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司法 又錯失改革契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2 02:26 聯合報 謝啟大/兩岸律師(台北市)

得知蔡英文總統撤回送交立法院的司法院長提名人謝文定提案後,我只能嘆一口氣:「台灣人民沒有福氣!又一次失去司法可能改革的契機!」

這次民間司改會以謝文定在戒嚴時期「很紅」為由,藉詞攻擊、逼退謝文定。陳瑞仁檢察官跳出來公開批評民間司改會:「以汙泥戰術汙名化謝文定;為什麼不敢讓他接受立法院嚴格審查,給予說明的機會?」

對於民間司改會,廿年前創立時我曾是發起人之一。但是當它出現特定政治立場時,我選擇離開。六年前,馬英九總統提名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時,我舉出具體事證公開指陳:「院長被提名人賴浩敏為律師時,其所代理的案件涉及向審判長行賄一千萬元未果,律師公會又攻擊、拉下這名審判長」。民間司改會面對我如此嚴重的指控,竟置若罔聞,不調查求證。它向台灣民眾提交的公開評鑑竟然是:「院長被提名人賴浩敏的評價,高於有淵博法學知識、沒有被指摘有人格瑕疵的副院長被提名人蘇永欽!」民間司改會將自己的公信力踐踏無餘。

對於謝文定,我必須說句公道話:戒嚴時期謝文定檢察官是否曾經「很紅」過,當時身為司法官的我確實沒有這種感覺。但是,謝文定次長在陳水扁任命的法務部陳定南部長任內,是陳部長身旁最倚重的「大紅人」。甚至可說:沒有司法實務經驗的陳部長,能夠在法務部長任內獲得很高評價,很大部分來自謝文定政務次長的襄助。

我親眼目睹:當我針對檢察官違法亂紀的行為向陳部長嚴厲指陳時,陳部長會立即轉頭詢問身旁的謝文定次長:「謝委員說的對嗎?」謝次長每次都誠實地回答:「謝委員說的是對的!」陳部長表情凝重一言不發。隨即,檢察總長盧仁發違法羈押的雷學明將軍當晚被釋放;被栽贓誣陷服刑近十年的受刑人蘇炳坤,幾個月後,陳水扁以總統身分頒布第一道特赦令,特赦了!這些事跡背後都有謝文定次長努力的身影。

謝文定次長曾被全國檢察官票選評定是檢察總長最適格的人選第二名,亦經陳水扁總統提名送交審查。但是在立法院卻被當時占多數席次的國民黨立委否決。當時我告訴立院的舊識立委:「你們作了最錯誤的決定!謝文定正直、有經驗、又有能力,從不曾向任何政治勢力低頭;他絕對是最適任的人選!」

下一波即將獲得提名的司法院首長人選,我相信「政治色彩」絕對會「正確無誤」!甚至已經浮上檯面的副院長可能人選—蔡炯墩法官,正是我與李曾文惠美金案互控毀謗與誣告官司的終審判決審判長。僅僅以他在判決中維護權貴的超級表現,蔡政府「賜給」他一個副院長寶座「絕對應該」!

對於謝文定,我要大聲的告訴他:「這是人民的損失!是您的福氣!邦有道則仕,邦無道則隱。離開吧!沒有必要再為這樣的司法環境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謝文定﹒司法院﹒陳水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