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動搬運車種鳳梨 人力成本減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2 04:12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05

廖學任(右)與弟弟一起種植7公頃的鳳梨田。 記者謝梅芬/翻攝、攝影
高雄市型農各具特色,年輕人務農最頭痛的就是資金不足,廖學任被封為高雄市「最懶」的型農,其實他是靠機械專長研發機動搬運車,發揮智慧與創意,有效降低近一半的人力成本,節省務農經費。
以「田野大鏢客」自稱的廖學任與弟弟一起種植7公頃鳳梨田,種鳳梨很費工,要施肥、採收、集貨、分裝,經常得日曬雨淋,十分辛苦。如果照一般傳統做法,每公頃約需花費近13萬元的人力成本。但年輕人返鄉務農資金不夠,沒錢請工人幫忙,屏東科技大學機械系畢業的廖學任於是動腦發揮所學。

他用角鐵與廢輪胎焊接成加掛小拖車,搭配機車做成實用的機動搬運車,並改變田區規畫,只需要花費6萬7333元的人力成本,大大降低48%的生產成本。

廖學任說,返鄉後面對農業生產的挑戰與困難,他只好靠著智慧與創意逐漸闖出一片天,努力為人生累積第一桶金。

06
廖學任與弟弟用角鐵與廢棄輪胎焊接成加掛小拖車,做成搬運車。 記者謝梅芬/翻攝、攝影
農業局長蔡復進說,型農培訓班以有土地、加工技術或通路者優先錄取,對農業有興趣者可先報名農民學院學習生產技術,市府利用農地銀行、小地主大佃農等方案協助承租土地,等到有了土地、生產技術,便可進一步成為高雄型農。
參加型農培訓班的學員組讀書會,定期分享交流,型農的背景多元,生產、加工或通路都有,就算是生產者,也是種植不同作物,每月聚會一次,一起閱讀農產加工或行銷書籍,激盪出很多想法,也拓展彼此的經營規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