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勿輕忽人口老化海嘯
2015-08-22 14:01:22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許多國家面臨人口老化問題,彭博近日報導,南韓下個月將公布對抗老化、生育率低迷的五年計畫大綱,中國大陸下一個五年發展計畫也可能將人口成長列為優先項目,面臨同樣問題的台灣卻仍未正視這個迫切的危機,不禁令人擔心。

出生人口減少,意味勞動人口也會縮水,不利經濟發展。另一方面,隨著老年人口增加,退休金系統負荷和健保支出水漲船高,將導致政府赤字惡化。勞動年齡層人口下滑,為退休基金和政府稅收挹注的資金減少,以往藉預算赤字支撐公共建設、帶動成長的模式恐怕行不通。即使債留子孫,總有破產的一日。

由於壽命逐年延長,也就是退休後的生活更長久,銀髮族消費、投資可能更謹慎,連帶造成經濟成長動能下降。有人認為,態度保守的退休族可能將錢存在銀行、購買不動產,導致利率走低、房價上漲。房價走高不利年輕人成家,進而影響生育率。

俗話說,危機就是轉機,老年人口增加,固然加重退休金系統、健保制度負擔,但也構成新的需求和商機,政府可發展銀髮族休閒設施,推動老年照護的醫療系統和自動化設備,藉由調整方向維持經濟成長。

人口老化既然已成事實,政府應該及早因應。馬英九總統上任之初說,少子化將成為足以動搖國本的國安危機,眼看馬總統八年任期即將結束,台灣2018年可能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比率超過14%),2022年人口負成長,時間已經所剩無幾,政府所做卻有限。

南韓潛在經濟成長率推估可能因人口老化在2020年代下降一個百分點,因此南韓政府將未來幾年視為扭轉趨勢的關鍵。凡事無法一蹴可幾,台灣準備好完整方案因應高齡化海嘯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