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鹿港新校預定地 垃圾堆藏墳墓
2015-08-22 08:17:52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image

鹿港居民憂心預定地鐵杆被吹倒,安全堪憂;其中竟然還有未遷徙的墳場(圖)。 記者郭宣彣/攝影
分享
彰化縣政府確定在鹿港鎮文中二及文小四興建新校,城市暨觀光發展處在學校預定地的綠美化工程最近停工,拆掉圍籬,居民看見內部有未完成的綠美化工程,懷疑縣府亂花錢,對此,城觀處副處長王瑩琦說,教育處確定設校計畫,避免重複施工,才終止綠美化工程。

施姓居民表示,文中二及文小四用地原本是農地,縣政府過去徵收為預定校地後,燈會期間開放為停車場,後來又陸續整地,種植落羽松、水棧道,成為景觀公園,但諷刺的是,落羽松無人照顧,現在已成枯黃樹葉。

他說,現在工程材料丟一地,雜草叢生,一旁還堆置廢棄土方,環境髒亂;文中二用地則有未遷徙的「墳墓」,要做為校地是否合適?

image
鹿港居民憂心預定地鐵杆被吹倒,安全堪憂(圖);其中竟然還有未遷徙的墳場。 記者郭宣彣/攝影
分享
里長董建林說,文中二外圍鐵欄杆被蘇迪勒颱風吹得東倒西歪,欄杆穩定度低,萬一颱風來襲,大風吹走欄杆,民眾被砸到,誰要負責,政府應緊急處理。

王瑩琦說,將盡速將鐵欄杆、圍籬等廢棄物移除;至於落羽松則因蘇迪勒帶來焚風所致,等待雨量充沛落羽松就能長回來,會加強照顧。

教育處長林明裕表示,目前已有遷葬計畫,將下挖5公尺深,將墳場移走,等待清理完畢,會辦理法會,免除民眾疑慮。

砂石疏濬爭回饋 水里槓上縣府
2015-08-22 08:17:59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image
南投縣水里鄉代會主席林志郎(左前一)等人昨天利用縣民時間向縣府副縣長陳正昇(右二)陳情,要求儘速交代砂石疏濬回饋辦法。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南投縣水里鄉公所因砂石疏濬爭回饋沒共識,槓上縣府,昨天南投縣府縣民時間移師水里鄉,警方擔心有衝突,派員現場坐陣;鄉代表會11名代表以鄉民身分登記陳情,「鄉代盧富雄質疑會吵的孩子沒糖吃,主席林志郎認為比喻失當;要求縣府9月15日前提出滿意回饋辦法,最後協議縣府在10月底提出回饋辦法。

南投縣長林明溱的縣民時間,昨天移師水里鄉衛生局三樓開議,鄉長陳癸佑未出面,只派秘書陳中明代表出席;代表會主席林志郎率10名代表出席登記陳情,針對縣府執行濁水溪水里段疏濬,但回饋辦法至今沒下文,要求有個交代,「縣府吃肉,卻讓鄉民吃砂。」

縣府副縣長陳正昇代表縣長主持縣民時間;陳正昇說,縣府疏濬回饋辦法已訂好要送縣議會,絕對會有合理回覆,去年就給水里鄉7000萬元;林志郎認為這是混淆視聽烏賊戰術,他沒看見錢;雖然鄉長提強制執行急了些,但不如此無法凸顯問題,他們都支持鄉長。

盧富雄質問縣府不理會公所,猶如會吵的小孩卻沒有糖吃,林志郎認為比喻失當,鄉公所又不是乞丐!

他質疑縣府要凍結對水里的補助未免太強硬了,懷疑有人想要事件惡化很不應該,希望9月15日前給個滿意回饋答覆。

陳正昇說,這時間太趕了,縣已提出回饋辦法還要送議會,還要請議會開臨時會最快10月底;代表林良政說,水利署早有辦法,縣府不看而已;林志郎等代表同意縣府提出的時間,但要求先送回饋辦法供地方了解,以免受騙。
水里鄉公所不滿縣府疏濬回饋作法未交代,日前控訴縣府辦理104年濁水溪玉峰橋上下游河段疏濬作業,未辦理環評,向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提假處分案,鄉公所槓上縣政府,鄉公所和縣府出現緊張關係。

南投縣長會勘替代農路 險遭落石砸
2015-08-22 08:17:56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仁愛報導
image
投85線指標7公里處的大坍方,雖勉強搶出臨時便道,但落石頻仍,人車穿越都要由駐守工程人監看,再快速通過。 記者紀文禮/攝影
分享
南投縣仁愛鄉都達村聯外幹道投85線大坍方成危路,遠繞的替代靜翠等農路又窄隘陡斜,全村5部落2000多人苦不堪言,縣長林明溱昨邀行政院原民會主委林江義實地會勘,當場險遇落石,直呼真正是「行路難」!

林明溱指出,實地走一趟靜翠農路和投85線,親身經歷村民每天進出部落的險況與不便,他和林江義都感同身受,原民會也全力支持縣府提出的改善規畫,將分兩年度補助共9200萬元優先興建平靜吊橋,及拓寬改善靜翠農路的髮夾彎等危險路段。

至於投85線指標7K的大坍方,林明溱指出,縣府已報請中央爭取補助經費,除儘快搶通並讓便道更安全外,也將設置明隧道,一勞永逸解決大坍方,山壁土石持續崩落的威脅。

昨天林明溱與林江義,在縣府原民局、工務處及仁愛鄉長孔文博等陪同下,從台14甲線翠峰附近轉靜翠農路進入都達村,沿途陡斜又有連續髮夾彎的農路,四輪傳動吉普車都吃力難行,林明溱更說:「這就是南投縣山區縣民每必走的路?怎麼可以!」

當林明溱從靜觀部落往平靜派出所徒步走過投85線大坍方臨時便道沒幾分鐘,坍方坡頂突然大小落石紛墜,一時間林明溱、林義江都嚇一大跳,因為最近的落石只離他們腳邊三、四公尺。

林明溱說,縣府計畫分兩年度以鋼軌定樁方式,將靜翠農路危險路段拓寬,並鋪補破損路面,林主委已同意今年先撥500萬元,明年再撥1700萬元全線改善。

另外,平靜吊橋也是部落重要聯外交通所賴; 林明溱說,村民都希望能新建一座車行吊橋,粗估需7300多萬元,原民會昨天也同意全額補助。

查災損隨便「拍」? 溪州鄉:誤會
2015-08-22 08:17:51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溪州報導
彰化縣溪州鄉部分農民批評公所查報災損只在果園外拍照太「草率」,查報應更確實,溪州鄉公所主任秘書陳淑芬表示,災損整體狀況是由專家會勘認定,公所人員只是到果園複查確認農民是否有種植該項作物。

彰化縣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表示,彰化縣的農業災損已被公告達到現金救助縣市,農民只要損失面積達種植面積的20﹪,就符合救助條件,24日前可向各地公所申報補助,各項作物補助標準不一樣,芭樂可補助每公頃7萬5000元,龍眼、西瓜等可補助每公頃6萬元。

「你看,多數芭樂都沒用了!」農民張龍潭無奈地說,蘇迪勒颱風過後至今,他們還在整理芭樂園中的落果,和已經黑掉的幼果,原本陸續要收成的芭樂大半無法收成,但最近有公所人員前來複查災情時,只站在園外拍照,根本沒進園內好好了解災清。

主秘陳淑芬表示,承辦人員現場複查通常只是再確認農民是否有種植該項作物,不必一一到園內勘查,因為災損認定也很專業,不見得承辦人員可以直接認定,已由縣府請專家做整體會勘,若承辦人員態度不佳,可告知是哪位承辦人員,公所會加強輔導和檢討。

南投台3線彰南路積水 立委求解方
2015-08-22 08:17:58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名間報導
南投縣名間鄉新街、東湖兩村路段的台3線彰南路,最近遇大雨就造成路面嚴重積水,積水甚至淹進路旁民宅,不僅嚴重危害人車安全,也讓村民飽受水患之苦。

立委許淑華昨天邀集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實地會勘,除將優先清除箱涵外,排溝阻礙水流的雜物及整理附掛管線,也將協調彰化農田水利會,配合增設1條直通區域排水的灌溉溝渠,以徹底解決當地淹水之苦。

名間鄉長陳文德、兩村村長昨天都到場,向前來會勘的第二區養護工程處副處長陳嘉盈反映地方的困擾,尤其是新街村田寮巷、新大巷與台三線彰南路口,每下大雨兩旁民宅就淹水。另外東湖村新街橋到肉品市場附近路段,也經常積水難消。

許淑華說,地方居民都懷疑台三線這段彰南路邊溝過窄,或是橫貫路面的排水箱涵阻塞,導致路面雨水無法渲洩,因為在路面和民宅淹水時,路旁區域排水的水量並沒有大到滿溢回灌,許立委與公路總局協調後,決定由第二區養護工程在兩周內,徹底清除邊溝及箱涵阻蓋物,同時查明是否有附掛管線影響水流情形。

許淑華說,東湖村段路面積水問題,因台三線邊溝無法再加寬,將由縣府和名間鄉公所向國產署撥用臨路的國有地,再提供給當地彰化農田水利會,加設一段直通區域大排的灌排兩用圳溝,只要用地有解,她將爭取農委會優先補助水利會經費施作,希望年底前解決兩村省道淹水問題。

上半年乾旱 南投杉木林枯死
2015-08-22 08:17:55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
image
南投縣魚池鄉五城至新城等地杉林木最近成塊狀枯死,專家研判與去年底到今年5月乾旱無雨有關。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奇怪了,今年出現一塊塊的杉木林枯死。」林試所蓮華池研究中心接獲林農反應指出,從埔里桃米坑到魚池鄉新城村等處杉木林,出現東一塊西一片杉木枯死現象,中心專家初步研判可能與去年底到今年5月乾旱無雨,造成陡峭土層薄、下有岩盤的林地缺水杉木枯死。

林試所蓮華池研究中心主任許原瑞指出,今年5月起接獲很多地區的林農反應,指他們所種杉木枯死,枯死面積有0.2至0.3公頃,廣者有1至3公頃呈塊狀枯萎,遠眺枯死的杉木穿插在整片綠林相當明顯。

許主任分析,杉木枯死的地方有2個特色,一是枯死杉木都位處陡峭山坡,這些山坡土層比較薄,下有岩盤,土層含水性不足,遇到長期乾旱樹木就會枯萎;其次是枯死的杉木屬更新的林相,也就是杉木已砍伐一次,再從根部長出新芽,根系腐敗不完整。

環評「不能下車勘查」 台中市府挨轟
2015-08-22 08:17:50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東勢報導
東豐快速路爭議不斷,目前重啟環評中;台中市環評委員林子淩昨在臉書PO文怒批市府「離譜」,強調20日到快速道路現場會勘,竟然「不能下車勘查」,她爭取下車後,最後竟取消後續行程,根本是「羞辱委員」、「丟市長的臉」。

image
東豐快速道路重啟環評,但惜根台灣協會秘書長林子淩昨在臉書PO文怒批市府「離譜」。 圖/擷取自林子凌臉書
分享
當天帶隊的台中市環保局副局長吳東燿說,當天警方通報有民眾抗議,為了安全才宣布不下車,後來確認沒有問題,就開放下車。

記者昨電話訪問林子淩,林表示當天下午從建設局坐車出發,帶隊的副局長宣稱「因為怕民眾抗議,所以全程不下車」,她完全無法理解,「不是哪裡有問題,越要下車看仔細嗎?」最後在她堅持下,吳才勉強在東勢大橋旁放環評委員下車,其他勘查都坐在車上度過。

林子淩強調,她10年來參加過多次中央、地方環評,「從沒現勘不下車的」,這次現勘是環評委員要求才安排;她直批台中市環評程序有問題,呼籲市長林佳龍要趕快改進,做到林佳龍自己承諾的「公開透明」。

當天在場的其他環評委員也說,無法理解吳東燿的說法,「官員應該親近民眾、傾聽意見,哪有怕人家抗議陳情的?」

吳東燿回應,因東豐快速道路環評是舊案,本來就沒現勘行程,因委員要求才增加;出發前警方通報有民眾到場抗議,為了委員安全才宣布不下車,「後來看東勢大橋邊沒什麼人、確定安全,就讓委員下車勘查。」東勢─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環評案,25日將在台中市環保局再次召開環評大會,討論工程的未來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