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害蟲當寶 種出鮮甜火龍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2 01:29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六報導


吊車司機涂永彰1年前在斗六市久安里老家農地建置「夢想」火龍果園,採用自然農法栽種,將長期困擾農民的害蟲福壽螺當成寶,還用米糠做果園地基,並自行發酵自製肥料,不套袋讓火龍果自然生長,果實色澤紅豔鮮甜,吸引不少鄰居、朋友爭相訂購。

涂永彰表示,選種病蟲害較少的高經濟作物火龍果,幼苗時施用一點農藥,之後培育過程未再施藥,以米糠糟加上酵素施肥,果園旁灌溉溝渠水質清澈,有大肚魚、福壽螺等生物自然循環,種出來的火龍果果皮色澤紅豔,果實飽滿鮮甜,農藥殘留檢測合格。

100
吊車司機涂永彰採自然農法,種出鮮甜火龍果。 記者胡瑋芳/攝影
「大批蜜蜂忙著採花蜜,果園像花園。」涂永彰說,火龍果花像曇花一夜盛開就凋謝,他用草生無毒、安全用藥理念照顧果園,將凋謝的花放在水溝中當成福壽螺食物,福壽螺糞便提供大肚魚食用,自然循環。

他並在火龍果根部種相松葉牡丹,可保濕並吸引蜜蜂增加授粉機率,用人工方式除草不用化肥,每排植株間隔拉寬,不套袋吸收自然陽光,方便田間作業,不僅通風減少蟲害,更強調品質,不求產量多。

廖姓鄰居說,每天清晨起來打坐,看到涂永彰天還沒亮就在果園忙進忙出,果園黑色帆布底下都是米糠,之前買過他的火龍果享用,吃進嘴裡有微量元素,沒用套袋自然清甜,真讚!

自然農法﹒農民﹒農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