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警惕小英步扁後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2 02:26 聯合報 柳金財/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新北市)

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日前接受專訪,一方面提醒注意蔡英文總統可能步上陳水扁總統後塵,擁抱基本教義派及推動正常國家運動;另一方面,呼籲大陸應展現五二○之前的高度克制與容忍,以負責任的態度處理兩岸問題,兩岸應積極相互期待及釋放善意。洪之語,頗值深思。

檢視陳水扁執政中後期兩岸政策論述,源自大陸當局未給予善意回應、諾魯斷交挫折,或因貪腐必須連結台獨基本教義派力量,逐漸偏離新中間路線。最後拋棄兩岸政治統合論、「未來一中」及「四不一沒有」政策。並積極推動「一邊一國論」、公投制新憲、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導致兩岸關係跌至谷底。

蔡英文兩岸政策論述較屬中間溫和路線,包括主張兩岸維持現狀、遵循中華民國現行體制,顯示不會追求法理及運用「一邊一國論」、「兩國論」衝擊兩岸現狀;提出九二史實及九二會談精神,不再直接否認九二共識,避免直接挑釁大陸政治紅線;制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去「兩國論」;表明維護中華民國主權與領土決心,不承認南海仲裁案;依中華民國憲法、兩岸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這些都有間接釋放「兩岸一中」、「一國兩區」意涵。

蔡英文是否可能步上陳水扁後塵,其風險逐漸增加。陳水扁上任以負面表列方式提出非常具體的「四不一沒有」政策,但因大陸並未有進一步善意,最後擁抱基本教義派。蔡英文兩岸政策論述則是非常模糊化,包括未清楚界定兩岸關係性質是什麼關係;既不承認也不否認九二共識;簽字自稱謂「台灣總統」、接受專訪以「中國」替代稱呼「大陸」。兩岸關係定位不清與模糊化,便存在變動可能性。

蔡政府在兩岸民族主義及歷史文化交流上,引發「文化台獨」、「柔性台獨」疑慮。例如國史館館長、教育部及文化部部長任命,廢課綱微調、限制港澳陸學者查閱史料;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先向他國說明;陸配身分證取得仍維持六年期限;陸客火燒車處置失當;東海議題與南海仲裁案未與陸方相向,成為美國亞太戰略再平衡棋子。

這些非善意事件積累疊加發酵,疏離兩岸一家親及命運共同意識感。大陸當局視民進黨正強化運用中華民國台灣化追求法理台獨,試圖達成「和平台獨」、「民主台獨」終極目標。因此,當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論述已些微偏離中間路線,而過度向基本教義派傾斜時,歷史殷鑑不遠,此時洪奇昌錚錚之論,猶如暮鼓晨鐘已敲響清脆鐘聲。

台獨﹒蔡英文﹒兩岸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