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SOP 北水處還有別的責任
2015-08-22 02:17:31 聯合報 張炎銘/水利退休人員(台中市)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公布新版的淨水場取水SOP,原水濁度超過六千NTU,就減量取水;超過一萬二千,就要停止取水,民眾必須儲水備用,不讓民眾再使用黃濁水。有此SOP,似乎爾後停水,就不是自來水處的責任了。

但柯市長說得好: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難道北水處碰到原水濁度飆高,就真的一籌莫展嗎?

南勢溪水濁度在颱風後若是常態飆高,真要好好思考由翡翠水庫專管送直潭淨水場的必要性,卅億經費雖不是小數目,但若能保證大台北區用水穩定,難道不值得?

也可採擴充配水池的方法,颱風前大量蓄水,短暫的停止取水,就不會影響供水。現在停止取水一到六小時,恢復供水卻要三小時,顯示儲水空間極端不足。

政府在颱風時總要民眾儲水備用,現在新的用水計畫書審查,都要求要有三天以上的蓄水空間,而首善之區的淨水場,竟連六小時的停止取水都挨不住?

另外,北水處原水太偏重新店溪,等於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內,應該也考慮將地下水當備援。六○年代,台北地區因地下水超抽而有嚴重地層下陷,隨著翡翠水庫完成、地下水管制,現在地層下陷已獲得控制,地下水位也已回升,有些地區甚至地下水位過高,工程開挖時還煩惱要降低地下水位,若在颱風天,地面水暫停取用時,是不是該以地下水適時取代?

還有,翡翠水庫在下游防洪安全與運轉規線許可的情況下,可以放水以稀釋原水濁度;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的主要目的,雖是讓板新地區使用北水處的自來水,但若北水處需水孔急,是否可反向供水?雖然石門水庫在颱風天供水同樣緊張,但彼此調度支援、避免停水,不正是主事者該優先思考、努力達成的目標?

當然,自來水淨水科技也該時時進步、濁水處理能力也該提升。因SOP只是處理事情的標準步驟,說難聽點,只是釐清責任的法門,但絕不是最佳或唯一的方法。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提送的「水價計算公式」,剛獲經濟部水價評議委員會通過,未來水價將反映各項成本而大幅調整,若還只是依照SOP,讓用戶必須常常擔憂停水,不是太讓人失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