿掃廁所到包裝米行銷樣樣來。她們感謝員工撥冗指導,直呼「學習無價」。看著曬黑的小腿肚,兩人說,這是實習的印記。

元智大學教授徐樂文「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課程,透過學生投遞的履歷及面試,選出會計系蔣昕、國際企業系傅宣榕於暑假到芳榮實習。無米樂稻米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說,她向徐提出的實習人選條件,是「交代他掃廁所,還要感謝你給他學習的機會」,發掘肯學習人才。實習無償但供吃住,2學生從沒喊苦,把「謝謝」掛嘴邊。

蔣昕說,社會企業是賺錢做好事、做好事賺錢,員工撥冗指導,學習經驗無價,所以就算掃廁所,也要感謝對方。傅宣榕說,第1次下田,除草4小時,迄今小腿肚都沒白回來,是難得經驗。

芳榮稻米專業區執行長黃麗琴表示,台灣加入WTO,本土稻米產業岌岌可危。芳榮不希望稻米產業消失,因此站出來與農民契作。目前芳榮契作農民80人、一期契作面積120公頃。芳榮米廠推動有機農業,護持農民生產,扮演社會經濟推手,促成崑濱伯勇奪全國稻米比賽總冠軍,成立無米樂稻米促進會推廣稻米。

崙背鄉悠紙生活館 紙搖椅可坐200公斤
2015-08-22 08:26:05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
image
榮星紙業開設悠紙生活館(圖)。 圖,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
紙張除了應用在文書上,還可以做什麼?走趟雲林縣崙背鄉悠紙生活館,了解瓦楞紙製作過程,它可做成家具、文創商品等,應用種類五花八門。

image
榮星紙業開設悠紙生活館;用紙拼裝的搖搖椅,總統馬英九曾體驗(圖)。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榮星紙業公司主要生產紙棧板、厚紙板等商品,3年前從傳統產業加入文創元素開設悠紙生活館,用紙玩出不同世界;內部裝橫7成用瓦楞紙拼起,舉凡桌椅、教室隔板,或是收納櫃與展示櫃,展現紙的質量輕、可塑性高、強度大。
館方今年起朝環境教育場域發展,呈現紙張原始面貌,1樓廣設小小教室,用簡短文字和插畫,讓民眾了解紙張的製作過程,以及製作過程對環境的汙染,宣導資源回收,多使用再生紙,可減少砍伐樹木,也因未加漂白劑,可保護視力。

紙張到底可乘載多少重量?館方特別製作可乘載200公斤的大型搖搖椅,許多民眾不信邪,一定要親自體驗,到現在不曾發生過當場解體情況,成為館內熱門景點。

館方為營造悠閒氣氛,讓來訪民眾可以放慢腳步,在2樓設有DIY課程,只要在館內購買材料包,經由專人指點就可以自由發揮,簡單做出自己屬意的紙工藝品。

營業時間:早上9點至下午5點(每周一固定公休)

電話:(05)696-5828

地址:雲林縣崙背鄉南光路390號

嘉義監理所省電 10點前不開空調
2015-08-22 08:26:11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朴子報導
民眾投訴,昨天到嘉義區監理所洽公太熱,上午9點溫度已29度,還不開空調,僅辦公人員吹電扇,民眾只能搖手上資料袋猛搧風。嘉義區監理所表示,配合行政院「節能四省計畫」,上午10點後28度以上才開空調,每年可省200萬電費,請民眾多包涵,一起節能減碳。

林姓男子昨天到嘉義區監理所洽公時,發現現場異常悶熱,牆上溫度計已達29度,周邊民眾都不斷搖著手上資料袋搧風,但監理站未開空調,工作人員則開電風扇辦公。林男向站方詢問,「你們這麼熱還不開空調?」

嘉義區監理所副所長高福財表示,依行政院四省計畫,規定機關學校每年需節電百分之一,因此各部門對電費管控嚴格,監理所自4年前即實施10點後,溫度達28度才開空調,請民眾多多包涵。

高福財說,民眾已反映多次洽公環境悶熱,但經評估監理所內一般溫度約28度,尚在可忍受範圍,因目前公部門多與台電簽有「契約容量」,亦即用電超過一定度數將加倍收費。今年5月監理所曾評估電費有結餘,提早於上午9時30分開始開空調,結果當月電費透支6千度,等於每月多耗費3萬元電費,已超過用電契約,所以目前都維持上午10時後開空調。

他說,4年前政府未實施四省計畫,每月電費約80萬元,但實施後目前每月已減至60萬元,每年節電超過200萬元。

消費方式:門票50元,
可全額抵消費

頭家我最大/民雄車站南側 涉水過地下道
2015-08-22 08:26:08 聯合報 本報訊
image
民雄火車站南側地下道積水不退,讓學生和民眾很難通行。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黃姓讀者反映:昨天豔陽高照大熱天,民雄火車站南側的人行地下道,不知為何至今積水未退,許多學生和民眾需涉水才能通行,有的鞋子和褲子都浸濕了,希望管理單位注意並改善。

記者訪查:這處地下道是早年民雄火車站未改建成高架式車站時,方便民眾和學生從前站通往台1線省道而建。記者昨天上午到現場,整修地下道約有一半路段積水,水深約2、3公分,需涉水才能通過,讓民眾深感不便。

民雄鄉公所主任祕李國祥答覆:經查這處地下道確是鄉公所管理,但未接獲民眾反映,可能是前陣子颱風和連日陣雨,加上排水不良造成積水,建設課人員將前往改善,先清除積水讓民眾好通行。同時因新建火車站高架橋可取代,且地下道地點偏僻,恐有治安疑慮,擬尋求法源依據,將暫時封閉地下道。

榮總台南分院獲贈鋼琴 大廳成了音樂廳
2015-08-22 08:26:03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永康報導
「醫院大廳成了音樂廳!」財團法人生蓮慈善基金會贈送高雄榮總台南分院一架高級鋼琴,昨在醫院大廳舉辦公益「讓愛延續」感恩音樂會,院長王志龍表示,將請音樂志工早、晚演出,不乏專業級的演奏人士報名,盼用悠揚琴聲打造輕鬆優質就診環境,為病患及家屬帶來身心靈音樂治療。

昨天的公益感恩音樂會邀請在地牛奶魚樂團,以及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宋品蒨、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音樂系邱宇三、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吳家榆參與演出,精湛樂音獲熱烈掌聲。

陳姓榮民邊聽邊開心打拍子,他表示,以往等候看診時只能看電視打發時間,現在多了一項新選擇;陪同就醫的家屬也說,音樂表演讓心情變得很輕鬆,和以前去醫院的氣氛不一樣。

院長王志龍也帶領同仁高唱奇異恩典及感恩的心,王志龍說,感謝生蓮慈善公益基金會提供高品質的鋼琴,期望透過加入軟性服務,改變民眾對醫院冷冰冰的刻板印象。

生蓮慈善公益基金會執行長洪勝雄表示,生蓮是紀念父親洪萬生及母親洪陳綉蓮生前樂善好施,希望幾年後將基金規模擴大到2億元,利用孳息從事公益及照顧更多弱勢。除音樂公益,還有濟弱扶傾,提供急難救助,棺木、骨灰罈救助,獎助學金暨單親子女課後輔導等,有困難民眾可透過醫院申請。

蘇迪勒肆虐 雲林有線電視2600戶仍斷訊
2015-08-22 08:26:04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蘇迪勒颱風日前肆虐雲林縣境,造成有線電視近5萬收視戶斷訊,經業者加派人力搶修,目前仍約有2600戶尚待修復;縣府昨天表示,為維護用戶權益,佳聯、北港2家有線電視業者同意斷訊期間不收費,並允諾7至10天內恢復所有收視戶訊號。

縣府表示,颱風過後,縣府新聞處邀集北港、佳聯有線電視業者與消保官進行協調,強烈要求業者加派人力積極搶修復原,以降低民怨,並檢討風災中非停電因素造成停訊,應採最寬鬆補償認定措施,以維護收視戶權益。

業者對所有斷訊補償條件採從寬認定,受災戶請於10月底之前,撥打業者客服中心專線4495678辦理登記,將從8月8日算起免費延長收視戶收訊期限。

颱風來亂… 嘉義甜瓜評鑑 報名多參賽少
2015-08-22 08:26:09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朴子報導
image
受蘇迪勒颱風影響,不僅美濃瓜泡水無法收成,網室也遭破壞。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嘉義縣第五屆「甜姐兒」高品質甜瓜評鑑比賽昨天繳果,成績今天出爐,但受蘇迪勒颱風影響,太保農會日前有101組報名參賽,僅58組繳果;水上鄉農會則報名27組,繳果17組。農民苦嘆,「一切都被颱風打亂」,也祈禱天鵝颱風不要再來掠奪農民成果。

連續舉辦4屆的「甜姐兒」高品質甜瓜評鑑比賽,已成為嘉義優質香瓜品牌,縣府去年更透過新光三越百貨超市通路預購,每箱3公斤瓜果都有千元以上價格,農民也將比賽視為重要目標。

根據太保市農會資料,去年報名約60組,但今年7月就有101組報名參賽,比去年實際參賽55組多近一倍,但受風災影響,目前繳果參賽僅58隊。

「都是颱風攪局!」太保市農會總幹事黃麗貞表示,原預估今年參賽者必定創新高,許多農民6月時仍信誓旦旦揚言要拿回冠軍、優勝,但受颱風影響,約有半數農民瓜果受害,今年能參賽瓜果也沒機會衝高。

水上農會總幹事林滄賢也認為,若非颱風來襲,今年參賽者一定更多。

太保農會第5產銷班長黃宗發,也是去年比賽優勝第1名,面對颱風又要來不禁苦嘆,「一切準備都被颱風打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