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K58火車頭 駁二迎賓
2015-08-22 08:30:34 聯合報 文/徐如宜

鐵道迷注意了!高雄駁二鐵道園區新增生力軍「CK58蒸氣機車火車頭」完成吊掛安置,今起開放民眾近距離一睹車齡103年的珍貴骨董火車頭。
image
CK58蒸氣機車火車頭。 圖/徐如宜

農地違規傳開罰 美濃養殖業恐慌
2015-08-22 08:30:36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美濃報導
image
美濃養殖業瀰漫不安,很多人擔心以後無法再靠養蝦生活。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
近日有美濃魚蝦養殖業者接獲地政局公文,可能因違反區域計畫法遭裁罰,引發民眾不安;市府地政局表示,至目前僅發出3份通知書,不是美濃全區都違規,業者無須過度恐慌。

美濃吉洋、成功一帶地下水豐沛,土壤夾雜大量礫石,有農民改養魚蝦或種植野蓮。近月有人接獲市府地政局通知,懷疑地主農地非農用,指查證若屬實,將依區域計畫法開罰6萬至30萬元不等,此訊息在網路公開後引起廣泛討論,不少養殖業者擔心在裁罰名單上,急向民代陳情。

市議員鍾盛有指出,近日接獲20幾起陳情案,陳情民眾說,自家魚塭在區域計畫法實施前已有養殖,政府不能說罰就罰;下周二將邀請相關單位來跟養殖業說明,釐清眾人疑慮。

養殖戶李振弘說,業界朋友聚會都在討論此事,有人煩惱到睡不著,以他自己而言,返鄉養泰國蝦6年,成本早已投下去,萬一不能養,不知該如何是好。

美濃區公所農業課表示,農地有一般農業區與特定農業區之分,只有特定農業區土地不能養魚蝦,裁罰權責在市府地政局。

地政局地用科長李建寬表示,去年底內政部衛星監控系統發現美濃地區有兩處農地疑似非農業使用,另一件則是農業局呈報案件,總共處理3起疑似農地違規案件,目前1件已確定是開挖水池種野蓮,這樣不違法,另兩件的地主還在陳述意見階段,並未開罰。

屏東站前違停嚴重 用路人抱怨
2015-08-22 08:30:38 聯合報 記者張進安/屏東報導
image

屏東火車站前方光復路,原本路面就較窄,加上違規停車氾濫,機車騎士對警告標語視而不見。 記者張進安/攝影
分享
屏東火車站前汽、機車、單車違規臨停氾濫,儘管員警不定時開單、拖吊,但改善效果仍有限,引發用路人及商家抱怨,大小車禍不斷,顯見仍有改善空間。

屏東警分局交通組長莊正熙表示,車站廣場全面禁止停車,員警不定時開單告發或商請交通隊拖吊,開出300至600元不等罰單,執勤時遇到違規臨停就上前勸離,以免被拖吊、開單告發。明天上午9點至12點期間,因應屏東火車站新站啟用,光復路舊台鐵屏東車站前將實施車輛管制。

屏東火車站是屏東市門面,但民眾違規停車或占用道路的情形十分嚴重,甚至連客運、巴士停靠站也被占用,尤其遇到假日,並排情況更嚴重,道路嚴重被迫縮減,不論是機車、腳踏車,甚至是行人遊客,都得冒險走在快車道上,險象環生,引起不滿。

image
人車爭道,大小車禍不斷。 記者張進安/攝影
分享
在當地做生意數十年的阿麗姐說,眼見屏東新站即將啟用,卻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家鄉有發展,可預期將帶來人潮與錢潮;憂的是,隨著旅客、車輛到來,假日交通就大打結,有時店門口被停放車輛,好言相勸換來的卻是謾罵、叫囂,希望政府相關單位協助改善。

「我就停個5分鐘,有差嗎?」昨日員警在火車站前開單舉發,一名機車騎士匆忙趕至,不斷解釋自己只停一下,盼員警通融,最後仍接到罰單,悻悻然離去,卻對現場打結的交通亂象視而未見;也有較理性的駕駛人無奈表示,自己也不願意亂停,但車站周邊沒足夠停車場,希望相關單位不要只開單取締或拖吊,應提出配套措施,如增設停車位、臨停區等,才能減少違停。

「飛夢林」4生圓夢 考取中餐丙照
2015-08-22 08:30:37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屏東報導
專收容中輟生的飛夢林學園,4名學生在美和科大的協助下,取得中餐丙級證照。學生阿閔說,會考取更多餐飲證照,以後的夢想就是要開餐廳。

飛夢林家園院長羅汶欣表示,原本今年未安排學生考中餐證照,因孩子主動要求,而向外尋求資源,後來與林政穎中餐證照培訓班與美和科大接洽,美和科大也欣然將廚房外借給飛夢林,助學生圓夢。

學生阿任當初會接觸中餐的原因很簡單「要給家人一頓溫飽」,因家裡收入並不豐厚,又有家人長期臥病在床。如今考取中餐證照,他興奮地說,「可以為家人煮一頓豐富的尾牙了」。

學生阿閔說,母親曾開餐廳,因故關閉,他心想,如能考取中餐證照或許能把母親的願望實現,而毅然投入證照考試,如今「終於可以開餐廳了」。

羅汶欣表示,丙級證照對國中學生而言不簡單,對中輟學生來說更加困難,但在過程中看到這些學生從不喜歡讀書,到現在要讀高中升學,對飛夢林的社工而言是最大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